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保障援蒙防疫物資快速通關

2020年05月08日14:56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對防疫物資進行檢查。

5月8日,公安部援助蒙古國警察總局一批價值80萬元的防疫物資從二連公路口岸貨運通道出境,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開通綠色通道,安排專人專崗進行驗放,僅用10分鐘就辦理完全部通關手續,確保防疫物資通關“零等待”,查驗“零延時”。這批防疫物資包括一次性醫用口罩16萬隻、醫用防護服1000套、醫用護目鏡1000副。

中蒙兩國是好鄰居、好朋友,在中國與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艱難時刻,北方鄰國蒙古國政府和社會各界掀起“永久鄰邦、暖心支持”行動,社會各界紛紛伸出援手,踴躍捐款捐物,為中國的“抗疫”戰斗加油。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在蒙古國傳統佳節白月節假期后的第一天來華訪問,生動詮釋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中蒙兩國關系,他代表蒙古人民向中國人民贈送的3萬隻羊,在中國民眾間產生了熱烈反響,增進了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對防疫物資進行檢查。

二連浩特——扎門烏德是中蒙間最大陸路口岸,承擔兩國間60%以上的貨運任務,也是中歐班列通道重要樞紐。疫情期間,中蒙兩國建立聯防聯控機制,深化協調合作,全力保障中歐班列正常通行、經貿物流往來正常。截止4月27日,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共驗放中歐班列547列,其中入境中歐班列321列,出入境中歐班列226列,同比增長21.0%,為企業復工復產,推動穩外貿、穩外資,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

在二連浩特公路貨運口岸,平均每天有360余輛貨運列車通關,疫情期間,口岸貨運量不降反升,蒙古國貨車將大宗資源類商品、畜產品等運抵中國,又將中國的果蔬農產品、家具百貨和機電產品送往蒙古國。為提高口岸通關效率,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口岸通關,和海關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實現貨物通關“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舉措,對運送防疫物資、水果蔬菜的交通運輸工具優先驗放,全力保障口岸通關安全順暢,助推口岸經濟穩定發展。(郭鵬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