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家女趙麗杰輻射帶動200多戶貧困戶脫貧

2020年05月06日09:52  來源:內蒙古日報
 

開欄的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做好內蒙古各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不止一次勉勵我區各族干部群眾,要把弘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融入自治區改革發展全過程,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以蒙古馬精神推動各項工作不斷躍上新台階,從而煥發出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努力譜寫內蒙古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嶄新篇章。

蒙古馬精神是激勵新時代我區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是匯聚自治區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繁榮發展各項事業而奮力拼搏的動力源泉。蒙古馬精神是新時代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它是中華民族偉大奮斗精神在內蒙古自治區的具體體現。

偉大時代需要崇高精神支撐,偉大事業需要榜樣力量引領。本報從今天起推出“弘揚蒙古馬精神·身邊的榜樣”專欄,展現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守望相助、團結奮斗、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聚焦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在奮力投身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現代化內蒙古、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偉大實踐中“身邊的榜樣”的力量。

立夏時節,赤峰市林西縣榮盛達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迎來了雜糧雜豆播種的高潮。在新城子鎮雙興村的大梁道子地塊,合作社理事長趙麗杰正在和農機手們一起播種黍子。隨著深鬆機和免耕播種機的前行,這片山地梯田被深耕出一條條黝黑的壟行,風中彌漫著新翻泥土的氣息,還混雜著青草的香味兒。

今年33歲的農家女趙麗杰,開著兩人多高的大型播種機,身上帶著一股豪氣。她麻利地停了機器跳下車,介紹起了合作社開春以來的播種情況:“今年合作社流轉了6200畝地,主要種黍子、黃豆、小麥、玉米和蕎麥,有一部分是為蒸粘豆包准備的原料,還為鄉親們托管3萬畝地,也是種的雜糧雜豆,再有一個星期就全種完了。”

“隻要她看好的事,認准了的事,就是吃再大的苦,受再多的累,都會一往無前地向前走!”在丈夫董蒙的眼裡,妻子趙麗杰總有一股不服輸的韌勁兒。2012年,生在呼倫貝爾的趙麗杰跟隨參軍復員的丈夫,在林西縣新城子鎮雙興村成了家。剛進村她的心就涼了半截,吃水難、房子破、路不平,手機還沒信號。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了,隻剩下留守老人,苦耕著幾畝薄田。

“不能捧著金碗要飯吃!”身為黨員的趙麗杰決心要在種地上做文章。她用婚后僅存的2萬元錢買了一台小型拖拉機,流轉了上百畝土地,種起了雜糧雜豆。夫妻倆起早貪黑“侍候”地裡的庄稼。餓了就著咸菜疙瘩吃點干糧,渴了就喝口涼水。手上磨出的血泡變成厚厚的老繭,掉了一層又一層,鑽心地痛。家人心疼,勸她別干了,可倔強的她硬是咬牙堅持了下來。

梅花香自苦寒來,經歷了農事之苦的趙麗杰,種田種出了規模,種出了效益。2014年,趙麗杰注冊了“董蒙家庭農牧場”,2017年成立榮盛達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帶領鄉親們種起了有機雜糧。剛一開始夫妻倆隻流轉了300多畝地,到2019年已經發展到了2.3萬畝。原來隻有一台拖拉機,如今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已有大中小型農用機械38台。農業的集約化、機械化生產,極大地降低了雜糧雜豆的耕作成本,使合作社和農戶都嘗到了甜頭,讓3500多名農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

雙興村的黍子磨出的黃米面黏性大,山坡地種的紅芸豆味道美。如何把這兩樣雜糧賣出去?還要賣得更好?趙麗杰的想法是,先加工制作黃米面、紅芸豆餡的粘豆包,再通過網絡,讓粘豆包走出山旮旯,進入城裡人的餐桌。說干就干,她組織村子裡的婦女們,一起包粘豆包。第一鍋粘豆包試制成功,剛一掀開鍋,黏黏的、香香的、金黃色的粘豆包就讓人口齒生津。趙麗杰把制作粘豆包的視頻發到微信群后,訂購者雲集。網民親切地稱她為“豆包西施”。

2018年,趙麗杰的粘豆包迎來了一個銷售小高潮,當年就發展銷售代理21名,產品供不應求。全年累計銷售豆包、年糕13萬斤,年營業額100多萬元,讓20戶貧困戶和周邊村子100多名婦女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網上賣豆包走俏后,趙麗杰又嘗試線上、線下相結合賣各種農產品。她創辦了“雙興老三區”鄉土有機雜糧品牌,如今合作社年加工有機雜糧3400噸、食用菌10噸,年銷售額900多萬元,產品遠銷北京、東北、河北等地。輻射帶動200多戶貧困戶脫貧,1640戶農戶增收。

為了讓鄉親們最大程度地得到土地收益,趙麗杰想出了一個“以地養老”的辦法。對長期棄耕的土地,合作社用高於市場價格流轉,讓村民得到流轉收益﹔對有部分勞動能力的老人進行土地托管,減免20%的農機作業費用,並用高於市場價0.10元的價格回收原糧﹔對有勞動能力無資金的村民,引導他們加入合作社,讓他們得到入股分紅和工資的雙重收益。

從嫁到偏遠山村的小媳婦,到遠近聞名的致富能手,再到帶領周圍十裡八村鄉親們抱團致富的主心骨,趙麗杰為偏遠鄉村趟出了一條脫貧新路,她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社會的肯定和鄉親們的敬佩。趙麗杰先后被中華婦女聯合會評選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被自治區授予“全區農村牧區青年致富帶頭人”等稱號。她那種吃苦耐勞、勇往直前的蒙古馬精神,正在激勵著一大批新時代的新型農民,為了幸福的明天而奮斗。(記者 徐永升 實習生 李曉軍)

【記者手記】

見到性格直爽的“豆包西施”趙麗杰,總能感受到她那股勇往直前的闖勁和吃苦耐勞的韌勁。一個農家女,能開得了大型農機,操縱起來舉重若輕,讓人刮目相看。通過微信群,她還能把山旮旯生產的粘豆包賣到了全中國,實在難能可貴。她有文化、懂技術、會營銷,這正是新時代新型農民應有的特質。從她合作社的經營模式來看,規模化、集約化、機械化的生產,極大地提高了農業生產經濟效益。現代化農業的建設,需要新型農民。我們欣喜地看到,如今在農村牧區有一大批像趙麗杰這樣的職業農民隊伍正在茁壯成長,他們正在成為鄉村振興的主力軍。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