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馬精神+百日攻堅+踏查暗訪 阿拉善左旗吹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沖鋒號角

2020年04月26日11:02  
 

從嚴考核問效、強化跟蹤督戰、集中踏查暗訪、堅持問題導向、力戒形式主義、踐行初心使命......在一系列“硬核”目標任務前,阿拉善左旗弘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履職盡責、主動作為,聚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重點工作,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優勢轉化為推動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堅強組織保障。

壓緊壓實、強化監督,促脫貧攻堅責任落地生根。成立由阿拉善左旗旗委、駐旗脫貧攻堅總隊、旗紀委監委、組織部、扶貧辦為主體的4個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集中踏查暗訪工作組,深入全旗11個蘇木鎮和114個嘎查村,每月至少開展1次全覆蓋踏查暗訪。就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情況、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情況進行集中踏查暗訪。

齊抓共管、合力推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黨建扶貧。以“五邊行動”為載體、富民黨建為抓手、“四個百分百”為目標,在農牧區創新實施了富民黨建“三鏈”工程,通過組織開展以“一村一黨建品牌、一村一特色產業”為主要內容的富民杯嘎查村黨支部“活力賽”,不斷激發嘎查村黨組織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新增產業鏈12條,新建產業型黨支部17個,黨組織新領辦合作經濟組織12個,實現產值7481.97萬元,較上年增長888萬元。積極申報自治區重點扶持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項目,2019年爭取到7個嘎查村項目,共下撥專項經費875萬元,協調旗財政匹配87.5萬元,2020年已申報9個嘎查村作為重點扶持對象。

對症下藥、精准滴灌,因村因戶因人精准施策。堅持“圍繞產業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總體思路,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依托種植業、養殖業、沙漠旅游等特色產業,簽訂扶持協議,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2000多戶。通過對3738名貧困勞動力精准扶持,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都有穩定的增收產業,實現了脫貧產業全覆蓋。投資9000多萬元,佔地26.4萬平方米,打造成立了黨建引領扶貧產業發展示范園,實行“集中管理,統一經營”的運營模式,實現了嘎查村“飛地經濟”發展新模式,按每年不低於入股資金8%的比例對嘎查村進行扶貧資產收益再分配,探索出“嘎查村黨組織+產業園項目+貧困戶”的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新模式。

因地制宜,高效推進,積極發展特色扶貧產業。相繼召開嘎查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項目對接會、組建嘎查村集體經濟發展產業“幫扶團”,走出了一條項目聚攏、產業集中、集約高效、包容互促、競相發展的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新路子。目前累計投入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資金3152.9萬元,幫助33個嘎查村實現了集體經濟再提升,確保在2020年實現全部嘎查村100%有黨組織領辦的集體經濟組織,100%有已建成或在建的村級特色產業,100%有10萬元集體積累,100%有5萬元經營性收入的“四個百分百”的目標,不斷推動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和農牧民增收致富同頻共振。(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