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以性命相托,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

2020年03月27日08:49  來源:內蒙古日報
 

經過一日奔波,2020年1月28日,來自赤峰市醫院的15名醫護人員,跟隨內蒙古自治區支援湖北省醫療隊抵達荊門市。第二天,他們被分派到3個新冠肺炎救治醫院:楊飛、石輝、王玲玲、趙丹、李淑芳、馬雲飛、楊潔到沙洋縣﹔趙文玲到京山市﹔王慧敏、白衛平、劉小豐、王亞茹、馮麗麗、曹影麗、張海麗到鐘祥市。這場以性命相托,用生命守護生命的“抗疫戰爭”正式拉開了序幕。

以性命相托,用生命守護生命

1月30日,早8點,更換完防護服的楊飛和石輝同當地的醫生一起進入隔離病房,開始查房工作。“這是國家派來的來自內蒙古的專家,特意來沙洋支援我們的醫療工作。”病房的劉主任向患者介紹說。

“這名患者是1月13日入院,入院時體溫38.0℃,近3天已經不發燒,目前給予無創通氣,支持情況下氧飽和度能維持在91%……”病房的主管醫生介紹著患者的病情。

聽完介紹,楊飛查看了無創呼吸機設置的情況,因為防護服號碼小,他隻能蜷縮著身體跟患者交流:“大媽,您好,我問您幾個問題,因為你目前帶著面罩,說話我可能聽不清楚,所以您點頭或者搖頭就行……”說著便握住了大媽的手,“我給您調整了一下呼吸機參數,您慢慢感受一下,憋氣的症狀有沒有緩解?不著急,我等著您。”

過了一會,大媽輕輕地點了點頭。“那就好。大媽,您放心,我們一定會全力地救治您,咱們一起努力,一定會扛過去的,我們加油,您也一定要加油!”他邊說邊用力握了握她的手。

這位大媽流著淚,用另一隻手握起拳頭,抬起來晃動了幾下。無需更多的語言,那淚水,滴到了每個人的心裡,你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接下來的幾天,楊飛和石輝上班時間參與危重患者的治療工作,下班后,便與在武漢支援的北京協和醫院的專家進行溝通,交流重症患者的救治經驗。他們總是第一個進入病房進行查房,最后一個出隔離病房。“患者今天的化驗已經出來了,早上查房,患者的症狀已經好轉,結合昨天拍的CT,今天可以調整用藥了……”楊飛主任的聲音從醫生辦公室傳出來。

工作10余天后,幾名危重患者從重症轉變為輕症,病房內是患者的感激,病房外是患者家屬不停地打電話表示感謝:“你們相信我們,以性命相托,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絕不辜負你們的期望。”這是楊飛和石輝經常挂在口頭的一句話。

以真誠相待,因付出收獲感動

2月23日,即將出院的新冠肺炎合並糖尿病的謝姓患者給王玲玲發來一段話:“自從入院以來,醫護人員就沒有回過家,日夜都在守護著我們,還有就是從千裡之外來到我們這裡的內蒙古小姐姐,他們每天進我們的病房都是滿臉笑容特別親切,這種感謝用語言無法表達。今天我要出院了,最大的希望是疫情早點結束,讓所有的病人早日康復,讓醫護人員和家人團圓,武漢加油!”

1月30日,謝姓患者是病房的重症患者之一,當時她嚴重乏力。除了日常的治療護理之外,王玲玲等人還負責她的生活護理,比如喂飯,協助她大小便。得知王玲玲來自內蒙古后,她對內蒙古充滿了好奇,每天都會問關於內蒙古的各種問題,醫護人員通過微信,給她發美麗的塞外風光,給她帶去內蒙特產牛肉干和奶茶。在不斷地交流中,關系也相處得越來越融洽。出院那天,王玲玲對她攜帶的物品進行常規消毒時,看到了她拿的奶茶,對她說:“阿姨,奶茶可以不帶,外面都能買得到。”她眼裡含著淚花,緩慢地說:“這個一定要帶的,你給我好好消消毒就行,這可是你們送給我的。”

3月17日凌晨,這名患者聽說王玲玲她們要回家了,專門給重症成員寫了感謝信,並叮囑說:“王玲玲,我想請你把我寫的這些話截圖發給你們的科室。”王玲玲回復她:“阿姨,我已經讓所有內蒙古人都看到啦!”回復時的署名為:楊飛、石輝、王玲玲、趙丹、李淑芳、馬雲飛、楊潔。

以愛心相連,用專業治愈疾病

“街道口的風 撩醒了夏虫 竹床上的小孩做著夢……”手機響起,剛下班的趙文玲趕緊接起電話

“喂,您好!”

“您好,趙醫生,我是前幾天出院的小張。目前我在隔離,我想咨詢一下,我還需要注意什麼?另外我隔離完回家前,還用做什麼檢查嗎?我怕傳染給家人……”

類似這樣咨詢的電話每天都會有,這是趙文玲除了在醫院工作之外的另一份工作——愛心熱線。2月10日,趙文玲醫生所在的病區第一例患者出院,這位患者的主管醫生正是趙文玲。患者出院前向趙文玲醫生咨詢了很多問題,趙文玲醫生意識到患者的擔憂,把電話留給了這位患者,並且對他說:“如果有什麼問題,你可以隨時給我打電話。”后來越來越多的患者出院,於是趙文玲醫生向當地的醫療組長提議,由兩個人承擔出院患者的熱線服務工作,24小時為她們線上服務,隨時解答患者病情及其他與新冠肺炎有關的問題。

2月25日,對於工作在鐘祥市的王慧敏、白衛平、劉小豐、王亞茹、馮麗麗、曹影麗和張海麗7人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今天病房內有7人出院,這是出院人數最多的一天。

一早,他們便來到病房看望即將出院的患者。近1個月的相處,他們已經與患者成了親人,今天的分別有開心,有激動,也有不舍。20床的胡姓患者,是在他們到達鐘祥市那天住的院,這20幾天一直關注著醫療隊員。她拉著王慧敏的手激動地說:“謝謝你們,你們不遠千裡來這裡救治我們,你們是最可愛的人,你們是愛的傳播者!”說完,這7名患者深深地向大家鞠躬表示感謝。

“我們只是換個地方工作而已,做的是我們應該做的事,但我們卻收獲了很多感動,謝謝,是我聽過的最美的詞。”王慧敏說。

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有汪春暉與趙丹的馬拉鬆之約,小姐姐與李淑芳的美容探秘,張秋華與馬雲飛的每日溝通,王迎與楊潔那永恆的教育話題,王亞茹、馮麗麗牛肉干與熱干面的故事,中年大叔對曹影麗的感謝,陳丹丹對張海麗呼吸操的肯定……

他們不僅僅收到了來自患者的感謝,當地政府、醫院也肯定了他們的工作。無論是“逆行何懼死生地,請戰隻為家國情”的贊賞,還是隻有“謝謝”兩個字的感激之情,這些難忘的瞬間已經深深地刻在了每個人的腦海裡。(記者 劉春 王玉琢)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