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黨建引領 構建社區治理新格局

2020年05月11日10:54  
 

社區是城市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必須發揮社區黨組織的引領作用。阿拉善左旗主動適應城區發展新形勢,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為引領,做活互聯互動、做實網格管理、做優社區服務,構建起組織共建、資源共享、良性互動的社區治理新格局,著力解決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不斷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滿意度。

互聯互動,筑牢基層治理強根基。為整合轄區各方優勢資源,凝聚服務群眾、維護穩定和基層治理合力,制定《關於推進盟、旗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互聯互動工作方案》以社區黨委為核心,組建起駐區單位、共建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區域化社區“聯合大黨委”, 通過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經常性開展互訪互學互助活動等,有效整合了轄區資源,形成了區域共建合力。同時建立雙向責任機制、雙向溝通機制、雙向考評機制等三大聯動機制,使“各自為戰”變為“團體作戰”,增強了社區工作實效。額魯特街道安達社區,為進一步改善轄區居民居住環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數,通過包聯單位聯席會議,對4處無物業和管理混亂的小區,新選(改選)出4家業主委員會,得到業主的一致好評。能這麼快解決問題,得益於社區“聯合大黨委”的有效協調,今后,安達社區將繼續以黨建引領,用好“聯合大黨委”工作機制,對需要協調解決的“大事”、關系民生福祉的“實事”、基層無力解決的“難事”進行共議共商,不斷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優化網格,推動治理空間再拓展。堅持黨建引領,以網格化精細管理、智能化精准推進、區域化精彩協同“三化合一”為著力點。將全旗劃分為147個基本網格,整合全旗視頻監控資源3700余路,切實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基層社會治理“一張網”。同時健全社區網格化管理工作,優化居民小區網格布局劃分,並配備由社區工作者、包聯單位工作人員、群眾骨干等組成的網格員服務團隊,協助做好網格內勞動保障、民政服務、文明創建等工作。新華街道辦所轄各社區堅持服務群眾零距離,成立社會治理聯動指揮中心街道分中心,由街道綜治辦3人,城管辦4人,兼職網格員139人組成。如轄區居民有問題有需求,可以通過APP平台第一時間向網格員求助和反饋。網格員能解決的當場解決,不能當場解決的,可將問題反饋至上一級解決,實現了問題上報和工作下派雙向循環。同時新華街道將城市基層黨建與部門工作深度融合,與“一處跑、跑一次”的政務服務新模式精准挂鉤,引導各類資源向基層匯集,通過黨群服務中心和綜治中心牽頭整合工作力量,推進黨建網格與綜治網格加速融合,有效發揮基層黨組織核心引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多種社會治理主體參與共建共治共享。

強化服務,助力治理能力在提升。積極踐行服務承諾,搭建服務平台,擦亮服務窗口,豐富服務內涵,盡心竭力加強社區管理、服務轄區居民。創新黨組織及黨員為群眾服務的途徑和方式,全力打造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在職黨員、青年志願者、熱心群眾以及社會公益組織的作用。大力培育孵化引入專業化社會組織,圍繞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養老、特殊人群服務等領域,構建居民群眾點單、專業社會組織接單、社區評估的運行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間,深化在職黨員“向社區報到、到社區請戰”引導包聯單位黨組織主動到社區溝通對接,結合職能職責、資源優勢,向社區提供常態化志願服務。王府街道辦西花園社區整合力量,找准居民群眾的實際需求,加強對小區物業的管理工作,通過定期召開物業工作懇談會、議事委員會,征集群眾意見建議,開展轄區小區物業的交流學習評比及安全生產檢查工作,促進相互學習提升﹔組織物業聯合舉辦社區鄰裡節、老年人棋盤比賽、百家晏等活動,收到居民群眾歡迎。此外,西花園社區針對無物業小區,經包聯單位多方協調解決小區自來水管道破裂、道路維修、垃圾清運、房証辦理等民生問題。同時針對小區老年人生活實際,小區黨支部採取預約上門或定點服務的方式,為老年人進行健康體檢服務。通過強化各項服務,有效降低了物業與社區、業主的矛盾,推動了紅色物業的建設,形成了社區、業委會、物業三位一體的工作機制,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