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錦后旗公安局破獲3起涉疫案件 涉案金額60余萬元

2020年03月25日12:48  
 

因受疫情防控影響,口罩成了人們出門必備的防護裝備,一些不法分子抓住口罩緊缺的商機,做起了黑心生意,不僅侵犯了消費者利益,還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危害。近日,杭錦后旗公安局偵破了3起涉疫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5人,查獲累計銷售假冒偽劣3M口罩4萬余個,涉案金額高達60余萬元。

疫情期間,杭錦后旗公安局食藥環偵大隊民警在執勤堵卡中發現一條線索:一群眾從微信朋友圈花300元購買了10個3M口罩,回來后發現所購買的口罩是假的。假口罩勢必會影響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鑒於該案件發生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期間,性質惡劣,杭錦后旗公安局局長劉瑞平副旗長指示食藥環偵大隊務必快速偵破。

為了跟進該線索,辦案民警從報案群眾所購買口罩的微信號入手,通過日夜不休的走訪調查,借助公安大數據及技術手段,鎖定了銷售假3M口罩的嫌疑人楊某,確定其位置后,食藥環偵民警立即出動將其抓獲。經查,楊某於1月26日以來從上線處購進了150多個假冒3M品牌口罩,已通過微信朋友圈全部售完。

為徹底打掉銷售假口罩的源頭,食藥環偵大隊立即抽調精干民警,開展分頭核查。一路向上追查銷售假口罩的源頭,一路向下追繳其銷售出去的假冒口罩。據楊某交代,他和上線的聯系以及給群眾銷售口罩是通過微信交易,相互不知道對方的真實身份,辦案民警又對楊某網上交易的資金流、信息流進行了研判,採取由下到上的“遞進式”查証,成功確定了楊某的上線菅某和王某的身份,並連夜開車輾轉前旗、包頭等地成功將二人抓獲。

經審訊,菅某、王某在疫情期間通過微信等渠道共銷售假冒偽劣3M口罩9000余個,涉案金額10萬余元,並交代了9000多個口罩都是從河北劉某處微信轉賬購買。案件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嫌疑人越來越多。

群眾至上,就是要把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雖然疫情初期存在被感染的風險,但辦案民警不顧個人安危,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堅持上溯源頭、下查動向,開展全鏈條打擊。

為了能快速偵辦案件,防止假口罩繼續在市面上流通,食藥環偵大隊全體民警不眠不休、舍家忘我的投入到該案件中,在掌握犯罪嫌疑人的資金來往情況以及所有銷售人員的基本信息后,食藥環偵民警又繼續轉戰包頭、河北等地一舉將菅某的上線劉某,菅某的下線田某,田某的下線魏某成功抓獲歸案。歷時40余天克服疫情期間道路封堵、無處食宿等困難,成功破獲了涉及多個省市、多名犯罪嫌疑人、通過不同方式銷售假冒口罩的系列案件。

目前,涉案人員菅某、劉某等5人均被杭錦后旗公安局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銷售假口罩犯罪鏈條被全部斬斷,狠狠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及時消除了社會的負面影響。(王燕糧 高銘培 褚鐵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