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的“老馬”——1000隻手套、680個口罩背后的故事

李睿

2020年02月14日10:2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2月4日,一封感謝信寄到了包頭市產品質量計量檢測所,信中沙爾沁鎮黑麻板村委會對包頭市產品質量計量檢測所黨員馬建國無償捐獻口罩、手套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表示了感謝。至此,一直對外宣傳在老家“躲”疫情的他行蹤“暴露”了。

馬建國在防疫一線

這個春節,馬建國早早就把愛人和孩子送回了老家,而他自己卻一直守在工作崗位。看著疫情日益嚴峻,總想做點什麼的他建了一個“鄰裡鄉村”微信群,每天分享一些疫情防控小知識。慢慢地村裡人也和馬建國熟絡了起來,定時聽“馬老師”講課,通過宣傳,今年過年村裡竄門拜年、聚眾飲酒打牌的現象少了大半。

1月30日,收到單位組織黨員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馬建國主動“請戰”上崗。他所負責的黑麻板村人流車流相對密集,防控工作難度較大。馬建國主動要求去工作量最大的二道溝路口檢查點,這裡平均每天有上百輛機動車經過,經常連續工作三個小時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

“我累不怕,我更心疼那些檢查人員,他們長期在一線工作,做好防護措施很重要啊。”馬建國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大年初四他給所有能和醫療物資沾邊的朋友挨個打電話,籌集到了1000隻一次性手套和680個口罩。

節日期間物流困難,馬建國又自己把物資一件件扛了回來。他自己家裡人連包裝都沒見到,就被他全部捐給了村委會。馬建國告訴記者,就連自己日常疫情排查用的口罩都必須簽字才能申領。

馬建國在防疫一線

從1月30日開始,每天從早9點到晚7點,馬建國就站在寒風中,測量往來人員體溫、勸返外來車輛。“例行巡查不難,難的是做通思想工作。”馬建國說,他不但要查還要講,講疫情的危險、講防護的重點……

馬建國雖然是個“村外人”,但他用實際行動感動了全村的人,村民們都願意配合老馬。面對村裡的感謝信,馬建國對記者說:“我沒做什麼,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共產黨員。”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