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14日09:42  來源:內蒙古日報
 

開欄的話

脫貧攻堅,時不我待。收官之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做出的鄭重承諾。一諾千金,意志如磐。打贏這場沒有退路的攻堅之戰,需要動員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個方面的力量,全力以赴,眾志成城,咬定目標,苦干實干,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精神,貫徹落實好全國、全區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本報從即日起開設“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專欄,全方位、多角度報道我區各級黨組織在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中的重大成果、創新舉措、經驗做法和典型事跡,營造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良好輿論氛圍。

 日前,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組織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組部電視電話會議和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就“強化組織保障,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進行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必須打贏的攻堅戰。各級組織部門要進一步增強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責任感緊迫感,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聚焦決戰決勝目標,聚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重點任務,進入決戰狀態,拿出沖刺勁頭,以實際行動踐行“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精准把握自治區黨委的部署要求,切實強化黨建引領、黨建保障,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優勢轉化為推動決戰決勝的勝勢﹔有力履職盡責、積極主動作為,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凝心聚力投入脫貧攻堅戰斗,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推動急需人才向貧困地區基層一線集結,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檢驗責任擔當。

會議強調,脫貧攻堅到攻堅拔寨、全面收官階段,容不得絲毫停頓、絲毫大意、絲毫放鬆。要進一步增強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針對性實效性,要把堅決推動盡銳出戰抓得更緊更實,壓實各級黨委書記、脫貧攻堅工作總隊、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的責任﹔綜合施策激勵擔當作為,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加強對干部履行脫貧攻堅職責的監督,對攻不下堡壘、拿不下陣地、完不成任務的,該調整的調整、該撤換的撤換,要關心關愛脫貧攻堅一線干部,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加強脫貧攻堅干部培訓,增強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能力。要把建強基層戰斗堡壘抓得更緊更實,推動整頓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工作常態化長效化,特別是對嘎查村黨組織書記不勝任不盡職,管理混亂、矛盾突出,村級集體經濟薄弱、服務群眾能力不強等問題突出的,要重點整治、精准施治﹔推進嘎查村黨組織帶頭人整體優化提升,選優配強嘎查村“兩委”班子,組織實施“一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學生”培養計劃﹔持續用力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增強嘎查村黨組織凝聚服務群眾的能力。要把各類人才助力脫貧抓得更緊更實,實施基層人才發展計劃,加大“抓鄉促村”力度,著力加強蘇木鄉鎮工作力量,推動機關優秀干部向蘇木鄉鎮流動,統籌選派年輕干部到脫貧攻堅重點蘇木鄉鎮任職挂職,常態化從優秀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選調生(大學生村官)、鄉鎮事業編制人員中選拔蘇木鄉鎮領導干部,加大從優秀嘎查村黨組織書記中招錄蘇木鄉鎮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力度﹔推動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優化基層人才發展環境,拓展基層人才成長空間,深入推進“農村牧區實用人才能力提升計劃”,讓更多人才在貧困地區留得下來、作用發揮得好。

會議要求,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檢驗的是責任擔當,考驗的是能力作風。各級組織部門要從嚴考核問效,既要緊盯盟市旗縣,也要從嚴考核包聯領導的責任、職能部門的責任、工作隊的責任、幫扶干部的責任,把考核結果與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年度績效考核、領導干部日常考察等挂起鉤來,作為干部評價獎懲、管理使用的重要依據﹔要強化跟蹤督戰,結合自治區脫貧攻堅問題整改“百日攻堅”,在全區扎實開展以旗縣黨委和工作總隊為實施主體的集中踏查暗訪行動,對參與脫貧攻堅的鄉村兩級干部和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實施全覆蓋、全方位、全鏈條、全過程督戰﹔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求真務實、狠抓落實,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深入開展形式主義問題排查,認真落實為基層減負各項舉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真抓實干,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障。(記者 及慶玲)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