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黨建凝聚戰疫力量 筑牢祖國北疆安全屏障

——內蒙古錫林浩特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戰疫紀實

2020年03月13日10:01  
 

內蒙古錫林浩特市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進一步鞏固拓展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1+5工作體系成果,把區域化黨建、街道部門橫向聯動、黨員中心戶制度和“雙報到、雙服務、雙積分”方法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工作優勢。全市近5000余名黨員干部秉承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勇擔當、沖在前、干在先,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民族力量,努力守護好全市27萬人民生命健康和草原的和諧安寧。

勇擔政治責任 牢固防控堤壩

錫林浩特市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1月23日,市委緊急召開會議,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求提高思想認識,廣泛動員宣傳,科學有效監測,為有序開展疫情防控打下基礎。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建9個工作組,34名市級領導干部頭雁領飛,指導城市、牧區和“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發布疫情防控文件200多份,投入防控經費803.6萬元,形成政策層層傳遞、工作級級落實、防控秩序井然的良好局面,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市委組織部構建以“一份倡議、一個號召、一套方案、一支隊伍、一份關愛、一種導向”為內容的“六個一”防疫聯合體。1月27日,發布了《倡議書》,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快速響應、迅速行動,基層黨組織統一指揮,廣大黨員以身作則,人民群眾積極參與,一場全民戰疫在草原大地即刻打響,5000余名黨員干部、568名志願者、1200名退伍軍人、750名醫務工作者亮相出征,成立戰疫臨時黨支部298個,組建黨員先鋒隊、突擊隊、志願服務隊300余支,29名醫護人員奔赴一線馳援武漢,黨群聯心在疫情阻擊前線形成了一道鋼鐵長城。

發揮堡壘作用 錘煉治理能力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錫林浩特市深入落實自治區黨委組織部“七個起來”、“八個落細落實”要求,按下戰疫按鈕,啟動戰疫行動號召令,呼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將責任抗在肩上、抓在手上,帶頭落實“六步工作法”、“三看三問三登記、三個責任六管理工作法”,圍繞宣傳教育、排查防控等職責,在疫情防控中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黨性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和宗旨意識,激勵廣大黨員發揮先鋒作用,做表率、敢擔當。

守好牧區陣地,發揮“黨員中心戶”上聯支部、下聯牧戶”優勢,建立“蘇木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蘇木尖刀班+嘎查戰斗隊+黨員中心戶+牧戶”五級牧區防控模式,形成以嘎查為基本作戰單元、牧戶為基本隔離單元,向外延伸至行政界線的多重保護圈,組建尖刀班20個、戰斗隊91個,動員117名黨員中心戶聯系帶動4705戶、13936名牧民參與,通過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堅決守護草原牧民“健康防線”。

夯實城市基礎,發揮“黨支部+網格化”優勢,架構“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小區臨時黨支部”三級防控組織體系,推行“包聯單位成員+街道工作人員+社區網格員+物業人員+社區民警”的“五包一”城市防控機制,組織在職黨員開展“戴黨徽、亮身份、作承諾、當先鋒”活動,245個包聯單位的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帶動1191名居民黨員和熱心群眾發揮人地和情況熟優勢,對全市506個小區實施防控網格化管理,落實落細措施,讓黨旗在城市蒙古包執勤點高高飄揚。

朝克烏拉蘇木洪格爾嘎查黨員中心戶聯系周邊8名黨員成立防控巡防隊,形成以黨員中心戶為中心、周邊黨員參與、輻射嘎查41戶牧戶的巡防格局,及時將疫情防控政策、預防知識送到蒙古包、送進牧戶家﹔南郊街道辦事處聯合黨委成員單位人社局、教育局、福興達礦業公司黨組織第一時間選派44名在職黨員增援基層防控力量,發揮聯合黨委“包聯共建、協同作戰”優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奮戰戰疫一線,公安、衛計、市場等部門工作人員不舍晝夜、不畏寒冷持續作戰,街道主任包武山在護送隔離人員時不慎從4.4米高處跌落,與病魔抗爭4年的群眾志願者郝佔軍從未間斷過值守,毛登牧場執勤點外的“愛心理發”、杭蓋街道辦事處服務隔離人員的“貼心管家”、金戈原餐廳青年志願者的“暖心盒飯”等眾多疫情防控中涌現出的鮮活人物和感人畫面,形成一股股強大的暖流,讓城市溫暖而有力量。

