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泰峰主持召開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座談會強調 疫情防控和生產發展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

2020年02月19日09:19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2月18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主持召開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座談會,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加大力度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切實穩定經濟運行,努力完成好今年各項目標任務。

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張韶春,自治區副主席艾麗華參加座談會。

會上,包鋼集團、伊利集團、中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久泰能源內蒙古公司、中環光伏材料公司、食全食美公司等企業負責人先后發言。石泰峰不時詢問,詳細了解疫情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的影響、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及存在的困難問題,認真聽取大家的意見建議。

石泰峰首先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對全區廣大企業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積極貢獻表示感謝。他指出,現在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進入新的階段,我們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結合內蒙古實際,把工作重心從之前集中全力抓疫情防控轉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穩定經濟運行上來,當務之急是推動企業加快復工復產。各級黨委、政府以及各類企業都要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更加緊張有序地行動起來,克服困難、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抓好復工復產,千方百計穩定經濟運行,最大限度對沖疫情影響,努力完成好今年各項目標任務。

石泰峰強調,非常時期須有非常之舉,各級各部門要拿出決戰決勝的有效舉措,貫徹落實好中央和自治區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各項政策,全力幫助企業解決當前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可以立即著手的要快事快辦,需要打破常規的要特事特辦,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激活市場主體活力、助推市場盡快恢復秩序。要保障好企業用工需求,推動企業職工有序返崗,加強勞務供需對接。要強化運輸保障,做好交通保通保暢工作。要推進全產業鏈條協調運行,抓好原輔料等穩定供應。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減輕企業負擔。要做好煤電油氣供應,保障好企業用能需求。要大力推進“網上辦、不見面”,縮短審批時限、提高審批效率,推動各類項目盡早投資落地。各類園區、開發區、高新區要逐戶逐類梳理分析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積極主動幫助協調解決問題,推動企業加快開復工,推動新開工項目順利實施。各級各部門不僅要加緊幫助企業解決燃眉之急,還要持續搞好跟蹤服務,密切關注疫情和經濟形勢發展變化,深入研判可能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推出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

石泰峰強調,面對疫情寒流,企業既要用好外力,更要苦練內功,全面評估疫情對本企業本行業帶來的沖擊,精准制定實施應對策略,及時調整完善應對舉措,千方百計克服不利影響。要堅定信心,緊跟國家政策導向,主動適應市場供需變化,科學謀劃、全力抓好相關領域的生產經營和項目建設,大力推進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更好推進高質量發展。各類企業都要把落實疫情防控舉措作為復工復產的第一道安全關卡,緊而又緊、實而又實地做好工作,決不能有絲毫鬆懈。要牢牢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全面排查整治各類風險隱患,推動各項安全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自治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丁燕)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