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守防疫一線的 “第一書記”

2020年02月14日09:21  來源:內蒙古日報
 

雖已進二月,但是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伊敏蘇木巴音塔拉嘎查依然非常寒冷。春節一過,鄂溫克族自治旗檢察院的檢察官、巴音塔拉嘎查第一書記敖雲就主動中斷休假,迅速回到嘎查,駐守在防疫一線,與嘎查兩委和黨員們一起構筑起基層疫情防控的堅固堡壘。

一回到嘎查,敖雲和兩委成員就行動起來,按照鄂溫克旗委、旗政府的要求,成立了應對疫情防控三級網格體系,敖雲在內的6名網格員,負責巴音塔拉嘎查134戶278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對1月6日后從外地特別是湖北、黑龍江齊齊哈爾等地返鄉人員進行排查,詳細登記並建好台賬,通過發放傳單、手機微信群等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相關知識宣傳,每日向伊敏蘇木政府報送排查情況等。

“敖雲書記,今天咋樣啊,咱這有啥情況嗎?”“目前一切都挺好的,放心吧,你們都在家待著,我們心裡就踏實,你們缺啥了給我打電話。別出去串門了……”像往常一樣,敖雲又接到了牧民的電話,用流利的達斡爾語與他聊上幾句,不忘再次囑咐做好疫情防護。

敖雲說,“剛開始,牧民們對疫情不是很了解,不戴口罩就要出去,還有個別人走親訪友,不聽勸阻。后來,我們就選擇典型的例子掰開了揉碎了講,再加上民族語言的溝通,現在他們的防護意識也上來了。”

除了宣傳引導,防控排查工作也不放鬆。為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敖雲帶領嘎查兩委成員在巴音塔拉嘎查饅頭山腳下,用活動板房搭建起了“疫情防控登記點”,將進出嘎查唯一的一條路給“堵住”了。敖雲和嘎查兩委成員們24小時輪流值守。

敖雲的工作,牧民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正月十五,合家團圓的日子,牧民金花開車到疫情防控登記點看望敖雲,並送來了煮好的元宵,奶茶、果子和瓜子。她說:“敖雲姐,你們工作隊和嘎查兩委為了我們牧民安全,春節都不休息,大冷天在這兒工作,今天是元宵節,給你們送來煮好的元宵了。你放心,我們一定聽您的話,不串門、不拜年,外出買東西戴好口罩。”

防控疫情的同時,敖雲也時刻記著幫扶工作,她說:“我現在最大的願望是這場疫情早點過去。經過兩年的脫貧攻堅工作,現在巴音塔拉嘎查貧困發生率為零。我們購置的43頭西門塔爾牛已經下了20頭小牛犢,今年打算再申請100萬購置40頭西門塔爾牛,壯大養殖規模。另外,申請200萬購買育肥羊。照這樣下去,牧民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的!”(記者 白丹)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