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彰顯責任擔當

2020年04月14日09: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繼續保持攻堅態勢,持續鞏固脫貧成果,至關重要。

近日,烏蘭察布市豐鎮市紅砂壩鎮三義永村傳來好消息:全村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這樣的態勢已持續半年之久!三義永村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種植高粱115畝,建設百畝果園,讓村民全程參與到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當中,激發村民經營積極性,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吸納農民就業,2019年10月底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

像這樣以黨建引領脫貧攻堅的例子,在烏蘭察布市不勝枚舉。烏蘭察布市在抓黨建促脫貧工作中,不斷細化、實化、優化工作措施,推動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

突出責任落實 健全工作機制

烏蘭察布市是全區貧困面積最大、貧困程度最深、貧困發生率最高的地區之一。任務越重,越要加強學習。烏蘭察布市委中心組、旗縣、市直部門黨委(黨組)、蘇木鄉鎮,定期開展專題學習、專題培訓活動,一線干部全員考學,深學踐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各級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的政治擔當。

嚴格執行“市、縣抓落實”的工作要求,持續壓實縣鄉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調整充實18個專項工作推進組,形成上下貫通、各負其責、合力攻堅的脫貧攻堅管理體制。由烏蘭察布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兼任市扶貧辦主任,創新實施了管干部與管扶貧相結合的抓黨建促脫貧組織機制。

烏蘭察布市各級黨組織把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扛穩、抓牢、做實,用實際行動兌現“軍令狀”。目前,全市10個貧困旗縣全部摘帽,貧困村全部出列。

選派精兵強將 集結優勢力量

那日蘇是四子王旗紅格爾蘇木紅格爾嘎查駐村第一書記。他返回生他養他的杜爾伯特草原工作后,便暗下決心:“一定要做點事兒回饋草原”。

他深知,在牧區發展畜牧業是第一選擇。他積極協調幫扶單位內蒙古陸軍預備役步兵第三十師,為紅格爾嘎查28戶貧困戶投資60.7萬元,新建養殖棚舍22處,購買高品質西門塔爾基礎母牛12頭,增強了貧困戶“造血”功能,有效提高了牧民自我發展能力。

像那日蘇這樣的蒙漢雙語干部,在工作當中很“吃香”。截至目前,烏蘭察布市在39個蒙古族人口較多的嘎查村共配備了78名蒙漢語兼通干部。

冀銳敏是豐鎮市豐樂夭駐村第一書記。他在駐村入戶時了解到,豐樂夭移民村自來水發咸的問題,后來經過多方協調,改善了村民吃水質量。村民卜俊奎高興地說:“駐村工作隊為我們辦了一件大實事。”2年來,在冀銳敏的帶領下,豐樂夭村利用牛青山優勢,緊緊抓住返鄉青年馮志飛發展牛青山生態旅游區契機,已流轉農戶土地1400多畝,每畝1000元(9戶貧困戶受益),帶動15名貧困戶打工就業,人均年增收2萬元,讓貧困戶有了可持續收入。如今,豐樂夭村黨支部建設、集體經濟、脫貧攻堅等工作都有了新變化。

如今,全市5786名駐村干部,3.7萬鄉土人才,1224名科技特派員,2430名產業指導人集結一線,走到群眾身邊,成為群眾前行的指路明燈,成為決勝決戰的堅實后盾。

夯實基層基礎 激發內生動力

2018年初,杜力慧聽說家鄉鼓勵優秀大學生回村任職的消息后,便辭掉工作回到了家鄉。同年6月,他通過換屆選舉當選為豐鎮市三義泉鎮天德永行政村黨支部書記。

任職后,他帶動群眾擴大種植經濟作物和養殖羊、牛規模,溝通幫扶企業為天德永村集體經濟發展爭取資金5萬元,入股四道咀村麻油壓榨廠實現2萬元分紅,建立愛心超市……一件件的實干,不僅解決了貧困戶吃水、就業等困難,更是為村集體經濟收入和貧困戶鞏固提升增添了新動能。

烏蘭察布市大力實施優秀人才回村任職和回鄉創業行動,1189名優秀人才被選入嘎查村“兩委”班子。在新一輪“一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學生”培養行動中,烏蘭察布市計劃在五年內再培養1000名大專以上學歷嘎查村干部。

四子王旗非公企業黨工委組織企業黨組織開展以扶貧助困為主題的黨日活動,為貧困家庭學生愛心助學捐款6.62萬元,為貧困戶捐助物資折款7.1萬,為貧困戶減免種羊、種薯購置費用折款93萬元。

這一串串數字是大家的真情付出,更彰顯出脫貧攻堅“互助戰績”的榜樣力量。

本著認真、務實、靈活、有效的原則,烏蘭察布市主題黨日活動的形式、內容在不斷豐富和創新,用聯合主題黨日的形式助力脫貧攻堅,帶動全市12296名有幫扶能力的農牧民黨員投身結對幫扶,激發貧困戶依靠自身努力脫貧致富。

樹立鮮明導向 激勵擔當作為

吉生太鎮糖坊卜子村自然條件惡劣,基礎設施落后,2017年四子王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駐村第一書記邢秀峰被派到這裡,他迅速走遍全村的12個自然村35戶貧困戶,訪貧因、挖窮根,結合村情提出“建產業、強組織、亮新村”的工作思路,切實推進產業發展,探索出了一條符合糖坊卜村實際的扶貧工作新路子。

2019年,邢秀峰因表現優異、實績突出,被提拔為吉生太鎮副鎮長。

2018年,自治區第三方驗收察右后旗脫貧攻堅工作,陳仕村接受檢閱並順利通過驗收。目前,陳仕村駐村工作隊這支隊伍中,因工作扎實且富有成效,已有一名同志提任為副科級,一名同志步入正科級領導崗位。

多名鄉鎮黨委書記進入旗縣黨政班子、扶貧一線干部進入鄉鎮黨政班子,這既是對基層干部工作的肯定,也為更多年輕干部投身基層一線擔當作為釋放了鮮明的激勵信號。

烏蘭察布市逐年提升扶貧考核指標賦分權重,市委連續2年開展脫貧攻堅專項考核,旗縣(市、區)同步開展,特別是對幫扶單位和責任人進行專項考核,明確了崗位指標,細化了考核獎懲,使干部行有規范、干有目標。(記者 及慶玲)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