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派出12批849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

“要去就去最前沿”(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本報記者  張  棖  范昊天
2020年03月27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18日下午,載著內蒙古支援湖北醫療隊首批返程隊員的飛機緩緩降落在內蒙古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機場﹔機場以最高禮遇“過水門”儀式,為100名隊員“接風洗塵”……

“祝賀你們順利完成任務,平安歸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在機場歡迎抗疫英雄們凱旋。

疫情發生后,內蒙古積極響應國家號召,陸續派出12批醫療救治、疾控流調、救護轉運隊伍等,共計849人,分布在武漢、荊門和隨州所屬的11個區縣、13家醫院和6個防控機構﹔對口支援荊門市,基本達到7縣市區全覆蓋。

“我今天有點激動,想大碗喝酒,大塊吃肉!”2月20日,荊門市一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經過16天的體外膜肺氧合救治后,成功撤機,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張卿在朋友圈中分享著自己激動的心情。

“要去就去最前沿”,首批內蒙古支援湖北醫療隊141人於1月28日抵達湖北荊門市。作為醫師組長,56歲的張卿也是隊伍中年齡最大的醫護人員。她的母親今年87歲,二姐癱瘓在床十余年。為了不讓親人擔心,她一直沒把自己上前線的消息告訴他們。

抵達荊門后,她與19名隊友被分配到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他們把從內蒙古帶來的牛肉干、牛奶等特產分享給患者,鼓勵他們盡早康復。

內蒙古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護士解文濤跟同事們抵達鐘祥市同仁醫院時,病房收治了14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所有的患者都需要用靜脈留置針,這對身穿厚重防護服、戴著兩層手套的護理人員是個很大的考驗。解文濤因為高超的靜脈穿刺能力,被患者稱為“解一針”。

由於同仁醫院並非呼吸專科醫院,專科力量比較薄弱,解文濤和同事們在做好日常護理的同時,還幫助同仁醫院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對當地的醫護人員進行防護培訓,手把手教他們穿戴防護服、操作使用呼吸機,提升了當地醫護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

首批回家的是內蒙古支援湖北第二醫療隊,也是內蒙古支援湖北醫療隊伍中唯一一支護理隊。他們在江漢方艙醫院連續奮戰44天,累計護理患者506人,採集咽拭子1161人次,實現“患者零死亡、出院零返艙、醫護零感染”。

在方艙醫院,每天交接班都是從穿戴好隔離服並寫下各自名字時開始。“不如改個既好記又能讓患者心情變好的名字。”包頭市第八醫院的90后護士李天驕讓同事在防護服上寫下“開心”二字,並在同伴閆嘉琦身上寫下“快樂”。

07床的阿姨看到李天驕背后的字,問道:“開心?是開心嗎?”“阿姨,是我,您有事兒嗎?”“哈哈,開心……”從領取CT報告單,到給患者採集血標本、咽拭子,通過日常聊天和細心關照,患者們都記得“開心”和“快樂”。

“截至3月20日下午,內蒙古第一、二、三醫療隊以及救護轉運車隊和前方指揮部共399人圓滿完成任務,返回鄂爾多斯,集中休整14天。”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局長曹鐵軍介紹。

在武漢協和醫院ICU重症監護室外,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護士李淑雯透過霧蒙蒙的護目鏡,在手機上看到隊友們返回內蒙古的新聞﹔不過並未欣喜多久,她便放下手機,整理好防護,步入病房幫助同事……

2月21日,李淑雯與173名隊員一同馳援武漢抗疫前線。此次醫療隊基本都是呼吸、重症等相關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全部被分配到武漢協和醫院的8個病區。李淑雯和21位同事被選派到由鐘南山院士領導的重症ICU病區參與重症患者的救治,並擔任護理組組長,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0個小時。

剛進入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隔離病區時,包頭市第四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張桂琴要面對50位重症病人。“他們很多都是老年人,除了新冠肺炎,還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合並症。”張桂琴說。

由於涉及多功能受損,病情變化快,查房時,張桂琴經常是剛查完病人體征,就得馬上回過頭來查看病人的檢查化驗結果,並根據這些結果調整治療方案。經過他們採取抗病毒、營養支持、改善心肺功能等綜合手段精心治療,越來越多的重症病人康復出院。

現階段,內蒙古自治區奮戰在湖北抗疫一線的隊伍還有6支,共計450人。“三支醫療隊所在醫院均為武漢新冠肺炎定點醫院。其中,有兩支醫療隊收治的均為重症和危重患者,有一支醫療隊收治的患者均為孤寡老人、精神障礙等特殊群體,擔負的都是啃硬骨頭的任務﹔3支疾控隊援助位於武漢市、荊門市、隨州市的6個疾控機構,幫助當地做好疫情防控、企業復工等工作。”曹鐵軍表示。

截至3月23日24時,包括撤回隊伍在內,內蒙古醫療防控隊累計管理患者3102人,其中重症810人、危重症1387人﹔累計治愈出院2212人,護理患者1680人,採集鼻咽拭子5435份,完成27062份樣本檢測,完成流行病學調查298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06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