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發展“庭院經濟” 打造貧困戶身邊的“致富口袋”

2020年05月02日17:54  
 

春滿大地,花香四溢。一排排整齊劃一的院落、一條條筆直的水泥路,街道旁和房前屋后,在一棵棵李子樹、杏樹和123果樹花開的裝扮下格外引人入勝。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巧什營鎮代洲夭行政村草場自然村,別樣景致吸引著筆者的眼球,“曾經長滿雜草的房前屋后,如今干淨如洗、綠蔭蔥蔥﹔曾經堆滿柴火的院子裡,如今美觀整潔、‘碩果累累’……”說起近些年自己家庭、村裡生活環境的變化,貧困戶雲院生的獲得感油然而生。

在“庭院經濟”四兩撥千斤的撬動作用下,草場村房前屋后的“臟亂差”變身成了“淨美富”。

趁著天氣回暖,雲院生用拖拉機深耕果園行壟,准備在林下種植“雪豐698籽用南瓜”。“2015年,我家被識別為貧困戶后,在鎮裡及村委會的幫助下,利用自家門前的5畝土地發展庭院經濟,種植了李子樹、大甲杏和123果樹等700余棵,這些樹種也全部都是免費的,去年李子樹初挂果,收入就2000多塊錢,如果到了盛果期,一棵樹的收入至少在600塊錢左右,我就指望著這些樹發家致富呢,感謝黨和政府,小果園成為了我家的‘致富口袋’。”雲院生邊跟老伴點種南瓜籽邊告訴筆者。

為發展本村經濟,代洲夭村兩委積極引導貧困戶發展庭院經濟發家致富,為14戶貧困戶發放123果樹80株,大甲杏109株,葡萄苗57株。

同樣,在巧什營鎮忽通兔村,貧困戶董俊義在自家院子裡栽種了16棵李子樹、3棵葡萄樹,李子樹枝頭繁花朵朵,隨風搖曳。去年,這些樹也開始挂果,院落雖既有種植,也搞養殖,但卻干淨整潔。“李子收獲不算多,除了自家吃,還送給了親戚鄰居,今年,雖然受了點氣候影響,但也估計每棵樹的產量在200斤以上,按照每斤3塊錢算,16棵樹預計收入9600元。”董俊義妻子給我們算了一筆經濟賬。

董俊義2017年因病被識別為貧困戶后,駐村工作隊協調愛心企業為他家贈送5隻寒羊,現在已經發展到20多隻,2019年,隻生長了40多天的4隻小羊羔就賣了3200元,再加上糧食直補995.6元,低保金15680.6元,玉米補貼859.4元及種植收入16250元等,董俊義一家3口的家庭純收入達到9495.2元,2018年光榮脫貧。

巧什營鎮地理位置特殊,呼和浩特盛樂國際機場正在這裡建設,巧什營鎮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對產業發展的要求,以建設集體果園為抓手,加快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創新特色產業發展模式,進而實現“農村美、農民富”。

機器轟鳴,人頭攢動。巧什營鎮忽通兔村林果觀光示范園項目一期建設正在熱火朝天的施工中。一排排李子樹、大甲杏幼苗已經栽種,部分樹苗已經吐芽。為實現全鎮庭院經濟的規劃、品種引進、果園管理、銷售等示范帶動效應,巧什營鎮在忽通兔村規劃了約334畝土地,以小蘋果、李、杏、葡萄等鄉土樹種為主,結合實際,整體按照經濟+生態+觀光旅游產業模式設計,形成園區和農牧互動的旅游觀光+農家樂一體化休閑產業鏈,帶動當地發展鄉村旅游,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

巧什營鎮人大主席、包村干部趙明升告訴筆者,忽通兔林果示范園由村集體投資,通過發展林果經濟,吸引周邊的人們前來觀光旅游,項目建成以后,當地的貧困戶可以優先來這裡打工,也可以優先進行承包,等樹苗挂果的時候,貧困戶就可以直接見到收益,村集體經濟也會有一個大幅度的提升,也可通過發展農家樂,帶動村民致富,持續鞏固脫貧成效。

“巧什營鎮共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324戶,其中221戶都有自己的庭院經濟,依托巧什營鎮忽通兔村林果觀光示范園項目,今后還將引進林果深加工企業,讓更多農民的庭院有產出,有銷路。”巧什營鎮黨委書記雲龍規劃著全縣林果經濟示范鎮的“美麗”未來。

庭院美麗,村庄旖旎。 巧什營鎮將“美麗庭院”變身成多姿多彩的鄉村美景,不但美化了環境,讓村民切實感受村庄家園的變化,並通過“庭院經濟”“田園綜合體”等促進了村民特別是貧困戶增收。庭院綠了、村庄美了、群眾富了,紅紅火火的日子跟著就來了。(胡文彬 王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