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烏蘭牧騎歷史音像檔案搶救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0年05月12日09:43  來源:內蒙古日報
 

記者從自治區檔案館獲悉,內蒙古烏蘭牧騎歷史音像檔案搶救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從興安盟烏蘭牧騎、科右前旗烏蘭牧騎、阿爾山市檔案館征集搶救的烏蘭牧騎歷史音像檔案已全部修復完畢並實現數字化,共計156盤錄音、錄像帶及223個文件已送還原單位。

截至目前,自治區檔案館已對內蒙古7支烏蘭牧騎的257盤音像檔案進行數字化採集及修復,內容涵蓋下鄉慰問演出、自編自創舞台劇目、出國交流表演、與群眾共同勞動等內容,是極為珍貴的音像檔案資料。

本次搶救工作得到了基層烏蘭牧騎隊員的充分肯定,科右前旗烏蘭牧騎隊長劉金蓮說:“自治區檔案館對破損的烏蘭牧騎歷史音像檔案資料進行搶救挖掘,對我們來說不僅是物質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鼓舞。我們基層烏蘭牧騎人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努力工作,將烏蘭牧騎精神發揚光大。”

據了解,烏蘭牧騎歷史音像檔案搶救工作是基於國家檔案局立項的科技項目《內蒙古烏蘭牧騎資源建設及珍貴音視頻搶救技術研究》開展的,嚴格按照國家檔案局發布的《錄音、錄像檔案數字化規范標准》進行。下一步,自治區檔案館將加大工作力度,繼續開展烏蘭牧騎音像檔案資料征集搶救,為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傳承保護民族文化、打造地方文化名片、推動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記者 李存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