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連邊檢站青年突擊隊:戰“疫”一線最美的“警”色

2020年02月19日11:30  
 

執勤民警為旅客辦理通關手續。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駐守在中蒙最大陸路口岸的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團委積極響應團市委和站黨委的部署要求,迅速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和青年示范崗,廣大青年民警挺身而出,沖鋒在前,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展現了青年生力軍和突擊隊的精神風貌和擔當作為,成為祖國北疆戰“疫”一線最美的“警”色。

“我請戰,自願加入青年突擊隊。”“我也參加。”“還有我。”……2月4日,該站執勤六隊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的消息傳出后,民警們紛紛請戰,不到半個小時一封按滿紅手印的請戰書就遞交到了黨支部。執勤六隊主要擔負著國門景區執勤警戒和口岸限定區域巡查任務,民警平均年齡不超過25歲,是一支以青年民警為主,朝氣蓬勃、干勁十足、敢打硬仗的隊伍。

民警為出境旅客提供通關咨詢。

“我宣誓,直面疫情、敢於擔當,守好國門,把好關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執勤六隊副隊長、團支部書記敖日格勒,這位有著14年黨齡的老黨員,22年邊檢工作經驗的“老大哥”,親自擔任青年突擊隊隊長,帶領青年突擊隊隊員面對戰旗許下不辱使命的承諾,扛起不負眾望的擔當。

“黨旗所指,團旗所向。”該隊民警王耀武在疫情防控戰“疫”打響后,征求家人意見后,提前3天返回崗位,第一個報名加入青年突擊隊,主動要求到執勤時間長、防控任務重的孔道執勤點工作﹔民警李明既是突擊隊員又是巡邏車駕駛車,白天在國門界碑站崗執勤,晚間駕駛車輛對口岸限定區域巡邏,不分晝夜奮戰在邊境防控一線﹔民警徐佳軍婚假沒休完,就告別新婚妻子投身戰“疫”一線。

降雪天氣優先為運輸果蔬車輛辦理通關手續。

“我願像所有共產黨員一樣,勇敢逆行、沖鋒在前,奔赴最危險的防疫前線。”1月28日,執勤一隊檢查員李珈萱鄭重向黨支部遞交入黨申請書。聞令即歸的隊領導那日蘇、父親患病,依然堅守崗位的民警何洋,和黨員民警共同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日日夜夜,讓年輕的李珈萱真切的感受到,共產黨員是沖鋒陷陣的骨干力量,是信心和勇氣的代名詞,自己一定要成為這個戰斗的英雄集體中的一員。

春節前,李珈萱上初中的妹妹來二連浩特看望姐姐,原本打算住幾天,就回家陪父母,沒想到突如其來的疫情,將一家四口阻隔在家的兩端。李珈萱每天既要工作,還要照顧妹妹,有時候中午下班已經過了飯點,妹妹經常吃過了點的午飯,李珈萱叮囑妹妹:“有事情就給我打電話。”妹妹懂事的說:“你在工作,我不能讓你分心,你工作已經很忙了,還要照顧我,我自己能搞定。”

民警夜間對出入境列車進行檢查。

春節過后,鐵路旅檢現場迎來客流高峰,聯檢大廳內人流攢動,國門作為“防輸出、防蔓延”最后的一道防線,也是疫情防控最主要的“戰場”,民警隨時承擔著可能被感染的高風險。2月11日下午,一名出境旅客出現發熱症狀,李珈萱主動承擔這名旅客的驗放任務,面對危險沒有絲毫退縮,最終該旅客經海關醫學排查解除嫌疑,李珈萱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沖鋒在前的精神,形成一種無形的感召力量,激勵著身邊的青年民警。

組織有召喚,青年必擔當。執勤二隊民警李琦是一名95后,擔負著鐵路口岸貨檢現場的執勤任務,二連口岸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中蒙俄經濟走廊”上的重要節點城市,是國內貨物出口蒙古國、俄羅斯及歐洲的重要通道,貨運執勤現場全年365天通關,李琦每天要檢查40多列火車,2400多節車廂,40萬噸貨物,行走路程達30多公裡。為了減少交叉感染風險,李琦以隊為家,把床鋪搬到了執勤現場,24小時在崗在位,採用多時段、多小組、多輪替的方式,不畏嚴寒,連續作戰,晝夜不停對列車進行檢查,累了就捶捶腰,困了就用涼水洗洗臉。

“穿上了這身警服,就要對得起這肩上的責任,我們這麼年輕,就應該多干點。”李琦身上那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干勁,最讓身邊的同志們敬佩。

民警在國門一線巡查警戒。

今年截止2月16日,二連口岸進出口貨運量完成210,76萬噸,同比增長23.2%,出入境中歐班列195列,同比增長14%。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式下,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全體民警聞令而動、迎難而上,始終堅守在國門口岸一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用實際行動交上了一份優秀答卷。

旗幟無聲,卻能凝聚強大力量,榜樣無言,卻能鼓舞磅礡斗志。在這場沒有哨煙的戰場上,青年民警不畏艱難,沖鋒在前,確保了國門口岸通關順暢、安全無虞,展現了青年生力軍和突擊隊的精神風貌和責任擔當,先后有20名民警在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黨的預備隊成為抗擊疫情的沖鋒隊。(郭鵬杰 朱宇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