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地震局全面推進防震減災工作

——專訪內蒙古自治區地震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卓力格圖

張聿修

2020年05月09日10:2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編者按:2020年5月12日是我國第12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主題是“提升基層應急能力,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目前內蒙古的地震監測預測預警能力如何?內蒙古防震減災事業有怎樣的發展?在全國防災減災日到來之際,人民網內蒙古頻道對內蒙古自治區地震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卓力格圖進行了專訪。

內蒙古自治區地震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卓力格圖接受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卓力格圖分析了目前自治區的地震活動水平,並對自治區地震監測預測預警能力、震災預防能力與水平、地震應急救援和科普宣傳教育工作等方面進行了介紹。

內蒙古地質構造較為復雜 中強地震活動頻率較高

整體上說,內蒙古的地質構造比較復雜,新構造運動強烈,是中強地震活動頻率較高的省區之一,陰山構造帶、大興安嶺隆起帶、阿拉善弧形構造帶是三大主要活動構造帶和地震分布帶,歷史上平均2年要發生一次5級以上地震。

雖然內蒙古已經有二十余年沒有發生過6級以上破壞性地震,但地震的異常平靜可以說往往孕育著更大的風險,去年一年全區大小地震達575次,比2018年多了195次,3級以上地震48次,比2018年多了40次,盡管未造成人員傷亡和重大經濟損失,但個別有感地震還是造成了一定的社會影響。

2020年3月30日16時20分,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北緯40.14度,東經111.91度)發生4.0級地震,震源深度14km。此次震中位於晉冀蒙交界地區,在自治區年度地震重點關注地區內,震中距呼和浩特市76km。1976年4月6日,該地區曾發生6.2級地震。據了解,呼和浩特市、包頭市、鄂爾多斯市、烏蘭察布市部分有感,和林格爾全縣有感。地震發生后,內蒙古自治區地震局立即召開緊急會商會研判震情,現場應急工作隊立即趕赴震區勘察現場情況。

自治區政府為了加強呼和浩特市周邊地區震情跟蹤監測工作,投入專項經費,購置測震、重力、地磁、跨斷層水准等設備。自治區地震局也將加大投入進一步加強該地區的震情監視能力。

地震監測預測預警能力不斷提升

由於內蒙古自治區有地震活動頻繁的構造背景,所以內蒙古的地震監測起步較早,1954年中國科學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在全國建立8個地震觀測台,包頭市地震台就在其中,包頭市地震台的建立標志著內蒙古地震監測的開始。經過多年的發展,內蒙古地震監測經歷了由模擬觀測到數字觀測的轉變。目前地震監測系統共有測震台48個,地球物理觀測台21個,強震台47個,共200余台套儀器設備。呼包鄂地區地震監測能力達到2.0級以上,其他地區達到2.5級以上,基本消除了地震監測盲區。

同時,建立了部門間地震監測數據共享機制,自治區地震局與自治區應急管理廳、自治區軍區、武警內蒙古總隊、自治區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等單位共享地震監測數據。並且,將地震觀測環境保護納入自治區國土空間規劃,在所有已建成的地震台站(點)設立地震監測設施警示標志。

還探索預測創新手段,成立了震情跟蹤領導小組,主動與黑吉遼東北3省、京津晉冀華北4省市、甘寧陝西北3省開展震情跟蹤協作。實行“開門辦會商”,邀請中國科學院大學、北京大學等國內雙一流大學專家開展聯合會商。與自治區氣象局、自然資源廳、內蒙古大學、內蒙古師范大學及周邊臨省區市地震局開展氣象預報和地質災害預防交流。

多措並舉提升震災預防能力與水平

按照“把地下搞清楚,把地上搞結實”的要求,不斷加大重點項目地震安全性評價和抗震設防要求監管,積極開展第五代《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宣傳貫徹,先后完成了呼和浩特市、包頭市、烏海市城市活動斷層探測,大力推廣相關成果在城市規劃與工程建設中應用。

積極開展安全示范建設,截至目前全區共創建國家級地震安全示范社區18個,自治區級58個﹔創建國家級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5所,自治區級123所﹔全區已經建成4個防震減災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國家級1個、自治區級1個﹔與應急廳等相關廳局聯合創建國家綜合減災示范社區40個。

貫徹落實國務院領導重要批示和全國建設工程地震安全監管檢查動員部署視頻會議、自治區防震減災工作聯席會議精神,聯合住建廳、交通廳、水利廳、發改委、教育廳、衛健委、應急廳、呼鐵局、民航局等十個部門,將對全區超限高層建筑工程、特大橋、大型發電廠、醫院、化工建筑、大型隧道和橋梁、民航機場等工程抗震設防情況開展聯合檢查。

地震應急救援和科普宣傳教育工作力度不斷加強。應急演練常態化,通過演練達到了檢驗預案、鍛煉隊伍、磨合機制、提升能力的目的。建成了以自治區綜合應急救援隊、武警內蒙古總隊應急救援隊和內蒙古軍區應急救援隊為主體,各大中型企業和社會力量為重要補充的應急救援體系。各盟市和部分旗縣區設立了地震應急避難場所,應急避難場所建設正朝著,規范化、標准化方面扎實推進。

此外,充分利用科普宣傳月、宣傳周、“5·12”防災減災日等特殊時段,積極開展防震減災科普宣傳工作。5月9日至15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今年防災減災宣傳周開展的各項宣傳活動以線上形式為主,將舉辦網絡全程直播第四屆全國防震減災科普講解大賽預賽、聯合內蒙古科學技術館開展線上直播活動、舉辦2020防災減災周內蒙古地震局微信有獎競答活動等。並在門戶網站上開設“全國防災減災日”專題欄目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新媒體優勢,加大宣傳力度,向社會公眾普及防震減災知識和應急避險技能,增強地震安全風險防范意識,營造全社會積極參與防震減災的良好氛圍。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