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今天“火線入黨”

2020年04月20日11:37  來源: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原創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4月19日,呼和浩特白塔國際機場入境大廳,呼和浩特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二隊民警卜源源面對鮮紅的黨旗,高舉右拳,庄嚴宣誓。

  “隊長,我終於如願了!”入黨介紹人為他帶上黨徽的那一刻,卜源源熱淚盈眶。

  這是一場特殊的入黨儀式,90后民警卜源源在戰疫一線宣誓入黨。

  1月27日,大年初三,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正處於爆發期。在隻有基礎防護的條件下,卜源源主動請纓,執行疫情防控風險等級最高的飛機機體機艙檢查和監護任務。

  請戰前,卜源源向黨組織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春節上勤的那幾天,他6次接發飛機,與發熱旅客直接接觸3次,發放疫情防控申報單50余份,為出入境旅客講解疫情防護基礎知識5場……他用實際行動,寫下了一份沉甸甸的“思想匯報”。

  他說﹔“警察就是保護群眾的,我要在阻擊戰中盡一份力量。”

  3月20日起,呼和浩特航空口岸作為國家五部委指定的第一入境點之一,負責目的地為北京的部分國際航班入境檢查工作。卜源源踏上了新的抗疫征程。

  這一次,是疫情防控風險等級最高的有症狀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專用出口監護任務,他單獨拿下。

  勤務中,卜源源主要負責有症狀旅客的檢查准備和后期核驗工作。有症狀旅客,是指經海關初篩為發熱的人員。

  旅客進入應急通道后,卜源源會詳細講解並指導他們填寫《旅客入境信息採集卡》。

  採集每名旅客的來往國、目的地、行程軌跡等資料信息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填寫完成,他要仔細核對填卡內容,准確無誤后,一並將護照放到指定位置交給檢查員驗放。

  候檢時,他會提前安排好每名旅客的座位,提醒保持距離,和他們聊天,安撫情緒,詢問身體狀況。一個勤務下來,嗓子啞了是常事,最嚴重的時候,話都說不出來。

  “凌晨4點30分,穿好防護服,進入現場,14時30分,勤務結束﹔今天有症狀的旅客6人,密切接觸者361人﹔鼻子被口罩磨破了皮,墊上衛生紙就好點。護目鏡起霧了,使點勁兒也能看得清。此刻的自己,邋遢卻光榮……”卜源源在日記中這樣寫道。

  疫情期間朋友圈裡“晒步數”,他堅守的方寸“領地”,每天的步數均過萬,數字背后,是他用腳步丈量工作的戰績。

  每天身穿防護裝備8小時以上,站立工作3到5個小時,目前為止完成了103名有症狀人員和2233名密切接觸者的証件收取和信息核驗工作。

  卜源源,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以一言一行追求信仰,用一筆一劃寫下成長,向黨組織遞交了一份合格的戰疫答卷。(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鄭學良 實習生 塔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