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線顯忠誠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系列綜述(二)

2020年03月28日07:53  來源:內蒙古日報
 

3月19日,隨著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治愈出院,內蒙古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迎來“雙清零”。

這是內蒙古疫情防控工作歷經千辛萬苦取得的階段性勝利,也是全區廣大醫務工作者不畏生死、堅守執著、精准施策、全力救治的成果。

回望兩個月來,北疆大地,全體草原醫務工作者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勠力同心,並肩作戰。

無畏風險,越是艱險越向前

大年初一,自治區政府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大年初二,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一紙號令,全區廣大醫務者放棄春節假期,寒風中逆行,奔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前沿。

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就此打響!

1月26日,為有效應對疫情,內蒙古民族大學附屬醫院黨委發起組建黨員先鋒隊倡議,全院黨員積極響應,很快就組建起一支由醫療、護理、行政等人員組成的先鋒隊。

“如有需要,我將義無反顧,作為一名黨員,疫情面前,我若不沖誰來沖!”

“作為一名老黨員,我責無旁貸,將與疫情決戰到底。”

疫情來襲,在內蒙古第四醫院,當聽說醫院要組建應急治療梯隊和援助湖北醫療隊時,全院182名黨員、12名入黨積極分子主動請戰。

1月28日,巴彥淖爾市醫院微信工作群發出組建疫情防控救治應急小分隊的號召后,短短6個小時,全院就有800余名醫務人員申請加入。

這些主動請纓的人員中,有當年的抗擊“非典”英雄,有資深的老專家,也有剛參加工作的90后……

一封封充滿著激情的請戰書、一枚枚鮮紅的手印,生動地詮釋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忠誠,詮釋著一名醫務工作者的高尚職業操守。

“大爺,早上好!”“阿姨,昨天睡好了嗎?”“阿姨,您的體溫降下來啦”……清晨,當第一縷霞光照進病房時,護士們邁著輕盈的步伐,送上一聲聲溫馨的問候。

大多數新冠肺炎患者剛入院的時候,都會表現出恐懼、焦慮、失眠等現象。對此,醫護人員們絞盡腦汁、想盡一切辦法讓患者重拾信心。

曾先生剛入住內蒙古第四醫院時,情緒十分低落,不思飲食,也不願和醫護人員溝通。護理部主任黃巧巧了解到曾先生最愛吃面條后,就抽空為他做了一碗清湯面。

一碗面,讓曾先生體會到了親人的溫暖,也仿佛打開了他郁結已久的心結。從那以后,曾先生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不僅胃口大開,性情也開朗了很多。

“感謝這裡的每一位醫生和護士!在我住院期間,他們就像親人一樣給予我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顧。今生有幸結識他們,真好!”對於這段住院經歷,曾先生感慨頗多。

來自武漢的雅琪(化名)是二連浩特市醫院首例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由於年齡小,加之在二連浩特舉目無親,剛入院時,雅琪常常獨自流淚。后來,在醫護人員的傾心照顧下,她逐漸走出了孤獨與恐懼。

“謝謝,謝謝你們,是你們的善良與付出,讓我有機會站在這裡說聲謝謝。以后,我會經常來看你們,你們就是我的親人……”雅琪說,她已深深地愛上了這座城,因為這裡有她牽挂的親人。

“穿上這身白衣,我就是白衣戰士,醫院就是我的戰場,我的任務和使命就是用我最專業的護理和最溫馨的服務,照顧好每一位患者。”內蒙古第四醫院內三科護士長王穎麗說。

多措並舉,竭力阻斷傳染源

加強醫療機構感染控制管理,對阻斷疫情在醫療機構內擴散和防止患者流向社會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是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最重要的環節,也是保護就醫群眾和醫務工作者的重要舉措。

“請問,您近期是否接觸過發熱病人?”“請問,您近期去過武漢嗎?”在內蒙古人民醫院每一個入口處,對每一位進入醫院的人員,醫務人員都要仔細詢問、檢測體溫。

疫情發生后,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及時公布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點醫院及設立發熱門診醫院名單,並要求各醫院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的防控技術指南,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在門診大廳、候診區、專科診室設置三道防線,對所有進入醫院的人員實行三級篩查制度,對院內醫務工作者,則嚴格落實三級防護制度。

