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碼登記方便快捷又安全”

富麗娟 實習生 哈布拉

2020年02月15日09:4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二維碼掃描系統投入使用后,減輕了我們一線工作人員負擔,避免了和群眾直接接觸,阻斷了疫情傳播途徑,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城區西出口執勤人員哈斯說。近日,內蒙古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疫情防控管理系統全面上線使用,全旗疫情防控舉措再度提檔升級。

小區人員在掃碼自助登記進出小區。張祥熙 攝

針對疫情防控嚴峻性和復雜性,阿魯科爾沁旗公安局創新管控舉措,自主研發疫情防控自助登記系統,採取二維碼掃碼登記的方式,將個人基本信息、家庭成員信息、出行狀況信息自主錄入系統,通過平台審核,推送給一線工作人員,然后由工作人員利用手機掃描審核二維碼,核准基本信息和相關証件圖片,確定人員及車輛是否允許進出,實現遠程申報、遠程審核、遠程通知,避免了一線防控人員和群眾直接接觸,減少了人員聚集,降低了疫情傳播隱患。

“掃碼是比用紙筆登記更方便,隱私保護方面也做得更好,而且不用排隊,人多的時候我們用紙筆登記,就得一個一個排著隊去登記,掃碼的話每個人掃完碼,自己輸完就可以了,比較快!”先鋒鄉政府工作人員楊小英掃完二維碼通過時說。

城區和各蘇木鄉鎮進出檢查點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線,關系到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進出卡口檢查點時,車輛及所有司乘人員隻需掃描二維碼,將車輛基本信息及同乘人員信息自主在車內錄入,信息將會自動推送到后台管理端口,一線防控人員通過掃描審核專用二維碼,在管理端檢查信息是否准確。出行人員隻需打開車窗測量體溫正常后,便可審核通過,車內人員和工作人員無需聚集、接觸便可實現管控,平均每一輛車通過時間可縮短2分鐘。

小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防線。二維碼張貼在每個小區出入門口,每一戶居民自行填寫“疫情自查登記”表。小區進出人員掃描二維碼登記,輸入身份証號就可辦理出門申請,平台自動推送到管理人員終端,小區防控人員掃碼進入審核終端進行審核,確認符合條件的允許進出,不符合出入條件的將及時勸返。

除此之外,遇到年齡較大的住戶,物業管理人員或社區人員第一次將代為填寫,以后出入便可掃碼自行申請。外地返鄉人員和居家隔離人員是管控的重點,系統專門設有集中隔離、居家隔離人員管理終端,隔離人員掃描登記后,每天進行兩次體溫匯報和生活必需品申請,信息自動匯總到后台管理端口,自動生成報表,實時上傳指揮部,實現了遠程管控、物理隔離和快速審核,滿足了安全管控的需要,受到廣大群眾的一致好評。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