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緊盯落實疫情防控責任 立案32件問責124人

2020年02月15日09:37  來源:內蒙古日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紀委監委、呼和浩特市委具體工作要求,立足協助職責和監督專責抓落實,堅決“嚴督嚴查嚴管”,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切實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2月8日,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成立監督執紀綜合協調組,對上級交辦和督導發現的有關問題線索實現統一交辦、快速分辦、跟蹤督辦,提高線索處置效率,構建起運轉順暢、簡捷高效的工作機制。先后印發《關於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重申從嚴從快查處疫情防控工作中違紀違法問題的通知》,緊盯疫情防控責任落實、重點工作和重點環節,強化政治監督,督促各級黨委(黨組)、政府落實主體責任,督促衛生健康、交通、市場監管、藥監等部門履行行業監管職責,嚴格執紀執法、追責問責,依規依紀依法查處。

2月9日,該市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違紀違法問題檢舉舉報的公告》,開通了24小時涉疫情防控違紀違法問題舉報“綠色通道”,督促各地各部門明確受理范圍、網絡和來信來電舉報方式,全面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違紀違法問題線索舉報。

同時抽組辦案骨干對上級督導、領導批示、暗訪發現、媒體報道、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重要線索進行核查,重拳出擊,快查快結。對頂風違紀、臨陣退縮、敷衍塞責、弄虛作假、推諉扯皮、消極應付、失職瀆職、不擔當、不作為等違紀違法問題一律從重處分,對典型案件一律通報曝光,形成警示震懾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相關問題線索71件,立案32件,問責12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7人,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12份,通報曝光典型問題49批67起。其中市本級嚴肅查處了市醫療衛生系統、賽罕區政府等6個批次重點案件,涉及黨員干部48人,其中處級干部11人、科級以下干部39人。

為能夠直抵基層、直插一線,有效開展監督,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採取“10+12+5”的監督執紀模式,通過組建由班子成員帶隊的10個監督檢查組,實現對9個旗縣區、開發區及市直部門監督包聯全覆蓋﹔通過組建由處級干部帶隊的12個工作組,實現對防控任務重、工作力量薄弱的賽罕區的對口督導包扶﹔通過組建5個執紀調查組,實現對重點問題快查快結。

同時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中進一步加強黨員進社區監督工作的緊急通知》,進一步推動黨員進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發揮社區臨時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作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採用下發《問題分辦單》和發布《監督快報》的形式,對監督中發現的問題實現限期辦結、定期反饋,確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縣兩級紀委監委共成立123個檢查組,派出黨員干部2634人次,檢查疫情防控相關部門單位517次,檢查鄉鎮、街道、村、社區3240次,交通卡點1592次。共發現問題1100個,提出意見建議641條。(記者 鄭學良)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