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有我 大學生志願者綻芳華

張聿修

2020年02月18日19:3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我是內蒙古醫科大學學生阿古達木,疫情當下人人有責,為了更好地回報社會,盡獻自己的微薄之力,也為了更好地弘揚醫學生的‘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醫者精神。我自願成為一名防疫志願者,不畏艱難、堅守崗位,服從嘎查領導的安排,為抗擊疫情盡一份微薄之力。”

2月8日,來自內蒙古醫科大學2017級蒙醫學專業的阿古達木,主動向所在嘎查遞交了一份“申請書”,志願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阿古達木是內蒙古醫科大學眾多志願者中的一個縮影。疫情面前,內蒙古醫科大學學生以最快的速度集結,以最美的身影奉獻,以青春的名義參戰,目前共有380余名學生在各地參與到防控排查、消殺宣傳等工作中。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一盞盞志願服務的“小桔燈”,在自治區各盟市一一點亮。

主動請纓,“我自願成為一名防疫志願者”

“您好,請出示一下通行証,請配合我們量一下體溫……”這是阿古達木在卡點站崗時重復次數最多的一句話。他加入到赤峰市翁牛特旗新蘇莫蘇木安其嘎查疫情防控站值班隊伍中,勸返外來車輛,勸阻嘎查村民出村,並對來往車輛和人員進行詳細登記及體溫監測,每次值班12個小時。

內蒙古醫科大學學生阿古達木在新蘇莫蘇木疫情防控站值崗

阿古達木說:“國家有號召,作為青年團員,就應有義務參加。選擇了醫學,就選擇了風雨兼程,是中國青年,就應當為國擔當。”作為一名在校醫學生,雖然不能在醫護工作前線貢獻力量,但是他也主動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加入到戰“疫”中。

第三臨床醫學院2017級臨床專業的秦雄服務於內蒙古包頭市土默特右旗海子鄉竹拉沁村,他是村裡唯一一名報名的志願者。“一開始看到共青團中央發布的志願者招募信息,我就有了報名的想法,隨后旗團委公眾號也發出了志願者招募令,我就直接報名了。”從此,村口關卡處便有了他的身影,登記信息、測量體溫,同時利用專業所學,宣傳防疫知識

疫情無情,人有情

“最開始報名的時候,父母是有點不同意的,但是我想了想,我們醫學生應該致力於保障大家的安全,自己做好防護措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第一臨床醫學院2019級教改二班的郭炯杰在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水文社區地礦小區做志願者,她每天早早起來,登記小區出入車輛和人員,在小區內宣傳有關預防新冠肺炎的知識,同時在樓道內噴洒消毒液以保証居民的安全。

內蒙古醫科大學學生郭炯杰在賽罕區水源社區地礦小區值崗

“有的居民剛開始會不耐煩,需要特別耐心地說明,畢竟是為了大家的安全,我們做了這個工作就得全心全意負責。”雖然在工作中也會遇到有居民不配合的情況,但更多地是感受到了溫暖。郭炯杰說:“有一次我一個人在站崗,樓裡有一個居民打開窗戶問候我累不累渴不渴,對我說辛苦了。雖然只是一句簡單的問候,但當時我心裡一暖,也意識到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

同樣在通遼市扎魯特旗魯北街道辦事處,第三臨床醫學院2017級臨床專業的陳顯鵬也是溫暖瞬間的見証者。他參與了社區公益宣傳片的拍攝,看到了許許多多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不得已離開小家,堅守在防控疫情的工作崗位上。當他和受訪志願者們談起“疫情結束后最想見的人是誰?”這個問題時,得到的答案是“同在抗擊疫情工作崗位上的朋友”“沒能在過生日時陪伴的奶奶”。在鏡頭的背后,他看到一個個普通人因想念親友而紅了眼眶﹔也看到摁下攝影機開機鍵后,一個個社區工作者收起情緒,肩負責任,堅定地說著“我要為疫情防控盡自己的一份力”。

內蒙古醫科大學學生陳顯鵬和魯北街道青年志願者服務隊

在志願服務中,陳顯鵬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彼此溫暖彼此鼓勵,一起將這場戰“疫”進行到底。他說,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志願者行列,雖然每個人的力量微弱,但團結起來有序進行,也會迸發強大的力量,他們守護著自己的家鄉就是守護國家的每一寸土地。

1月28日,為更好助力疫情防控,自治區團委發布了《共青團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青春力量,致全區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的倡議書》,號召高校青年團員投身志願服中。內蒙古醫科大學380余名返鄉大學生迅速集結,他們既是“戰斗員”,又是“宣傳員”“保障員”“排查員”,他們為疫情防控貢獻了青春力量。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