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戰貧 奮斗的腳步不會停下

2020年03月24日10:16  來源:內蒙古日報
 

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阿爾巴斯蘇木腦高岱嘎查駐村干部楊森布爾在幫助村民干農活。郝常明 攝

赤峰市巴林左旗花加拉嘎鄉小營子村第一書記郭飛(中)帶領村干部來到田間地頭,與農機大戶探討農業機械化如何助力脫貧攻堅。本報記者 徐永升

呼倫貝爾市陳巴爾虎旗哈達圖農牧場駐村干部楊小東(左一)給牧民指導接羔保育工作。 金峰 攝

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溫更鎮阿拉騰呼少嘎查扶貧工作隊3位隊員合資捐款1.7萬元,緊急購買了10噸蟣子草捐贈給嘎查的貧困戶,緩解牧民飼料短缺的難題。 本報記者 韓繼旺 攝

興安盟科右前旗科爾沁鎮平安村駐村第一書記張輝(中)與村民辛紅玲在大棚內採摘水蘿卜。 本報記者 高敏娜 攝

阿拉善盟額濟納旗賽漢陶來蘇木賽漢陶來嘎查駐村第一書記白永勝(中)在疫情防控期間為嘎查牧民送去消毒用品。馬玉 攝

鄂爾多斯市烏審旗蘇力德蘇木蘑菇灘村第一書記劉珍梅(右一)在產業大棚與村民採摘丁香菇。 (劉珍梅 提供)

通遼市庫倫旗庫倫鎮南元寶山村駐村干部們走進果蔬大棚,了解果蔬上市情況。賈俊海 攝

赤峰市鬆山區穆家營子鎮設施農業使全鎮農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李富 攝

陽光明媚的周末,劉珍梅不忍心睡懶覺,村裡的丁香菇進入了第三個採摘期,她與村民們一道隻爭朝夕,早早地來到大棚,測量體溫並進行防疫消毒后開始忙碌起來。

在鄂爾多斯市烏審旗蘇力德鎮蘑菇灘村,劉珍梅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已有五個年頭了。現如今該村已全部脫貧,年人均收入達1.5萬元。“要想鞏固脫貧成果,村裡必須有集體經濟。”三年前,劉珍梅帶領村民謀劃發展丁香菇產業,去年1.5萬菌棒先后兩期採摘銷售后收入了2萬元,集體經濟初見成效,鄉村振興展露鋒芒。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在全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期間,我區脫貧攻堅工作傳來了好消息:我區最后20個國貧旗縣退出貧困旗縣序列。至此,全區57個貧困旗縣全部摘帽退出。這極大地增強了我區干部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

信心在老百姓鼓起的“錢袋子”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興安盟科右前旗科爾沁鎮平安村村民辛紅玲家大棚內的水蘿卜銷售滯后,這也影響了下茬菜秧苗栽植。駐村第一書記張輝通過線上銷售平台解決了這一難題。這幾天,辛紅玲家的水蘿卜每天都網購一空,辛紅玲樂得開心,笑得甜美。經過駐村工作隊三年的努力,全村棚菜產業、養植業、務工收入形成了村民“三分天下”的收入模式。平安村年人均收入也從2017年的1.5萬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2.1萬元。貧困戶年人均收入從2017年的3200元增長到2019年底的1.2萬元,全村實現整體脫貧摘帽。

決心在幫扶干部沖刺的“快步子”裡。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共派出57個工作總隊、284名干部,共選派8689個駐村工作隊、32180名駐村干部,盡銳出戰壓到脫貧攻堅第一線。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又遇新冠肺炎,任務更加艱巨。疫情發生以來,我區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千方百計克服疫情影響,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扶貧攻堅向前發展。全區上下,貧困戶和幫扶干部爭分奪秒沖刺,全力以赴攻堅,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緊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必須堅持目標導向,貧困縣摘帽后,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問題,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目前,我區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決定性進展,國家標准下農村牧區貧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萬減少到2019年底的1.6萬,累計減貧155.4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1.7%下降至0.11%。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脫貧致富一個不能落下。”為了打贏這場硬戰,我區各族各界干部群眾戳力同心,奮斗的腳步不會停下。(記者 包葒)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