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連浩特鐵路口岸累計接運中歐班列突破4000列

2020年04月30日11:21  
 

經二連鐵路車站出境的中歐班列。李曉英 攝

4月27日23時08分,1290次中歐班列滿載著76標准箱、1300余噸的日用百貨、機械配件、電氣設備、電子產品等進口貨物,從波蘭馬拉舍維奇始發,經二連鐵路口岸入境,這標志著經二連鐵路口岸出入境的中歐班列突破4000列。

經二連鐵路車站出境的中歐班列。李曉英 攝

二連浩特是我國中歐班列中線通道的出入境口岸,承擔著華北、華中等地區開行中歐班列的出入境通關、換裝和檢疫等工作。自2013年首列中歐班列開行以來,經二連浩特口岸出入境的中歐班列運行線路已達35條,涉及全國20多個省(市),是“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我國與蒙古、俄羅斯和歐洲國家的理想通道。截至4月27日,二連鐵路口岸今年接運出入境中歐班列547列、運送貨物66.78萬噸,同比增長21.0%,其中,入境中歐班列321列,同比增長23.5% ﹔出境中歐班列226列,同比增長17.7%,為企業復工復產,推動穩外貿、穩外資,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

二連鐵路車站站場內龍門吊吊運中歐班列貨物。李曉英 攝

今年以來,口岸進出口貨物運量呈持續攀升態勢,二連鐵路口岸努力克服既有站場設備設施能力的限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對進出口運輸組織帶來的不利影響,加強與政府、海關、邊檢及蒙古國鐵路部門的聯系溝通,推行“一次報關、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開辟進出口貨物辦理業務服務熱線,及時協商解決列車查驗、接運計劃、列車編組、票據交接、單機調配等方面的問題。同時,持續挖掘鐵路內部作業潛力,從精密鋪排日班計劃、階段計劃、調車作業計劃著手,加強中歐班列所需換裝空車集結、裝卸線路安排、落地箱堆存放票、臨時班列開行等重點環節組織,並與貨運、裝卸部門密切配合,科學規劃集裝箱堆存貨位場地,統籌安排人力、機具,加強集裝箱裝卸作業組織,為中歐班列暢通運輸提供可靠保障。(李曉英 武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