護航復工復產 保障經濟發展

疫情防控關乎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復工復產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錫林浩特市堅持黨建引領帶動,深入貫徹黨中央“六穩”要求,以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為抓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下發3份企業疫情防控文件,成立3個工作組,市指導組400余次到432家企業主動開展服務,累計發放宣傳冊1300余份,精准監測3954名外出職工動向,嚴格落實復工復產流程、工人和車輛管控等措施,做到全覆蓋、無死角,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農牧業局和牧區基層組織提前謀劃,積極為牧戶協調儲備牧草,指導春季接羔保育,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牧業生產的影響﹔工信局聯合應急、衛計等部門,實行工業企業“聯合會診”,在落實防控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雙到位”后,為企業下發復工復產通知書﹔商務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堅持日動態監測,分類有序恢復大型商場、餐飲企業等服務行業正常經營,保障市民生活必須品需求和市場穩定﹔就業局開展“抗疫情、穩就業”活動,通過“春風行動”抖音直播招聘會、線上技能培訓等線上方式,確保疫情期間“就業服務不打烊、用工服務不斷檔”。

關愛基層人員 捐獻社會力量

疫情無情,組織有愛。錫林浩特市積極落實關愛激勵措施,加大對基層黨員、一線醫護人員、困難群眾等群體的支持保障力度,將57萬元黨費及時下撥給各級黨組織和衛計、市場等疫情防控部門,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做到戰場在哪裡,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就傳遞到哪裡。

抗“疫”路上沒有旁觀者,在錫林浩特市,越來越多的人用自己的方式為這場戰疫貢獻力量。9歲的小學生張凱文用積攢下來的壓歲錢購買了200個口罩,表達對一線警察叔叔的崇敬﹔82歲的老黨員包金彩退休不褪色,自願捐款5萬元,用愛心行動彰顯大愛情懷,為之動容﹔民營企業積極踐行社會責任,捐款捐物總金額達270余萬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響應黨中央號召,全市黨員自願捐款121.6萬元,覆蓋率達到了92%,目前捐款還在進行中。

一線考察干部 激勵責任擔當

疫情防控一線是考察識別干部的“試金石”,市委組織部下發《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加強考察識別干部的通知》,制定出台10條措施,組建考察識別督導組,將疫情防控工作作為考驗干部品質、識別優秀干部的關鍵時期和重要平台,深入城市、牧區及時掌握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現實表現,注重一線培養、注重一線考察、注重關心關愛、注重能上能下,將表現突出、敢於擔當的干部納入后備干部管理,優先提拔使用、晉升職級、評聘專業技術職稱,並作為蘇木鎮場機構改革班子配備、“兩優一先”評選的重要依據﹔將防“疫”不力干部一律納入選拔任用“黑名單”。

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緊急從市直部門單位抽調289名干部充實到疫情防控各專項工作組,選派5名科級干部負責集中隔離點工作,近距離考察干部政治素質和擔當作為情況﹔市公安局對工作成績突出的113人予以戰時嘉獎﹔疫情防控工作履職不力追責問責干部27人。

宣傳先進典型 營造比學氛圍

先進典型是一面旗幟,更是一種力量。為深入挖掘先進典型,發揮“互聯網+智慧黨建”作用,融合“錫林浩特市黨建網”及“草原明珠、錫林浩特”、“錫市遠程”微信平台等多媒合一優勢,宣傳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戰疫人物和故事,展示草原兒女形象、傳播民族團結聲音。

市委組織部組建疫情防控宣傳隊,及時挖掘和宣傳城市、牧區、兩新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奮戰一線、連續作戰的突出人物和典型事跡,推出《戴黨徽、亮身份、上一線》視頻專欄及《戰疫堡壘》《戰疫先鋒》等系列欄目,組織黨員參與“接力傳黨旗,戰疫爭朝夕”“防疫知識知多少”“我是黨員,我承諾”等網絡在線活動,實時報道了7個基層黨組織、16名黨員在疫情防控一線奮勇奉獻的先進事跡,營造了黨建引領共戰疫情的良好氛圍﹔市屬新聞媒體牢牢把握輿論主動權,強化疫情防控宣傳報道,權威發聲2300余次﹔各級黨組織創新宣傳模式,通過馬背宣傳隊、無人機大喇叭、網絡推送信息等“線上+線下”模式,廣泛動員群眾、凝聚人心。 (趙瑞超)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