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扶貧亮新招 “帶雞趕集”成效好

2020年04月28日16:35  
 

“大家快來瞧!大池村的這幾名村干部竟然來集市賣雞了!”農歷四月初三,城川鎮集市上,一大波農牧民圍著一個賣雞地攤,紛紛對城川鎮大池村干部賣雞的行為“指指點點”。

黨支部書記徐軍將雞仔帶到了城川鎮集市上

看到圍觀的人越來越多,黨支部書記徐軍便吆喝了起來:“賣雞仔嘍,正宗的柴火雞仔!大池村本地雞仔,過來瞧,過來看!”徐書記的吆喝聲剛剛落下,第一書記張蕾便幽默的給鄉親們介紹起了柴火雞的具體情況:“這些雞苗每天在養殖場裡吃著農戶家自己種的苜蓿、枸杞、玉米,吃飽了還在廢舊校園的操場上自由活動,鍛煉了一身好本領,野性十足,從裡到外都透著十足的‘土氣’。這樣的柴火雞小時候好養,長大了肉質鮮嫩緊實,是地地道道的舌尖美食。”兩位書記一唱一和,不一會兒幾百隻雞仔一搶而空。

第一書記張蕾向顧客介紹雞仔

據了解,大池村為了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帶動農牧民脫貧致富,2019年,黨支部牽頭帶領班子成員外出考察,確定了珍禽養殖項目,並成立了眾贏農牧業專業合作社,在村裡原廢棄閑置小學校園內搭建起了網棚,採購了1500隻禽苗,“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珍禽養殖產業拉開了帷幕。2019年底,1500隻成禽全部順利銷售,養殖場的基礎設施也逐步完善,合作社還為養殖產品注冊了品牌“宏呄達”。

村主任許永軍向顧客發放賣雞贈品

今年3月底,合作社又採購回柴火雞苗3000隻、珍珠雞苗3000隻,現今這批雞苗已經養殖了一個多月,又到了出欄的時候,黨支部和合作社經過一番商議,決定由支部書記、第一書記、村主任三名村干部“帶雞趕集”,打開銷路。沒想到這招兒還挺實用,一周的時間,三位村干部在烏蘭社區、三段地、城川等集市銷售了1000多隻雞仔,收益資金2萬多元。

雞仔被農牧民買走

“這批雞仔出欄后,我們計劃再採購朗德鵝苗3000隻、珍珠雞苗3000隻,今年的珍禽養殖銷售量要突破12000隻。”第一書記張蕾滿懷信心的說。目前,眾贏農牧業專業合作社已吸納128戶292人入股成為了社員,籌集入股資金60萬元。下一步,合作社將整合土地,種植優質牧草和枸杞作為飼養珍禽的原料,逐步形成“品牌化、規模化、合作化”種養殖鏈條,增加效益,帶動更多的農牧民增收致富。(郭建兵)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