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郭勒盟:抗擊疫情 文明先行

2020年03月10日17:56  來源:錫林郭勒盟文明辦
 

  在全盟推廣“文明錫林郭勒微信二維碼”﹔

  向全體居民和農牧民發出《“阻擊新冠肺炎,爭做文明市民”一封信》﹔

  下發《關於發揮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

  倡議開展“宅出美好生活·守護美麗家園”文明實踐活動……

  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錫盟文明辦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文明辦和自治區文明辦統一部署,迅速行動,“線上動員+線下宣傳”,構筑防疫宣傳格局和文明聯防戰線,全力助推全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突如其來,正是新春佳節之際,人們處於假期之中。錫盟文明辦根據這一實際情況,立即啟用新媒體宣傳模式,構筑起疫情防控文明引導的線上宣傳堡壘。“文明錫林郭勒”“錫林郭勒文明網”同步開設疫情防控宣傳專欄,及時發布相關疫情通知、公告,以及各旗縣市(區)疫情防控工作動態等,截至2月底,錫林郭勒文明網累計發布447條,文明錫林郭勒微信公眾平台累計發布205條﹔錫林郭勒文明網瀏覽次數3776次,公眾號閱讀次數22682次。

  針對不同行業、不同人群,通過新媒體產品開展宣傳,制作“文明單位在行動”H5、“志願紅——紅遍錫林郭勒盟大地”H5,發布《致廣大居民和農牧民朋友的一封倡議書》《致錫林浩特市世紀嘉園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線上組織《我為最美逆行者點贊——全區中小學生書信征文大賽》,開展全盟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先進個人和先進組織評選活動等,擴大疫情防控宣傳的覆蓋面。

  在防疫的難點農村牧區,錫盟文明辦建立了農牧民防疫宣傳溝通機制,全面打通盟、旗縣市(區)、蘇木鄉鎮、嘎查村宣傳渠道,實現宣傳工作到戶、到人。設置宣傳欄、懸挂宣傳條幅、發放宣傳材料……圍繞疫情動態信息、防控知識科普、衛生行為習慣養成等方面開展全方位、無死角宣傳,引導基層群眾科學理性對待疫情。截至目前,全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知識宣傳覆蓋農牧民206578戶533787人,覆蓋率達99%。

  全盟各旗縣市(區)按照統一要求,廣泛開展防疫知識宣傳,印發蒙漢語宣傳單和宣傳品42780余份、蒙漢文倡議書各10000份,懸挂宣傳條幅700余條,張貼疫情防控宣傳海報、宣傳挂圖4500余張。組織網評員轉發各類防控宣傳信息,行政村啟用“村村響”設備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建立勸導站193個。

  “喂喂喂,全體村民注意了,看好自家門、管好自家人,不串門、不扎堆,勤洗手、多通風、戴口罩……”在太仆寺旗寶昌鎮宏勝村,村委會工作人員用“村村響”大喇叭喊話村民們做好疫情防控。一條條直白又貼心的疫情防控信息和常識通過“村村響”大喇叭傳遍了寶昌鎮宏勝村,送到了村民心中。

  錫盟各地農村利用大喇叭、流動小型音響和移動宣傳車等集中循環播放防疫宣傳音頻,基層防疫宣傳效果良好。

  社會各界守望相助、共戰疫情。疫情發生以來,全盟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51個文明實踐站、16個文明實踐所積極配合當地文明辦以志願者身份投入防疫宣傳工作中,全盟共招募志願者2000余人,全部充實到防控第一線,為疫情防控工作匯聚力量。

  文明單位率先垂范、盡職擔當。作為包聯共建社區的主力軍,各文明單位第一時間到崗,建立24小時疫情防控機制,領導沖在前面,黨員頂在一線,率先成立臨時黨支部,嚴格執行錫盟“六步工作法”:停、查、測、記、報、控,將危險擋在身后,確保包聯小區居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截至目前,錫林浩特地區近300家各級各類文明單位走上街頭、走進社區、走到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成為疫情防控工作的排頭兵。

  在疫情防控宣傳工作中,推出一批先進典型,蘇尼特右旗“最美逆行者”——公安交警大隊副大隊長王建生沖在前,展現出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東烏珠穆沁旗融媒體中心工作人員深入牧區,推出“風雪中的守護者”專題報道,向社會展現基層黨員干部、駐嘎查第一書記、牧民群眾戰斗在防控一線的先進事跡。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