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媽媽會早日回家的!”

2020年02月14日09:2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媽媽,我想你了!

“放心,媽媽會早日回家的!”

“把患者都用救護車接醫院了,白衣天使們(媽媽和同事們)很快就給他們治好了,媽媽就能回家了!”2月12日,記者通過微信採訪身在京山市仁和醫院的圖雅醫生時,她說這是7歲的兒子額日齊送她畫時跟她說的話。

圖雅,今年42歲,是內蒙古自治區第四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也是內蒙古首批赴湖北醫療隊的隊員之一。出發之前,她沒有告訴兩個孩子,女兒額木娜從她發的朋友圈得知她去了湖北。

連日來,孩子們很想念她,通過手機微信給她加油、打氣,2月11日,女兒給她寫了封長信,2月12日,兒子畫了一幅畫送給她。這是來自千裡之外的一份惦念和支持!

媽媽: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疫情就從武漢至全國蔓延,讓傳統的喜樂融融的團聚,轉變成隔著屏幕問好祝福。年似乎少了點年味兒。

疫情形勢越來越嚴峻,響應號召,我也堅持足不出戶,每天進行著睡覺、吃飯和學習的循環。

記得那天是大年初四,清晨,鞭炮聲噼裡啪啦地響個不停,我煩躁地將被子蓋過頭頂,以為可以隔絕爆竹聲。不一會兒,我聽到母親的聲音似乎在耳邊縈繞,但是鞭炮的聲音好像在和母親作對,我什麼都沒有聽清。當她張開雙臂擁抱我時,惺忪的睡意惹得我上下眼皮直打架,我一轉身就又進入了夢鄉。就這樣,我錯過了與母親的告別,也沒有看到她眼底我讀不懂的情感。

再一次睜眼時,已是日上三竿了。我覺得嗓子眼直冒煙,想下床喝口水,卻發覺房子裡空蕩蕩的,好像少了什麼。對!母親不在家,衛生間裡母親的日用品也不在了。

“爸,我媽呢?”我一邊喝水,一邊問道。

“她去上班了。”父親淡淡的一句話我卻聽出了幾分憂愁。我心想:奇怪,我媽除夕值夜班也沒見你不開心,今天這是怎麼了?

直到我看見母親發的朋友圈,才明白父親的憂愁何來。原來爸爸口中的“上班”,竟是去了湖北疫情一線。我頓時像石柱般一動不動地立在原地。剎那間,我腸子都悔青了,暗自埋怨自己為何不認真聽清媽媽說的話?為何要推開媽媽的擁抱?如果媽媽……各種不好的猜想在腦海中活蹦亂跳,但隨之又被自己否定了,不會的,不可能,絕不可能!為了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全國人民齊心協力、眾志成城抗疫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贏,媽媽一定會平安歸來!

幾天前,我曾在網絡和電視上看到“逆行者”這個詞,當時我不懂它是什麼意思,現在,媽媽讓我明白了:當他人在想方設法從疫情區逃離時,有那麼一群白衣戰士,逆行而上!媽媽,我為你驕傲!

媽媽,我想你了!

媽媽,加油!

武漢,加油!

中國,加油!

女兒 額木娜

在這場戰疫中,一位位醫療工作者辭別家人,背后少不了家人的支持、理解和鼓勵。採訪中,圖雅跟記者多次提到了她的家人。

記者:響應號召來湖北前線時,自己不害怕嗎?

圖雅:我參加過非典、甲流等傳染病的救治工作,這次是主動報名來的,說不怕那是假的,但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傳染病專業醫生,我想湖北這裡需要我。

記者:能簡單分享一些您在前線工作的情況嗎?

圖雅:我在ICU,接觸的都是重症患者,雖然醫護人員被感染的風險比較高,但我們每一位隊員都很勇敢,沒有一個人退縮。除了治療外,我們還積極地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

記者:發現您近期的朋友圈一直有一線工作的狀況,是為了讓家人放心嗎?

圖雅:發朋友圈是讓親朋好友放心,給家人報平安,同時也想告訴大家有這麼多一線人員在努力,相信疫情會很快結束的!

記者:通過我們的媒介,有什麼想對家裡人說?

圖雅:我婆婆年齡大了,兒子剛做完一個小手術需要每天換藥,我一出來,家裡全靠我老公一個人了,辛苦他了!

記者:等疫情結束后,您最想做什麼?

圖雅:疫情結束了,想帶上全家五口人,出去旅游,好好陪陪家人。

后記:

與疫情抗爭的一線,他們不會缺席。脫下白大褂,他們也是普通人,有溫馨的小家。

考慮到前線工作忙碌,圖雅需要好好休息,記者很快結束了採訪。最后,圖雅給記者發了一張朋友圈截圖:“女兒放心,媽媽會照顧好自己,完成救治任務,早日回家的!”這是圖雅對女兒的回答,也是圖雅對抗擊疫情的回答。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夏虹 劉艷 圖片來源:受訪者)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