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兒的農畜產品賣到首都啦,銷售破億!

2020年05月13日08:48  來源:內蒙古日報
 

立夏后,興安盟扎賚特旗巴彥烏蘭蘇木溫德根嘎查嶄新的溫室大棚內,一棵棵葡萄樹整齊排列、長勢喜人……2019年,溫德根嘎查利用京蒙幫扶資金30萬元,精選場地建成兩座佔地700余平方米的溫室大棚。目前,大棚內已種植葡萄400棵,培育茄子、辣椒等庭院經濟適用秧苗近30萬株。

“對於我們來說,搞溫室大棚種植還是比較新鮮的。現在由嘎查領著干,我們不但能學到技術,還能在家門口就業。”貧困戶張那日蘇一邊說著話,一邊熟練地栽種著葡萄樹。

“溫德根嘎查現有常住戶368戶,其中包括94戶貧困戶,全嘎查耕地僅有1.8萬畝。為解決深度貧困問題,溫德根嘎查不但要保障這1.8萬畝耕地的產出效益,還要不斷探索適合當地發展的產業。去年,京蒙扶貧項目落戶我們這兒,盤活了當地的特色產業,為我們引入了發展的‘活水’。同時採取‘特色產業指導+就業’模式,增強貧困戶產業技能,持續提升其‘造血’能力。”溫德根嘎查黨支部書記魯雲風說。

京蒙扶貧協作開展以來,豐富的幫扶資源源源不斷地匯集到扎賚特旗。兩年來,北京市豐台區31家企業結對幫扶扎賚特旗24個深度貧困和偏遠嘎查村,共投入京蒙扶貧項目扶持資金1.3億元,溫德根嘎查便是受益地區之一。

為了讓扎賚特旗的特色農畜產品走出去,京蒙兩地不斷創新扶貧模式。利用豐台區區位和市場優勢,依托批發市場和餐飲企業,扎賚特旗探索以舉辦農副產品推介會為“窗口”,推行企業認購和個人“定制認領”兩種購買形式,搭建批發市場、大型商超、餐飲企業、機關食堂、學校、醫院、社區等多個農副產品進京平台的“1+2+N”農副產品進京銷售模式。不僅如此,在豐台區岳各庄等批發市場還開設扎賚特旗特色農產品展銷區,先后開展了“農產品進社區”“情潤草原,攜手小康”“我在扎賚特有一畝田”等大型展銷推介活動,有效促進了該旗特色農產品進京銷售,銷售額突破億元。

“銷售破億的背后,是雙方堅持‘所需’與‘所能’相結合的結果。”扎賚特旗扶貧辦副主任王初一說。豐台區有以亞洲交易規模最大的農副產品專業批發市場——新發地市場為代表的多個農副產品批發市場,是名副其實的“北京菜籃子”和“首都果盤子”,資金和市場優勢突出。而扎賚特旗作為全國首批現代農業示范區、國家首批農業科技創新與集成示范基地、國家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試點縣、國家綠色食品標准化原料生產基地、國家級食品安全示范縣,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特色產品優勢。經過多次對接,兩地找准了利益連接點,打通了銷售渠道,扎賚特旗的大米、黑木耳、牛羊肉等優質特色農畜產品頻頻亮相首都市場。

據統計,僅去年,豐台區與扎賚特旗先后開展了42次正式互訪對接。豐台區9個街鄉鎮、41個社區(村)分別與扎賚特旗14個蘇木鄉鎮、32個嘎查村建立了幫扶關系,實現蘇木鄉鎮結對幫扶全覆蓋。同時,豐台區31家企業結對幫扶扎賚特旗24個深度貧困和偏遠嘎查村,培訓貧困嘎查村致富帶頭人35人,其中創業成功18人,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16人。(記者 趙弘)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