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盟2.24億畝草場開始“春眠”

2020年04月12日08:53  來源:內蒙古日報
 

4月10日一大早,蘇乙拉巴特爾就來到羊圈旁,一邊清理羊群活動場地,一邊對著向羊圈門口涌來的羊兒們幽默地說:“今天開始你們就進入‘隔離’圈養期嘍,一日三餐就等我來喂吧。”

蘇乙拉巴特爾是蘇尼特右旗賽漢塔拉鎮腦敏塔拉嘎查的牧民。10日起,他家的6400畝草場進入2020年春季休牧期。他說,休牧不僅能恢復草場,還會為一年的牧業豐收打下好基礎,作為世世代代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他特別擁護春季休牧政策,更何況政府還給補貼,讓牧民家的草場“帶薪休假”呢!

從4月10日起,佔錫林郭勒盟可利用草場面積約83%的2.24億畝草場,陸續進入春季休牧期。休牧期間,該盟將投入1.6億元資金,按1個月計算,以每畝草場0.75元的標准,對休牧牧戶進行補貼。同時採取政府儲備、牧民自備、協調調運等措施,儲備9.84億公斤飼草料,保証牧戶休牧期飼草料充足。

同一天,正藍旗860萬畝草場進入休牧期。此前一個星期以來,該旗草原生態執法大隊深入蘇木嘎查,向牧民發放休牧宣傳資料,確保休牧相關政策家喻戶曉。執法大隊隊員曹永貴介紹說,休牧期間,執法大隊每天將24小時不間斷巡邏執法,對於違反休牧規定的,將處以每隻羊30元、每頭牛150元、每匹馬180元的罰款。

處罰不是目的,只是為了保証休牧措施有效落實、休牧效益能夠實現。該旗那日圖蘇木烏蘭台嘎查牧民賈志剛對於休牧有著自己的一番認識:“春季休牧的最大受益者,肯定是我們牧民。以我家來說,今年准備了15噸飼草料,休牧結束后,我得看看牧草長勢,是否需要適當延長草場的休養期。”

自2018年春季開始,錫林郭勒盟在全區率先實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共涉及86519個牧戶的2.24億畝草場。據生態部門測算,2019年錫林郭勒盟牧草平均高度13.74厘米、平均蓋度36.78%,比2018年分別提高了2.74厘米和2.78個百分點。(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