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不僅是戰友,更是知心朋友(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0年02月19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見到馬雲飛時,這個此前從未來過湖北的姑娘,和同事楊潔正在重症病房穿梭,十分忙碌。

  穿刺、輸液、監測體溫、調呼吸機……這兩名來自內蒙古赤峰市人民醫院血液科的護士,已經在湖北荊門市連續奮戰了半個多月。

  1月28日,大年初四,內蒙古派遣醫療救援隊緊急馳援湖北荊門市,141名醫護人員分組進駐各個區縣,與當地醫護人員一起投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

  從塞外奔赴荊門,環境變了,不變的是救死扶傷的精神。醫療隊隊員、赤峰市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楊飛告訴記者:“來到這裡,就要竭盡全力。”

  荊門市負責內蒙古醫療救援隊后勤保障的工作人員王晨一說:“我們有專職服務人員40余名,24小時值守,醫療隊員有任何需求,立馬響應。但他們很少提要求,生怕麻煩了我們。”

  一開始,醫療隊不是沒有遇到困難。楊飛說,荊門市沙洋縣人民醫院接診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病區是臨時改建的,不完全符合傳染病防治要求﹔當地醫護人員尤其是呼吸、重症相關科室人員力量薄弱,防護物資也十分緊缺。

  醫療隊立即行動起來,指導當地改進感染控制流程,規范防護服穿戴、病房消毒等流程,接手疑難重症患者治療﹔護理人員編入所在醫院護理隊伍……

  醫療隊沖鋒陷陣在前,荊門人暖心服務在后。

  沙洋縣馬良鎮花立村村民劉林林,動員家人凌晨4點起床採摘自家大棚草莓,裝車送到醫療隊入住賓館﹔更多群眾為讓醫療隊吃到新鮮蔬菜肉食,定時定點主動送達……

  “他們擔心我們來到這裡,生活不習慣,每天都會征求我們的意見。司機也會根據我們的下班時間,不管多晚都來接送。”馬雲飛說。

  馬雲飛和楊潔已經喜歡上了這個之前沒聽說過的縣城。楊飛把帶來的內蒙古特產送給了本地的醫護人員——他們不僅是戰友,更是知心朋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0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