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村庄“美”村民“樂”

2020年04月08日20:37  
 

4月7日,春和景明,空氣清新。筆者來到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大紅城鄉張家9號村,縣住建局組織干部職工正在幫著村民清掃路面,道路干淨整潔,行道樹挺拔翠綠,每家每戶門前屋后收拾得利利索索,讓人倍感舒適。

此次和林格爾縣農村環境衛生大清潔大整治專項行動,縣住建局包聯大紅城鄉2個行政村21個自然村,住建局共出動工作人員26人進駐新紅村、張家41號這兩個行政村,“我們先深入村委會摸底,在充分征求每家每戶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因戶施策,宜掃則掃,宜埋則埋,我們能幫助村民的,我們幫助,不能打掃的,就協調鄉裡,配大型機具進行清理,給老百姓創造一個宜居村庄!”縣住建局辦公室副主任金朝明告訴筆者。

張萬珍是張家9號村村民小組組長,他把門前原來堆放柴草的地方整理出來,“我種了三棵果樹,兩顆杏樹,一顆毛桃樹,自己有一口水井,直接抽上水來就能澆,這都是鄉裡給提供的新品種果苗,預計明年、最晚后年就能挂果,也能給我們這個小家庭增加點收入”張萬珍高興地對我們說,“環境好了,其實對於目前的疫情防控也有相當大的作用,我們住著安心、舒心。”

“兩個孩子都在城裡,兒子念完研究生就參加了工作,女兒是做工程預算的,也已成家立業,我們給人家做好后勤保障,孩子們還經常接濟我們呢。”張萬珍愛人邊收拾、整理小果園柵欄邊補充說。

走進張萬珍家,窗明幾淨,被褥疊放整齊,地面平整干淨,生活用品擺放整潔,就連小小狗窩,也是不鏽鋼籠喂養著,裡面還給小狗墊上暖和的小“被褥”。

張家9號村是和林格爾縣大紅城鄉新紅行政村的一個自然村,常住戶16戶36人,屬典型的丘陵地區,80%以上的村民住著窯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錯落有致的窯洞顯得這個村子層次分明。

別看張家9號村現在的環境這麼好,以前可不是這樣。村民告訴筆者:“以前的張家9號村可以說是‘臟、亂、差’,門前屋后不是雜草叢生就是堆砌的動物糞便,村裡的公共區域根本沒人管沒人問。”經過村居環境治理,現在變了樣,村民生活環境大大改善。今年以來,借著疫情期間人們普遍居家居村的時機,張家9號村將村民門前屋后清理列為環境整治內容之一。起初很多村民並不理解,覺得沒有必要清理。村裡的黨員干部於是率先清理自己門前屋后的雜草、柴火、糞堆、廢品等。鄉裡、住建局再挨家挨戶做思想動員工作,對於那些孤寡老人,工作人員則主動到家幫忙。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村民門前屋后的環境有了很大改善,同時干群關系進一步融洽。對於公共區域,鄉政府、包村單位協調,雇用大型機械設備進行及時清理,還在一些地方種上了花草樹木。

其實,張家9號村的變化是和林格爾縣農村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自2018年以來,張家9號村把農村環境整治和“三大革命”作為建設美麗鄉村的重要內容,不斷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鄉村廣播、張貼標語、懸挂橫幅等形式,大力宣傳環境整治的重要意義,營造了農村環境整治更加深入人心的良好氛圍,干部帶頭干、群眾加油干,全體村民共同參與到農村環境整治工作中來,低保戶、特困戶和“五老”人員更成為農村環境治理的一支生力軍,大大加快了農村環境治理的步伐。

近日,和林格爾縣再次下發《和林格爾縣農村環境衛生大清潔大整治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方案明確以“治臟、治亂、治污、治林、治水、治路”為重點,圍繞“干干淨淨迎小康”主題,廣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切實解決當前農村人居環境存在的突出問題,實現村庄內垃圾不亂堆亂放,污水不亂潑亂倒,糞污無明顯暴露,雜物堆放整齊,房前屋后衛生整潔,村庄環境干淨、有序,村容村貌明顯提升,村民衛生文明意識普遍提高,長效清潔機制逐步建立,並形成了縣處級領導、部門包聯鄉鎮的體制機制。

截至目前,和林格爾縣119個行政村已經實施人居環境整治,25個示范村完成村庄規劃編制﹔清理農村生活垃圾2.2萬噸、河道渠道13.5公裡,戶改廁實施1032戶,公廁建設60座,建成垃圾處理站3處﹔完成72個“大棚房”問題清理整治﹔示范村村庄綠化栽植經濟林11.59萬株、鬆樹8.8萬株,栽植其他類樹木4.6萬株,修建護樹欄8.68萬米,美化牆體7.29萬平方米。

同時,張家9號村根據縣裡下發的《和林格爾縣農村環境衛生大清潔大整治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及自身情況,科學統籌謀劃村(居)環境整治工作的重點,摸清底數、分步實施、搶時間、壓任務,徹底對田間地頭、房前屋后、河道溝渠、村庄道路沿線等重點領域進行清理。

如今的張家9號村,老百姓的錢袋子鼓了,環境變優美了,生活在這裡的他們感到無限幸福和美好。 (胡文彬 趙莉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