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多措並舉 嚴防疫情蔓延擴散

2020年02月14日12:39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14日電 (王慧)14日上午,記者從呼和浩特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社會管控工作進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突如其來的“戰役”,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社會管控組多措並舉,嚴防疫情蔓延擴散。

據介紹,從1月28日開始,全市公安民警、輔警全部取消春節假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全市49個公路檢測站,全部從1月24日(除夕)開始,啟動一級勤務模式,配合衛健部門對入城車輛、人員進行檢查。截止目前,全市檢查站共出動警力7236人次,出動警車1153台次,核查車輛332575輛,檢查人員470176人次。

嚴格鐵路、機場防控。1月24日以來,呼和浩特機場進港航班1205架次,旅客77152人次,出港航班1210架次,旅客67764人次。在機場設置各類測溫站點10個,測溫144916人次,排查出發熱旅客10名﹔鐵路累計到呼旅客130279人次,發送旅客164492人次,處置湖北籍發熱旅客1人。

結合公安機關正在開展的“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累計出動社區警力20665人次,警車4271台次,積極配合社區、居委會及衛健部門,深入全市各小區(村)開展入戶排查及疫情防控宣傳、消殺等工作,共入戶摸排55萬余人次,摸排從其他省入呼人員11712人,從其他盟市入呼人員27522人。四是嚴格應急防控。抽調220名警力,組建了11個應急小分隊,隨時做好突發事件處置准備。

為了有效狙擊疫情的發展,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以科技做支撐,確保疫情精准防控。成立疫情防控大數據工作專班,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全面確診、疑似病例的行為軌跡,以及密切接觸者情況。同時劃分ABCD四類人員,利用航班、鐵路、公路卡口、社區人口智能APP等大數據手段,對人員進行自動分類,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為科學管控創造條件(A類為武漢來呼和浩特市人員,B類為湖北來呼和浩特市人員,C類為呼和浩特市赴武漢后返回人員,D類為呼和浩特市赴湖北后返回人員)。

針對春節后出現的公路返程高峰,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抽調科技人員連續奮戰50個小時,成功研發了“道路交通卡口個人信息自助登記系統APP”, 並於2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進出呼和浩特市車輛及乘車人員可提前通過掃描二維碼進行信息核驗及登記,減少了滯留時間,有效緩解了進出城卡口交通擁堵。

針對疫情防控點多面廣,人員流動性大的特點,抽調2011名政法干警組成工作組,下沉到農村和社區,配合社區和村委會開展人員排查和穩控工作,並制作下發《關於指導下派政法干警開展遍查工作的通知》,明確“查什麼、怎麼查”等具體工作要求,確保遍查工作措施落實到位。同時,市委政法委印發了《關於充分發揮網格員作用 切實加強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日常防控的通知》,明確網格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體職責,採取“線下網格筑牢防控基礎+線上網格深耕數據防疫”工作方法,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同時發揮民兵群防群控特有優勢。1月27日,呼和浩特警備區黨委向全市民兵和退役軍人發出倡議書,號召廣大民兵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各旗縣區數以萬計的民兵、武裝部干部、待安置退役士官等都主動請纓協助社區、村委會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抽調公安科技部門警力,配合衛健部門成立疫情防控信息核查中心,上下聯動,實現對各地區疫情防控重點人員逐一建檔、逐一見面、逐一核查,准確掌握居住地址、去向、隔離情況,形成環環相扣的閉環式核查模式,阻斷疫情傳播途徑。並制定下發了《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打擊利用疫情實施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工作方案》,12個旗縣區公安(分)局分別組建了打擊工作組,充分應用合成作戰、刑偵專業情報研判等信息化偵查措施,重點打擊疫情期間妨害執行公務、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制售假冒偽劣疫情防控產品、涉及疫情的造謠、傳謠行為、利用疫情進行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

截止目前,共打擊處理疫情相關違法犯罪案件124案227人。其中行政案件119起217人,行政拘留80人,行政拘留並處罰款59人﹔刑事案件5起5人,其中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審3人。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