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

2020年05月10日13:21  
 

5月9日,鄂托克前旗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旗直相關部門新聞發言人,旗融媒體中心記者,旗精准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上,旗扶貧辦負責人介紹了2020年鄂托克前旗脫貧攻堅工作整體推進情況。旗直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就各自扶貧領域工作開展情況及相關政策進行發言。

截至目前,鄂托克前旗666戶、1759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全部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的6.7%下降趨零。義務教育保障全覆蓋,貧困學生建檔立卡率100%,攻堅期內累計向各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農村低保、特困供養和殘疾等四類學生發放教育補貼326人次、235萬元。住房安全保障無盲區,累計完成危房改造228戶,實現貧困戶危房動態“清零”。基本醫療保障全達標,全面推行農村牧區貧困人口先診療后付費機制,財政出資77.8萬元,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3452人次,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到90%。飲水安全保障無遺漏,為182個分散式供水戶和8處集中式供水工程安裝了淨水器,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實現“清零達標”。累計投入產業扶貧資金3297萬元,實施產業扶貧項目121個,今年研究篩選出入庫項目68個,其中市級項目5個,計劃投入資金1511萬元。兜底保障實現了全覆蓋。

據了解,鄂托克前旗將嚴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區、市統一部署要求,聚焦問題導向,強化政策落實,重點抓好產業扶貧,完善長效機制,全力防止貧困反彈,建好“三本賬”,強化扶貧資產管理,加快各項重點任務落實,確保按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聽取介紹后,旗融媒體中心記者就鄂托克前旗在防止新貧或反貧現象發生上有哪些舉措,電商扶貧整體情況及今后有哪些計劃,產業指導員工作將如何開展,企地合力助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最新進展情況,鄂托克前旗產業扶貧項目有幾個、是怎樣推進的等問題進行提問,旗扶貧辦、工信局、農牧業局、旗委組織部的新聞發言人分別做了回答。

唯脫貧攻堅為大、唯脫貧攻堅為先、唯脫貧攻堅為重,此次新聞發布會進一步凝聚脫貧合力,增強必勝信念,堅定了全旗上下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與決心,推動行業部門領域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促進穩定脫貧,以言必行行必果的擔當和態度,以攻城拔寨的信心和勇氣,全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裴飛雄)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