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困難群眾救助工作績效評價連續三年位列全國第一

2020年05月12日09:44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民政部印發《關於2019年度困難群眾救助工作績效評價結果通報》,內蒙古自治區困難群眾救助工作為“優秀”等級,位列全國第一。從2017年至今,內蒙古困難群眾救助工作已連續三年位列全國第一。

據悉,困難群眾救助工作績效評價是民政部、財政部在困難群眾救助資金分配方面的重要獎勵因素。近年來,自治區民政廳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生領域和脫貧攻堅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推動社會救助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在政策保障、資源統籌、資金保障、能力建設、信息化建設、標准制定、對象管理、資金執行、監督檢查、社會滿意率等方面取得較好的發展。

一是救助標准穩步提高。2019年,城鄉低保保障標准分別達到月人均692元和年人均5914元,分別位列全國第8位和第9位。城鄉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分別達到月人均1192元和年人均9727元。

二是社會救助制度不斷健全。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完善最低生活保障行政文書使用工作的通知》和《對喪失勞動能力貧困人口救助兜底保障未覆蓋“清零達標”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等文件,進一步規范低保審核審批流程,強化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同時加強和改進臨時救助工作,及時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

三是推進社會救助工作精准管理。深入推進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建設,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實現了“部、省、市、縣”四級網絡貫通,已實現與人社廳、財政廳等19個部門的養老金領取、社保繳納等40項數據實現共享,有效提高了社會救助對象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認定的准確性。

下一步,全區民政系統將進一步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責,努力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作出貢獻。(記者 楊婷)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