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二十二屆草原文化百家論壇暨科爾沁歷史文化高峰論壇在內蒙古通遼市開幕

2020年04月28日19:09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會議現場 張力軍 攝

4月28日下午,由內蒙古草原文化保護發展基金會主辦,內蒙古民族大學和內蒙古科爾沁文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中國·第二十二屆草原文化百家論壇暨科爾沁歷史文化高峰論壇在內蒙古通遼市隆重開幕。

據了解,本屆論壇設有通遼主會場和北京、呼和浩特兩個分會場。內蒙古草原文化保護發展基金會理事長葛健,吉林大學黨委副書記馮正玉,包頭師范學院副院長雙山,國家一級演奏家、馬頭琴大師齊·寶力高,內蒙古藝術學院教授、院長楊玉成,蒙古族詩人、內蒙古詩歌協會會長阿古拉泰,著名作詞家克明,內蒙古大學蒙古學學院教授呼日勒沙,呼和浩特民族學院教授包賽吉拉夫,內蒙古民族大學蒙古學學院教授巴蘇和,北京格瑞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龔宏偉等200余位來自國內高等院所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著名藝術家、旅游文化和傳媒工作者,金融、企業界人士參加本屆論壇。

據介紹,論壇以主旨演講及平行分論壇形式組辦。出席論壇的專家學者們圍繞科爾沁草原文化資源整合挖掘開發利用等議題討論交流並進行主旨發言。根據日程,科爾沁歷史文化與“科爾沁歷史文化園”論壇,科爾沁文學藝術、民俗與“科爾沁歷史文化園”論壇兩個平行論壇將於29日上午同時舉辦。

內蒙古通遼市是全國蒙古族人口最多、最集中的地區,是中華文明三大源頭之一的“西遼河文明”核心區域,是蒙古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和科爾沁文化的搖籃,也是契丹遼王朝的“龍興之地”。作為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戰略節點,通遼也是草原絲路第一驛站和敖包相會的地方,素有中國安代藝術之鄉、中國版畫藝術之鄉、科爾沁民歌之鄉、中國馬王之鄉、中國烏力格爾之鄉、中國蒙餐之都等美譽,科爾沁文化在這裡傳承有序、神韻未改。

作為保留草原文化、科爾沁文化的主要地區之一,通遼市近年來開展了大量行之有效的保護傳承工作,設立了科爾沁文化政府獎,制定出台關於“非遺”保護、文化創作相關政策辦法,成立西遼河流域文明研究專家工作站,建設主題博物館、承辦多項文化活動,大力發展烏蘭牧騎事業,持續促進民族文化保護傳承、創新發展。

“中國·草原文化百家論壇”是挖掘草原文化深厚底蘊、傳揚草原文化優秀精髓的盛會,是學術名家、文化代表闡研交流的平台。內蒙古草原文化保護發展基金會成功舉辦的21屆論壇,不僅對推動草原文化保護、傳承和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更展現了中國乃至世界草原文化風採和歷史研發水平。此次論壇在內蒙古通遼舉辦,為進一步挖掘草原文化特別是科爾沁文化的深層次內涵提供了學習、探討、交流機會,也搭建了科爾沁文化向外宣傳展示的平台,將為通遼市推動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發揮重要促進作用。(富麗娟 哈布拉)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