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釋責任與擔當

——自治區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綜述(十一)

2020年04月14日09:44  來源:內蒙古日報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張考卷,擺到了全區人民面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迅速行動,全面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自治區領導同志以身作則,靠前指揮,一線督導,帶領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全力以赴遏制疫情在內蒙古擴散蔓延。

迅速行動,織密防控網

正值春節,面對人員大范圍密集流動,如何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

與時間賽跑,跟疫情較量。

“要密切關注疫情情況,搞好疫情監測,特別是鐵路、交通、民航、海關等部門要從各自實際出發強化防控舉措,把工作做細做實,一旦發現疑似情況立即採取相關措施有效處置……”1月21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安排部署內蒙古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公布,滿洲裡市發現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當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來到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聽取處置情況匯報,詳細了解全區防控疫情採取的措施,強調要進一步完善防控措施。

1月24日,內蒙古首例疑似病例確診,新增2例疑似病例。1月25日,大年初一,自治區政府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緊急電視電話會議,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並就啟動一級響應相關工作進行部署。

內蒙古成立了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為組長的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以布小林為總指揮的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全面指揮調度全區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一系列部署舉措紛至沓來——

疫情防控怎麼抓?自治區黨委印發了《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從加強聯防聯控、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等方面作出要求。自治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下發通知,制定了堅決筑牢“三道防線”等十項有力措施。

復工后的疫情防控面臨新的挑戰。1月30日,自治區政府辦公廳下發通知,要求延遲企業復工、學校開學,行政事業單位實行彈性工作制。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先后印發《關於做好機關企事業單位節后返程上崗人員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新冠肺炎隔離觀察規范》《關於深入開展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排查工作的緊急通知》等,作出具體要求。

疫情之下,如何幫助企業渡過難關?2月7日,自治區政府出台了《關於支持防控疫情重點保障企業和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困難中小企業健康發展政策措施的通知》,從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等4個方面作出部署。

怎樣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實行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意見》,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指明了目標和方向。

……

按照黨中央和自治區的部署要求,內蒙古各地各部門的具體措施也相繼落地。疫情之初,內蒙古多地出台限制外出採購、小區封閉管理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自治區公安廳發布通告,對9類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違法犯罪行為進行嚴厲查處……

樹立一盤棋思想,織密疫情防控網。全區各盟市、旗縣(市、區)、蘇木鄉鎮、嘎查村,無論是已經發生疫情的,還是尚未發生疫情的,都積極組織調動各方力量精細摸排,盡最大可能遏制疫情擴散。

好消息接踵而至。2月25日24時起,內蒙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三級﹔3月16日,自治區政府決定將全區103個旗縣(市、區)疫情風險等級全部調整為低風險。

截至3月19日7時,內蒙古累計確診病例75例,出院74例,死亡1例,實現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清零……

在內蒙古乃至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同時,境外疫情呈現快速擴散態勢。

扎緊“外防輸入”的籬笆。境外來內蒙古人員,一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靈活組織運力,分類做好境外返回人員疏運保障工作……內蒙古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境外疫情輸入風險。

自3月23日零時開始,所有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均須從12個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入境,呼和浩特就是其中之一。內蒙古高度重視首都國際機場國際航班分流處置保障任務,實行全程閉環式管理,保障每個環節可追溯,牢牢守住防控境外輸入第一道關口。截至4月12日16時,自治區累計報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14例、疑似病例26例,所有患者均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所有密切接觸者均在定點場所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截至當日24時,內蒙古已連續53日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靠前指揮,打好阻擊戰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一項項部署措施落實情況如何?還存在哪些問題?

“從自治區省級領導特別是黨委、政府領導同志帶頭做起,各級領導干部都要堅決擔負起抓好所負責領域、所分管部門防控工作的重大責任,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監督員,靠前指揮一線督導防控工作。”1月28日晚,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強調。

深入一線,靠前指揮。自治區領導同志不打招呼、隨機檢查,深入農村、社區、市場、醫院、疾控中心、交通檢查點等重要點位明察暗訪,督促指導防控工作。

達拉特旗樹林召鎮東源新村發現確診感染病例。2月2日,石泰峰來到這裡,實地檢查防控工作。一到小區門口,他就向有關工作人員詳細了解人員隔離、小區管控、生活保障等情況。在社區居委會,石泰峰詳細詢問人員排查情況和採取的防控措施。他嚴肅地說,疫情防控人命關天,容不得半點疏忽大意,工作不到位帶來的后果不堪設想,必須嚴防嚴控,一定要做到見事早、行動快、措施實。

春節期間,石泰峰深入包頭市、烏蘭察布市、呼和浩特市、通遼市、鄂爾多斯市、赤峰市等地暗訪檢查、調研督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自治區有關部門單位檢查疫情防控和市場供應交通保障工作,在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檢查指導工作,還以視頻形式一對一檢查督導各盟市疫情防控情況。

“當前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有效阻斷疫情傳播。”疫情發生以來,布小林深入呼倫貝爾市、呼和浩特市、包頭市、巴彥淖爾市、烏海市、阿拉善盟等地檢查督導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地全力以赴抓好落實。

李秀領等省級領導同志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赴盟市調研督導疫情防控工作,指導盟市強弱項、堵漏洞、補短板,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自治區下派12個督導組分赴內蒙古12個盟市,督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督導組深入一線,督促各地採取更嚴格、更深入、更有效的舉措,推動防控工作做得細之又細、實之又實。

疫情面前,處處是戰場,人人是戰士。“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要堅決扛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政治責任,以堅決有力的行動踐行初心使命、體現‘兩個維護’。”1月29日,全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動員會發出動員令。

頭雁引領,群雁齊追。全區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吹響抗擊疫情集結號,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紛紛沖在前面,奔赴抗擊疫情第一線。經過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內蒙古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

當前,防范境外輸入成為內蒙古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機場就是其中的最重要一環。

3月19日,布小林到呼和浩特白塔國際機場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進一步細化實化各項防范應對措施,加強信息共享和聯防聯控,精准防范疫情跨境輸入。3月22日、25日,石泰峰、布小林先后調研檢查指導首都機場分流呼和浩特國際航班應對處置工作,強調要全力做好首都機場分流呼和浩特國際航班應對處置工作,切實擔負起首都“護城河”重大政治責任,決不能讓一例境外疫情輸入首都,決不能讓內蒙古疫情防控大好形勢發生逆轉。

疫情防控不容有絲毫鬆懈。“要堅持關口前移,強化遠端防控,搞好各方面的信息共享和各環節的工作銜接,人員入境、轉運必須閉環運行,對從其他口岸入境來內蒙古或返區人員信息要及時掌握、全程掌控,確保不漏一人。”3月27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把沖刺的號角吹得更響,把前進的發條擰得更緊。全區上下按照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同時,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全面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奮力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勝利。(記者 郭俊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