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清明節文明祭掃倡議書

2020年04月03日07: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全區各族各界群眾朋友們: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緬懷先輩、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傳統節日。今年清明節,正值舉國上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加緊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為避免清明祭掃引發人流聚集、減少疫情傳播風險,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倡議:

一、文明祭掃,傳承文化精髓。倡導以網上祭掃、代理祭掃、網上時空信箱、小規模家庭追思等方式懷念逝者、寄托哀思。以獻一束花、植一棵樹、清掃一次墓碑、講一段往事等符合時代特點的方式表達對逝者的思念。

二、綠色祭掃,增強安全意識。堅決杜絕在殯葬機構、公墓、山頭、林地、廣場、小區、樹林、交通路口等公共場所焚燒紙錢、擺放祭品、燃放煙花爆竹、放飛孔明燈等一切用火行為,形成綠色環保祭掃新風尚。

三、預約祭掃,避免人群聚集。全區已暫停組織集體告別、骨灰集中安放等群體性聚集活動,確需到公墓等殯葬服務場所開展祭掃活動的人員實行預約、分期分批、錯峰祭掃。敬請大家自覺遵守疫情防控有關規定,防止人員扎堆祭掃,降低聚集感染風險,確保安全祭掃。

讓我們攜起手來,從自己做起,從家庭做起、從點滴小事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懷念先輩親人。以負責任的態度和實際行動,共抗疫情,度過一個文明、環保、安全的清明節。

 

內蒙古自治區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

內蒙古自治區民政廳

2020年3月30日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