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探訪——

嘉魚蔬菜 跨省熱銷(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付 文

2020年03月2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翻地起壟、播撒種子、移栽菜苗、打包裝車……長江畔的湖北省咸寧市嘉魚縣潘家灣鎮10萬畝蔬菜基地,田間地頭,滿眼望去全是忙碌的身影。

  時近中午,從山海關外趕來運菜的貨車司機徐明,站在金潤蔬菜種植合作社機耕道上等待裝車。“村民一早就過來採摘,過磅30噸,夠辛苦了。可吉林那邊老板著急,這半晌都打來好幾個電話了,催著趕緊送過去!”

  眼下,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廣東、山東等多個省份農貿市場陸續對“嘉魚蔬菜”放寬了准入條件,跨省運銷又開始忙碌起來。

  村民三人一組,忙著收菜裝袋,中飯都在地裡解決。肖家洲村村民孫國安說:“這茬包菜得抓緊搶收,不然會爛在地裡。”

  “北有壽光,南有嘉魚。”嘉魚縣是全國蔬菜保供基地之一,常年蔬菜復種面積58萬畝,年蔬菜總產量180萬噸,近九成銷往外省。疫情防控前期,湖北農產品跨省外銷運輸嚴重受阻。一位蔬菜合作社負責人介紹,嘉魚蔬菜長年供應全國上百個專業批發市場,疫情期間隻有30個左右願意接單,“眼看著上千畝鮮菜無人問津,心裡急!”

  嘉魚縣副縣長華紅介紹,縣裡成立蔬菜採收運輸工作專班,一方面動員組織無疫情村組菜農分時下地採摘,為武漢配送新鮮時蔬﹔另一方面想方設法為蔬菜專業合作社和種植大戶開辟綠色通道。截至3月27日,嘉魚縣累計搶收在田蔬菜23.3萬多噸,向外省發送蔬菜16.3萬噸。

  近期,越來越多的省份以實際行動幫助湖北重啟農產品運銷渠道,嘉魚縣的蔬菜合作社、種植大戶生產積極性大增。金潤蔬菜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張鎮說,7200畝的基地,每天有300多人忙著搶收搶種。

  春分已過,搶抓農時。眼前,一壟壟移栽下地的嫩綠南瓜苗,已經從覆蓋地膜的田間探頭探腦。不遠處,十幾個手扶播種機的農民在播種甜玉米。張鎮說:“不出3個月,甜玉米就能上市啦。”

  應對市場風險,拉長農產品產業鏈,冷鏈物流是關鍵一環。走進嘉安集團嘉魚冷鏈物流配送中心,冷庫門外停放著多輛來自遼寧、山東的蔬菜運輸車,40多個員工正分揀蔬菜。公司董事長張德勝介紹,庫存蔬菜既有公司基地採收的,也有從合作社收購而來的,目前庫存包菜2400噸、蓮子2300噸、水產品700多噸。“離鄂通道解除管控后,農產品物流正在慢慢恢復,冷庫日均進出貨已達上千噸。”

  眼下,嘉魚縣搶播速生蔬菜、搶栽大棚蔬菜和瓜類蔬菜達12.03萬畝,但距完成27.5萬畝的春播規劃面積尚需時日。

  嘉魚縣委書記胡春雷說,“必須一鼓作氣跑起來,把時間搶回來,把產業鏈接起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