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郭勒盟:107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復工

2020年02月17日09:15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截至目前,錫林郭勒盟23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復工的有107家。該盟發改委主任張怡說,下一步,錫盟將全力打好疫情阻擊戰的同時,還要抓好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盡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也要推進企業安全有序生產,努力實現全盟經濟平穩運行。

當前,錫盟31家集中供熱企業、17座自來水廠、40家城鎮燃氣企業、12座污水處理廠、13座城鎮垃圾填埋場及13家環衛企業均正常運營﹔移動、電信、聯通等通訊公司節后均按時恢復營業﹔全盟大部分菜市場、超市便利店都在開門營業,主要食品價格總體平穩,糧油、肉、蛋、菜等市場貨源充足,供需正常,各地食品價格未發生異常波動。

錫盟9個大型露天煤礦保持生產,煤炭供需總體上沒有受到疫情影響,保障了盟內民生用煤和重點工業用煤及蒙東、東北地區煤炭供應。如今,錫盟19家煤炭生產企業,有11家已復工,各企業正在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保障煤炭生產和供應。

神華北電勝利能源公司擔負著錫盟、赤峰和東北地區用煤供應,春節期間也未放假休息。據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採取嚴格的班前測溫制,並對員工實行分時就餐制,最大限度減少感染危險。1月份,企業生產煤炭168萬噸,比原計劃超了28萬噸。

錫林郭勒盟成立了專門工作領導小組,相關部門與煤炭、電力企業建立日調度會商制度,每天調度安全生產情況和供應情況,並要求企業實行封閉式管理、彈性工作制。同時,協調交通部門為煤炭運輸提供綠色通道。

京能錫林郭勒發電有限公司是錫盟至山東特高壓線路的重要電源點,年燃用原煤460萬噸,年發電70億千瓦時。疫情發生以來,該公司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產,積極落實好錯峰、輪崗上班制,做到“防控”“保障”兩不誤。據公司總工程師李瑞東介紹,公司1月份發電為5.2億千瓦時,同比增加1.3億千瓦時,生產的電能通過特高壓線路輸送到北京和山東,為兩地疫情防控和民生工作提供了能源保障。

目前,錫林郭勒盟14家火電企業中,12家保持正常運行,1月份累計發電39.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8%。

此外,該盟還重點保障交通運輸、貨物配送領域企業的恢復經營,保障加油站穩定供油,13家道路危險貨物運輸企業已復工6家,部分乳制品、純淨水、肉制品和油脂加工企業也已陸續復工。(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