內蒙古婦幼保健院從行政與后勤科室調配人手,集中全院力量嚴格部署防控工作,合理疏導就診人群,確保日常醫療服務有序開展,保障就診和醫務人員的安全。

內蒙古第三醫院協同各盟市精神衛生機構及時開通24小時心理援助熱線,並向各定點醫院派駐心理專家,為患者以及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提供心理咨詢與心理干預服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隔離病房設置感染防控監督崗,制定和完善應急預案、落實預檢分診制度、編寫穿脫防護用品細則……全區各級各類醫院聞風而動。

為切實做好醫院感染預防控制工作,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還向各定點醫院及設立發熱門診的醫院派駐院感專家及監督員,督導醫院有序開展感染防控。

“有備才能無患,我們不打沒把握的仗!”在自治區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內蒙古人民醫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劉衛平看來,醫院救治一線如同戰場,醫務人員就是戰士,戰士上崗前必須做好崗前培訓。

作為自治區預防醫學會醫院感染專委會主委,劉衛平深知責任重大,除了做好本院的感控工作外,她還借助遠程視頻、微信等平台對全區各級醫療機構開展線上培訓。

關鍵時刻,帶著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囑托,劉衛平、孟慶蘭等感控專家日夜馳騁,奔波在全區各地,指導各地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

鐵肩擔道義,熱血鑄忠誠。正是有了這些大愛無疆,甘於奉獻的院感工作者在關鍵時刻的挺身而出,才有了內蒙古所有醫療衛生機構無一人感染的戰績。

全力救治,努力提高救治率

2月中旬,當得知錫林郭勒盟有一位七旬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危重時,自治區醫療救治專家組一邊通過遠程指導當地醫院治療,一邊急派專家火速馳援。

“啊,小白鴿,一天到晚忙不停,我的心中很受感動……”上午,一陣悠揚的歌聲從自治區遠程醫療中心傳出。

經過幾天的合力救治,老人轉危為安。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清晨,病情有了明顯好轉的老人通過遠程視頻獻唱《小白鴿》,以此向專家組表達謝意。

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自治區人民醫院院長孫德俊,呼吸與危重症專業組長雲春梅以及其他專家組成員每天都坐鎮自治區遠程醫療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自治區遠程醫療中心也進入了高速運轉狀態。最忙的時候,自治區醫療救治專家組一天曾會診過105名患者。中午顧不上吃飯,隻有上廁所時才能調整一下成為了常態。

嘩嘩嘩、嘩嘩嘩……在自治區遠程醫療中心,經常會傳出熱烈而持久的掌聲。

這掌聲來自一線醫療救治人員,這掌聲是他們發自肺腑的歡欣與雀躍!每名病例的疑似解除、每名確診患者的治愈出院,對於日夜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都是極大地肯定和鼓舞!

“這段時間,壓力太大了!我做夢都是患者。”對於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出身的孫德俊來說,這個醫療救治專家組的“大家長”實在是重擔千斤,一刻也不敢放鬆。

在記者眼裡,已步入花甲之年的孫德俊沒有疲憊的時候,沖在疫情一線時腳下生風,從早晨8點半開始全程主持全區遠程會診,再到深夜開會討論患者診療方案,他從不缺席。

在他身上,我們分明看到了全區廣大醫務工作者的忠誠與擔當!

“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全區一盤棋。”孫德俊坦言,自治區遠程醫療中心發揮了主導作用,通過每天至少一次的遠程查房會診,自治區和盟市專家組及時溝通患者病情、調整診療方案。

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防控組還通過定期召開專家會商會,對相關問題達成共識,指導全區救治工作。同時,通過遠程聯合會診,充分借鑒湖北、廣東等地的救治經驗。

“多學科會診在全區新冠肺炎診療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孫德俊介紹。

疫情發生后,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自治區、盟市、旗縣都成立了由呼吸、重症、影像、檢驗等多個專業專家組成的醫療救治專家組。

各定點醫院也抽調院內業務能力強、經驗豐富的多學科業務骨干,成立醫療救治組,依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全力救治患者。

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在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初,就將蒙醫中醫專家納入了醫療救治專家組,各定點醫院治療組也納入了蒙醫中醫專家,蒙醫中醫和西醫共同參與、全程協作,顯著提升了治療效果。

成績來之不易!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內蒙古2500萬草原兒女必將眾志成城,守望相助,一定能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記者 張文強)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