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全民“戰疫”的磅礡力量——全區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參加疫情防控阻擊戰綜述(一)

2020年02月17日09:16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迅速行動、密集部署,及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動員和組織全區各級領導班子、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當中,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全力以赴抓好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堅決遏制疫情傳播蔓延。

扛責任作表率,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擔當盡責挺在前。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第一時間響應號召,抓好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和自治區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5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第一時間奔赴前線、靠前指揮,深入7個盟市檢查督導疫情防控工作、推動企業復產復工,2次前往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檢查指導工作,親自為自治區對口支援湖北省荊門市醫療隊壯行,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匯報、作出指示。自治區省級領導同志帶頭包聯12盟市,深入防控一線實地調研走訪、督導推動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具體要求落實。在自治區黨委的示范帶動下,全區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齊心協力、勠力同心,用實際行動展現擔當作為。

——時刻把責任記在心上。全區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將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囑托、人民群眾的期盼牢記於心,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用一項項具體的防控舉措落實自己的責任。各盟市、旗縣第一時間啟動“戰時機制”,認真落實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成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部,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傳播蔓延。1月25日正月初一,自治區政府新聞辦首次召開新聞發布會,就群眾關心的我區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權威發布。1月28日,自治區教育廳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印發通知要求各級各類學校春季學期推遲開學,調整教學計劃,提供網上課程,指導學生安排好在家期間的學習活動。

——自覺把責任扛在肩上。疫情防控是場看不見硝煙的全民戰爭,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始終自覺把責任扛在肩上,決戰在抗“疫”第一線。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及時啟動疫情應對工作,對全區組織系統作出專門部署,為激勵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發揮作用提出了防控一線黨旗飄起來、黨員干部身份亮出來、臨時黨組織建起來等“七個起來”以及精准排查嚴防死守、黨員報到志願攻堅、幫扶代辦暖心服務等“八個落細落實”的要求。立足職能職責,派出7個調研督導組在疫情防控一線識別考察干部,配套中組部專項黨費一次性下撥黨費600萬元,支持基層抗擊疫情。因疫情防控不力,各級組織部門採取組織處理措施問責領導干部69人。寧城縣黨政領導班子堅持抓生產與防疫情“兩手都要硬”,在疫情防控期間,推動被譽為“塞外番茄第一鎮”的大城子鎮等幾個萬畝菜園繼續抓生產,並將萬畝番茄園區今冬生產的第一批番茄捐獻給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持續抓嚴防嚴控,全縣累計排查出湖北到寧人員1141人,湖北以外省市到寧人員2229人,截至目前未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

——真正把責任守在崗上。全區各地區各部門各行業將疫情作命令、把崗位當陣地,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有一種履職盡責叫堅守崗位”。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和專項工作組充分發揮疫情防控工作指揮中樞作用,全面實施“十項措施”,構筑入區交通卡口、社區和農村牧區網格管理、預檢分診和院感控制“三道防線”,選派6批醫療隊支援湖北,始終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全區和湖北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 1月23日,滿洲裡市發現全區第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自治區衛健委領導班子緊急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節日期間防控工作,修訂完成了我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提請自治區政府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從大年二十九到現在,整個春節期間自治區衛健系統的同志沒有休息過一天,始終在各自的崗位上加班加點辛勤工作、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強堡壘守陣地,基層黨組織有力筑起阻擊疫情的防控線。各級黨組織把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有機結合起來,織密聯防聯控網絡、筑牢群防群治防線。

——在網格管理嚴防死守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街道社區基層黨組織強化網格管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充分發揮網格管理在阻擊疫情中的重要作用﹔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堅持戶自為戰、村自為戰、鄉自為戰,嚴防死守把牢關卡入口,堅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開魯縣把責任落實到最小網格單元,組織103個機關單位的2000多名黨員干部和民警包聯全縣175個居民小區,協助社區網格員、小區物業管理人員聯防聯控,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鄂托克前旗組建“紅袖標”志願服務隊,從機關黨員干部中選調195名精兵強將下沉居民小區,與物業公司、社區網格員組成工作隊,24小時輪流值守,聯合做好小區居民出入登記、動態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

——在聯防聯控群防群治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基層黨組織注重緊緊依靠群眾、組織動員群眾、教育引導群眾,織密聯防聯控的大網、筑牢群防群治的防線。五原縣33名縣處級領導、503名鄉鎮干部、49名駐村“第一書記”、511名村“兩委”干部全覆蓋包聯指導12個鄉鎮和782個村民小組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落實“十個一”工作機制,構建了黨組織引領、“微組織”帶動,黨員領導干部帶頭、群眾廣泛參與的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疫情防控工作機制。阿拉善盟通過“村村響”、懸挂條幅等形式,採取蒙漢雙語加大疫情防控宣傳引導,組織1449名農牧區黨員採取發消息、打電話等方式,包組聯戶做好19205戶農牧民的宣傳引導工作,眾志成城戰勝疫情。

——在黨建引領凝心聚力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基層黨組織越是艱險越向前,迎難而上、勇挑重擔,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筑牢眾志成城阻擊疫情的銅牆鐵壁。興安盟以嘎查村、社區為單位組建黨員守護隊,組織人員分兵把守,對重點人群分工防護,全盟4400余名嘎查村“兩委”干部、2萬余名農牧民黨員、3000余名“鄉土人才孵化中心”成員、1200余名社區工作者提前上崗,組織帶領群眾用實際行動守護自己的家園。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在發現確診病例后,被封閉的如意住宅小區隨即成立臨時黨支部,首批64名居住在該小區的黨員挺身而出、主動加入,以黨員為主體的疫情防控攻堅隊逆風而行,與小區外的指揮部密切配合,為小區防控筑牢堅固防線。

亮身份當先鋒,廣大黨員危難之際守前沿。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關鍵時刻就要彰顯先鋒本色、展現擔當作為,切實做到哪裡遇到困難、哪裡就有黨員站在第一線。

——亮出身份上前線。有一種力量叫作我是黨員我先上,在疫情阻擊戰中,廣大黨員關鍵時刻站得出來、豁得出去,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2月4日,內蒙古兩批援鄂醫療隊和第一批支援湖北疾病預防控制隊的247名醫護人員在湖北前線集結,第一時間成立了內蒙古援助武漢護理“尖刀隊”臨時黨支部,41名黨員集體在新的戰斗崗位上亮明黨員身份,並庄嚴承諾誓與湖北人民守望相助、奮戰到底。

——急難險重當先鋒。面對防止疫情蔓延的嚴峻形勢,廣大黨員牢記職責使命,奮勇向前,用堅強黨性阻擊疫情、守護群眾安全。突泉縣公安局育文派出所黨員民警何建華,面對疫情,勇挑重擔,主動請纓到人流量大的突泉汽車站開展疫情排查工作,大年初四犧牲在了抗擊疫情一線,生命永遠定格在52歲。內蒙古人民醫院呼吸感染科黨支部書記雲春梅,臨危受命、毫不退縮,從我區確診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開始,就晝夜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實際行動挺起了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 (蒙組宣)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