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線上檢驗“真金”本色——聚焦內蒙古戰“疫”一線基層黨員干部

2020年02月13日19:56  來源:新華網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人們的家園變成沒有硝煙的“戰場”。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一名又一名共產黨員沖在最前面,一個又一個臨時黨支部在火線上成立,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最前線高高飄揚。

黨員動起來,民心聚起來

“面對17位沒有任何大戰經驗的戰友,我的內心緊張到了極點。”內蒙古呼倫貝爾市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呂金艷說。1月23日,內蒙古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在滿洲裡市確診,有著22年醫療護理經驗的老黨員呂金艷主動請戰,帶領醫療隊第一個進入隔離病房。入駐病區當晚,她細心監督指導著每個班次、每個人防護服的穿脫,一夜沒有合眼。她說:“我是黨員,必須沖在最前面,盡最大力量保護戰友、完成使命!”

哪裡有戰“疫”需要,哪裡就有共產黨員。吃的是方便面,住的是簡易帳篷,面對天寒地凍、防控條件簡陋等困難,內蒙古基層黨員主動亮身份、當先鋒、日夜堅守。開魯縣82歲老黨員單鳳明身著志願者紅馬甲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烏拉特前旗黨員薛小紅主動擔任村民“代購員”﹔烏拉特中旗“90后”黨員烏仁高娃放棄休假,第一時間投入防疫最前線……從戰斗打響到現在,在內蒙古大地,交通要道、村頭巷尾、街道社區,處處是黨員沖鋒在前的場景,成為群眾的“貼心人”“主心骨”。

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烏蘭圖克鎮養殖戶王東主動報名參加黨員先鋒隊,在做好疫情防控、服務群眾的同時,還通過互助配種、豬苗供應、技術傳授,幫助周邊貧困戶增收脫貧。當地村民說,身邊有王東這樣的共產黨員心裡熱乎乎的,相信一定能渡過難關。

臨時黨支部 作用不臨時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20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1月28日,在簡單而庄重的臨時黨支部成立儀式后,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醫療隊趕赴湖北荊門市。在臨時黨支部的領導下,援助荊門醫療隊的隊員們爭分奪秒與疫情競速,一個班次下來衣服濕透、渾身癱軟,但沒有一個人退縮。“我們雖然是臨時黨支部,但黨心不臨時、作用不臨時。”臨時黨支部書記李莉說。

而在千裡之外的內蒙古疫情防控一線,一個又一個堅強戰斗堡壘也構筑起來,僅呼和浩特市就已建1458個臨時黨支部。臨時黨支部不僅激勵共產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也把廣大群眾團結、組織、發動起來,盡己所能投身這場生命保衛戰。個體診所護士自願加入體溫監測工作,商戶捐送發熱貼和口罩,普通市民偷偷在檢測點帳篷外放下整箱的牛奶、方便面……從城市到農村到牧區,共產黨員沖在最前面、出現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八一鄉,263名黨員干部組建多個臨時黨支部,他們不僅活躍在各個村組、路口做疫情登記排查,還為養殖戶解決飼料不足的燃眉之急,為農戶協調化肥、種子等春耕備耕物資。“關鍵時刻有黨在,心裡覺得溫暖踏實,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更堅定了。”八一鄉豐收村村民張卿說。

黨紀“零容忍” 一線鍛“真金”

2月10日,因對疫情防控嚴峻性認識不足、工作舉措落實不到位、管理上存在漏洞等問題,呼和浩特市衛健委主任馮小紅被免職。此次被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點名通報批評的有包括區政府領導、3家醫院領導在內的11家單位26人。此前,因為防控疫情工作不力,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已點名通報批評40余名黨員干部,各盟市也處理一批公職人員。

為給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紀律保障,1月29日,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公布舉報電話,全面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違紀違法問題線索舉報。同時,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進一步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出7項具體要求,樹立起嚴管厚愛的導向。“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嚴肅問責。”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偉東說。

有火線問責,更有火線表彰。因抗“疫”工作表現突出,在內蒙古各地,一批批集體和個人被通報表揚。清水河縣城關鎮花園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侯利平,累倒在疫情聯防聯控第一線,清水河縣在通報表揚中說,她“以實際行動彰顯了‘黨員本色’”。

把黨的關懷溫暖及時傳遞到戰“疫”一線,內蒙古各級各部門紛紛行動,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緊急下撥600萬元專項黨費,用於慰問戰斗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購買疫情防控有關藥品、物資等,補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難的黨員、群眾,以實際舉措解決實際問題、凝聚黨心民心。(新華社記者張洪河、勿日汗、李雲平)

(責編:劉澤、白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