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電肉奶齊上陣 草原特產戰"疫"忙——內蒙古積極保障防疫物資供應記

2020年02月16日11:38  來源:新華社
 

從偏遠的供電站所,到忙碌的牛奶生產線﹔從企業轉產的防護服,到呼倫貝爾草原的牛羊肉﹔雖身處北疆,但心系荊楚。連日來,內蒙古各行各業陸續復工生產,保障能源供應,轉產醫護用品,捐獻特色食品,為早日戰勝疫情提供堅實的物質保障。

“多一天堅守,供電就多一份保障”

“從駐站值班到現在,我已經半個多月沒見到女兒了,不知道她每天晚上睡得好不好,有沒有鬧覺。”這是溫強在日記中的一段話。

溫強是國家電網蒙東檢修公司1000千伏特高壓鄂爾多斯站運維班長,每天經過這裡輸送的電能可以到達北京、天津、山東和江蘇等地。

大年三十,溫強和4名同事來到場站,開始了原定一周的值班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為了減少人員流動,我們5人給組織寫請命書申請留下來。”溫強說。

然而這一留,就是20天。寒風中,溫強和同事們每8小時就要對設備進行一次巡視。“在這裡隻有手機信號,沒有電視和網絡,條件雖然簡陋,但我們多一天堅守,供電就多一份保障。”溫強說。

作為我國煤炭主產區,內蒙古多地的煤炭生產企業陸續復工,錫林郭勒盟19家煤炭生產企業中已有11家企業復工,鄂爾多斯市煤炭生產企業已有64座煤礦復工復產。在保障區內生產生活用煤的同時,鐵路部門充分發揮唐呼、浩吉重載鐵路的運能優勢,將煤炭運往全國各地。

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副局長張佔軍表示,目前內蒙古煤炭供應正趨於正常,電力與油氣生產供應充足,能源生產供應形勢總體平穩。“全區正常生產煤礦達到113處,產能6.57億噸,是2019年底生產煤礦產能的68.3%,預計3月將全部復產復工。”張佔軍說,“隨著各行各業復產復工,能源需求會逐步增加,內蒙古將全力為國家抗擊疫情提供堅強的能源保障。”

“能幫醫護人員做好防護,再累也值得”

在內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煤蒙大公司”)的生產車間,一袋袋聚丙烯產品從流水線走向裝運區。與以往一直生產的產品型號不同,這批型號為Z30S的聚丙烯產品,正是生產防護服和醫用口罩的基礎材料。

為緩解醫用口罩、防護服等醫療防控物資短缺,中煤蒙大公司緊急調整生產計劃,聚丙烯裝置首次直接由拉絲料轉產纖維料,以滿足下游企業生產醫用防護服的需求。

“我們在2月6日接到轉產指令,2月7日下午就生產出合格產品,預計10天內生產1萬噸纖維料,最多能保障4000萬套醫用防護服的材料供應。”公司副總經理薛錄召說,“這次能在一天時間內實現成功轉產,是全體職工共同努力的結果。”

“能幫醫護人員做好防護,再累也值得!”包裝車間員工曹文靜說。

中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也積極調整生產計劃,加班加點生產聚丙烯HT40S,陸續發往河北、山東、天津等地的無紡布生產企業。目前,該公司聚丙烯HT40S日均生產量430噸。

上游企業轉產原材料,下游企業轉產防護服。在鄂爾多斯控股集團東泉公司生產車間,工人都在趕制產品。然而熟練的手法並非生產羊絨衫,而是防護服。

“為保障一線防疫人員的需要,我們緊急轉產防護服和日常防護型口罩,目前每天生產300到500件防護服。”鄂爾多斯控股集團技術中心主任高麗忠說。

“吃好喝好才能更好戰‘疫’”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縣有一個叫上石槽梁的小村。前些天,村中貧困戶李閏厚和老伴楊素瓊做了一個決定,把家中儲存的2噸小香米捐給紅十字會,支援防疫一線。

李閏厚介紹,過去自己是貧困戶,是國家的扶貧政策讓他家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現在把這些谷子捐給防疫一線,也算為防疫工作出份力。

楊素瓊說,從電視看到前線孩子們那麼辛苦,身為母親的她十分心疼。“哪怕自家省吃儉用,也要讓醫護人員吃得好一點。”

自疫情發生以來,位於呼和浩特市的伊利集團新工業園液態奶生產車間裡18條生產線滿產運行,伊利集團持續投入1億元抗擊疫情,累計調撥約150萬箱產品支援抗疫一線。

蒙牛集團內蒙古和林工廠從大年三十至今持續保持生產,員工張廣福說:“多一人堅守,就能多一分力量!”

在內蒙古呼倫貝爾,50噸價值350萬元的牛肉正在運往湖北途中。連日來,內蒙古緊急調集包括牛肉、羊肉、豬肉和牛奶等600噸生活必需品物資運往湖北。

“為了能讓湖北的群眾吃到草原的牛羊肉,我們緊急復工,趕制出30噸牛肉和20噸肥牛。”呼倫貝爾肉業集團總經理程學新說,“這些肉既能炒,又能燉,還可以涮著吃。希望湖北的朋友們吃了純天然草原牛羊肉可以更好戰‘疫’。”(新華社記者任軍川、朱文哲、賀書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