以青春之名 續寫時代華章

2020年05月13日11:20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5月13日11:20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0條新聞

“他不僅僅是營銷線損專業的‘大神’,也是一名全方位的‘多面手’,業務上的事到他那裡都會得到迎刃而解!”

張召召是蒙東興安科右前旗供電公司營銷部線損管理專工,體型瘦消的他十分精干,提起他,同事們無不豎起大拇指,贊不絕口!

奉獻,瘦弱的肩膀扛起責任使命

“工作任務完成的很好,下班了召召,回家吧!”

“您先走吧師父,我再看一下資料。”

2015年入職伊始,張召召就將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天馬行空”的日常工作中,白天跟著師父學業務,用筆記記錄下每一處需要注意的細節,利用下班時間反復琢磨,讓每一處需要記憶的環節形成固定模式,業余時間研讀網絡大學課程,天資聰慧加上勤勉勵志,張召召很快掌握了相關專業技能,生性愛動腦的他並不滿足於此,2018年他高分通過了長春工業大學電氣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考試。

四兩撥千斤,巧學鑄匠心。認真工作學習、用心鑽研的張召召每每遇到問題必定究其本源。在一次台區線損分析當中,張召召發現個別供電所一直以來將分布式電源發電量計算為售電量,存在誤差,責任心促使他即刻對營銷系統當中的國網公司問題平台進行閱讀,發現其他省份電網也存在類似問題,他意識到這是長期以來有待解決的問題,於是馬上著手開始研究。除在平時工作之余,對存在問題進行深入分析之外,每天下班后他都會在單位停留至夜深,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成功整理出以“線損校核法”為基礎的同期線損檔案治理方法,一舉在國網蒙東電力公司降損增效管理提升競賽中,主編的《分布式電源台區檔案治理》獲得案例發布第一名,並闖入國家電網公司同期線損競賽中個人競賽決賽。

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每次解決問題后都會詳細地梳理總結,慢慢地練就了一身好本領,他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多學習,多思考!做完不想還會有問題!”線損管理工作繁多、復雜,加班也就成了常態化事情,一直重復著線上分析、線上研判、現場核查、現場治理、案例總結工作,張召召多個節假日都在單位渡過。作為同事的妻子笑稱:“果然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啊!”

“我得擔負起職責呀,不然單位會受損失的。”張召召回答說,能夠一心奉獻工作,張召召對家庭充滿著感激和愧疚,感激妻子和父母的包容,一手承擔起照顧家庭、照顧孩子的重任,而自己大部分時間都奉獻在崗位上,陪伴孩子的時間相對少了很多......

敢於奉獻,敢於擔當。張召召一路走來都以高度的責任心,將熱情、活力釋放到工作崗位上,將所學的業務知識與本職業務融為一體。

擔當,無悔的選擇融入追求卓越

“召召哥,我這邊移動作業終端為什麼總是顯示復電失敗呢?”

“別急,你看一下是不是電表版本影響任務下達。”

熟練掌握營銷各項業務的張召召每天都會接到一些詢問相關問題的電話,每次他都耐心答疑解惑,是同事眼中全能的“貼心小哥”。

在家也是想著工作,還不如到單位工作。全能的“貼心小哥”完全是個“以企為家”的人,雙休息或節假日對於張召召來說,不過是他到單位靜心處理工作的時間,更多的時候是主動到供電所幫同事處理“疑難”業務。

頭腦靈光,認真踏實。是單位同事和家人對張召召的一致肯定,從事線損管理期間,他通過理論學習和實踐分析,逐步完善並參與制定國網科右前旗供電公司台區線損管理辦法和考核機制,同時聯合用電檢查、計量專業進行多次台區線損檢查指導,為企業挽回經濟損失70余萬元。

創新,用青春方式詮釋敬業情懷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張召召傾心用滿腔熱血向黨組織靠攏,工作之余積極主動協助供電所黨支部整理黨建軟件資料。即使有時候和本職業務出現沖突,他也會在工作后加班完成黨建資料歸檔,他和供電所黨支部書記李德寶同志常說的一句話:“放心吧李書記,不會耽誤事,保証按時完成任務!”與此同時,從2017年初開始為供電所分工會策劃舉辦6期《道德講堂》活動,精彩展示了基層生產一線先進典型員工,多角度弘揚了企業文化內涵。

創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張召召立足實際,擠時間開展QC小組科技創新活動,小創新,小發明有效解決了實際工作中常見難題。在解決季節性負荷難以管理問題時,提出搭建微型採集主站的創新構想,經過與同事及導師共同反復試驗,研制出一款防竊電檢測裝置,目前已投入到用電檢測研判實用中。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張召召選擇腳踏實地奮戰在基層生產一線,一步一個腳印,用奉獻、擔當、創新高質量完成每一件細節“小事”。晨曦中,他瘦小的身材與精益求精的業務技能和業績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金鑫 田野)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