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等等,這樣的日子不會太久

2020年02月19日09:24  來源:內蒙古日報
 

一名患者出院時,向醫生致謝。

今天,沙洋縣文體局局長李天亮給我打電話,了解我們的生活工作情況,告訴我說有事說話,他來幫助解決。他是我林西縣一個朋友的同學,聽說我來沙洋,表達了十足的誠意。挂電話之前,他告訴我,賓館前的湖叫平湖。他看了我寫的稿子。

平湖無波。然而,我今天的心情卻被內蒙古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帶動得有些不平靜。下午,人們在微信群裡傳遞著這樣一個消息:今天(2月18日),湖北省京山市有17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並且給醫療隊寫了兩封感謝信。

一封感謝信寫了滿滿的一頁紙,似乎有說不完的感激,從字跡上看,能感覺出這名患者的激動心情。另一封信雖然短些,但是對內蒙古醫療隊的感激之情仍然躍然紙上。

“我不知道你們是誰

隻能在這厚重的防護服上

看到你們的簽名

和那些鼓勵我們的話語

……”

他們自然沒有我會寫,可是,他們有的是真情流露。可以想象,當病患壓身,心理壓力極大的時候,有人雪中送炭,精心救治護理,心懷感恩,此時表達,自在情理之中。

想起一個“小插曲”:2月17日下午,我和內蒙古電視台記者馬濱楠在平湖邊,採訪兩名沙洋縣的老大姐,對著我們,她們含淚對內蒙古醫療隊的援助表示感謝,而后,深深地對著鏡頭鞠了一躬,連聲說:“謝謝你們!謝謝你們!”這一躬,飽含真情,令人動容。我當時的真實感受是,就是再苦再累再危險,就為這一鞠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說到情誼,湖北和內蒙古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至今,呼和浩特南的昭君墓,仍然“獨留青塚向黃昏”,書寫著兩地歷史姻緣關系的佳話。此次內蒙古支援武漢,又一次續寫了最美篇章。拋開歷史,內蒙古此時此舉,也展示了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傳統美德。

話說得有點遠了。

寫這篇文字的時候,內蒙古醫療隊裡還在談論患者出院的事情。感染者不再增多、患者出院的消息,無疑是全國人民的最大企盼,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些數字,預示著疫情的發展方向。

這一次,是京山市患者出院最多的一天,醫患群情振奮,對於為之付出過辛苦的內蒙古醫療隊員來說,無疑有著極大的成就感。醫療隊員劉麗菲說:“今天真的很開心,出院的越來越多,新增病例越來越少,感覺疫情快要結束了,我們就能回家了”。

這些已經奮戰了20多天的醫護人員,眉頭舒展開來,臉上的笑容更加燦爛。當內蒙古日報官方微信在17點45分發布這條消息后,“戰疫”前后方聞者無不精神一振,對廣大醫務人員點贊和鼓勵的聲音此起彼伏。

20天的期待太久了,但是對於一線的醫護人員來說,仿佛是瞬間,他們太忙了,因為忙碌,幾乎忘記了時間。他們心裡眼裡,關心關注的是患者的康復出院。一個,兩個……直到今天的130個。

不怕等待,隻要前面露出了曙光。再等一等,這樣的日子不會太久。(記者 劉春)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