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天堅守 實現“雙零”戰果

2020年03月24日19:08  
 

民警對出入小區的車輛進行詢問登記。

3月20日18時,按照東烏珠穆沁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安排部署,珠恩嘎達布其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包聯呼布欽社區陶森街疫情監測點圓滿完疫情監測任務,正式撤離。2月9日至3月20日,歷時41天。41天堅守,實現了監測點新冠肺炎零確診病例零疑似病例的階段性戰果。41天堅守,終見雲開。

41天 50名黨員執著堅守

民警夜間對進出小區居民測量體溫。

為期41天的執勤任務中,邊檢站50名黨員先鋒隊成員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他們是80后,90后,他們是這場沒有硝煙戰爭的主力軍。面對疫情,他們一直在堅守,始終在一線,從未退卻。他們有的是家中獨子,有的是身為人父的頂梁柱,有的父母年邁多病……在疫情爆發后,他們絲毫沒有猶豫,近則數百公裡,遠則上千公裡,紛紛返回工作崗位,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執勤民警張永會,春節時候,妻子攜兩個孩子從千裡之外的河南老家來到單位同他共度春節,可沒想疫情暴發,妻子孩子滯留單位,他又肩負口岸執勤和駐地監測點執勤的雙重任務。41天的執勤,他與妻兒聚少離多。他開玩笑地和妻子說:“自從結婚以來,咱們倆還從來沒有這麼長時間在一起過,是疫情把你留下來,給我機會彌補這麼多年來的虧欠。等到春暖花開時,我親自送你回家。”如今,已經春暖花開,張永會可以兌現他的承諾了。

41天 守護1200余居民

民警夜間執勤期間,指導進出小區居民掃碼進行登記。

呼布欽社區陶森街地處東烏旗平房區,共居住著460戶、1200余居民。居住者多為外地打工的流動人口,平房區封閉條件差,人員流動性大,管控難度較大。

進駐的第一天,隊員們制作了防疫知識條幅、防疫知識宣傳單,利用音箱播放防疫小常識,進一步提高居民防范意識,主動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您好,請出示您的外出登記卡。”“您好,請問您從哪裡來?”“您好,請戴好口罩,配合我們測量體溫。”“您好,請您掃描二維碼,完善個人信息。”這些話隊員們每天都要重復上百遍。在隊員們全方位的信息“轟炸”后,少出門、不出門,成了小區居民共同的心聲。

疫情防控吃緊的時候,有66名外來返鄉人員,30名居家隔離人員,3名集中隔離人員。隊員們沒有絲毫退縮,主動與居家隔離人員取得聯系,跟進隔離進度,向居家隔離人員宣講最新的防控政策,消除他們的疑慮和焦慮感。隊員劉明星說道:“做群眾工作的基礎就是要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隻有這樣才能走進他們的心中,取得他們的支持。”

41天 國門、家門無恙

在口岸,民警正在集中驗放旅客。

相對於其他執勤點上的人員,先鋒隊執勤民警肩負著雙重職責。一方面,他們是國家口岸防控一線的中堅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間,先鋒隊執勤隊民警仍堅守口岸一線。另一方面,他們把寶貴的換勤休息時間奉獻給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在口岸一線,他們需要嚴格查驗中外出入境人員和車輛,為祖國把關﹔在社區疫情防控點,他們早出晚歸,堅持執勤,守護著小區每一位居民的安全。

在口岸限制通行的時期,隊員們仍堅守一線,堅持每日執勤現場的消毒,24小時不間斷巡邏,24小時崗位值守。利用業余時間,開展全警實戰大練兵,苦練邊檢業務知識,朝著“全能型檢查員”標准邁出堅實的步伐。他們知道:所有的付出終將得到回報,所有的堅守都是值得的。一邊是家門,一邊是國門,身為新時代國門衛士,他們鐵肩擔雙責,護得國門、家門無恙,護得春暖花開。(陸寶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