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阿力得爾蘇木:點單式服務滿足群眾需求

2020年04月08日19:09  
 

志願者為王樹林測量血糖情況

“我身體不舒服,想要咨詢一些病情很方便,在家點單,衛生院就有人來家裡幫我看病。” 科右前旗阿力得爾蘇木海力森社區王樹林體弱多病,近日,他在阿力得爾衛生院志願服務人員的幫助下學會使用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平台。阿力得爾衛生院志願者不僅按照群眾意願入戶開展義診活動,還為老百姓送來保健知識和養生方法,幫助他們養成科學飲食習慣。

海力森烏蘭牧騎志願者秦景芝為社區廣場舞愛好者教授最新廣場舞

同衛生院志願者一樣的還有阿力得爾蘇木海力森烏蘭牧騎的文藝志願者們,前兩天,他們接到了8位社區居民想學廣場舞的單子,烏蘭牧騎服務隊負責人招募到海力森烏蘭牧騎志願者秦景芝,教大家學習當前最為流行的廣場舞,豐富了百姓的業余文化生活。

談起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志願服務,新立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方海玲說:“不用出遠門就能學到刺繡,農閑時候還能賺點小錢,給孩子買點筆和本,真得感謝這些志願服務隊員們呢!”

烏蘭毛都蘇木薩日朗脫貧示范基地老師為新立村繡娘們講解札薩克圖刺繡針法

今年3月份,新立村繡娘們紛紛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平台上提交了自己的心願,想要繼續提升刺繡技術,提高收入。很快,新立村實踐站站長韓寶琴主動與烏蘭毛都蘇木薩日朗脫貧示范基地取得了聯系,邀請札薩克圖刺繡專業人員來到了新立村向姐妹們傳授刺繡經驗。培訓后,還與新立村的繡娘簽訂了訂單。新立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變身“扶貧車間”的一年多以來,已經成功帶領10多戶貧困婦女擺脫了貧困。

興安盟氈藝非物質文化傳承人,海力森社區居民達來其其格志願傳授傳統氈藝針法。

與此同時,這樣的志願服務活動也讓志願者們找到了自身價值所在。“利用社區實踐站的平台,把我們蒙古族即將面臨失傳的氈藝文化傳承給更多有興趣愛好的年輕人,是我的使命和義務。”作為興安盟氈藝非物質文化傳承人海力森社區居民達來其其格很樂意為大家做這些志願活動。

隨著接羔保育工作的開始,阿力得爾蘇木鄉土人才孵化基地志願服務隊也陸續收到了拉斯嘎嘎查部分群眾的養殖技術指導需求的單子。志願者孫玉明是拉斯嘎嘎查防疫員,他常說:“我有畜牧獸醫專業知識,能為當地老百姓送去最專業、最貼心的服務是我最開心的事兒了。”孫玉明不厭其煩地為湖羊養殖戶講解並示范怎麼給羊打針、飼養等,怎麼觀察牛缺乏營養,身體不舒服的症狀等,養殖戶們一聽就懂,一看就會。

據了解,今年以來,阿力得爾蘇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收到了來自轄區群眾的點單30次,招募志願者13名,組織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8次,及時滿足了群眾需求。(崔建平 蘇雅拉其其格)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