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連邊檢站:黨員民警始終沖在戰“疫”第一線

2020年02月12日11:11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駐守在中蒙最大陸路口岸的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迅速啟動戰時思想政治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廣大黨員民警亮出身份、沖鋒在前,讓黨旗在祖國北疆戰“疫”一線高高飄揚。

那日蘇帶領黨員民警重溫入黨誓詞。

黨員同志們跟我上

鼠年新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席卷而來,面對疫情,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黨委一班人挺在前,干在前,表率示范在前。站值班領導常駐口岸一線指導工作,指派專人與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參與聯合辦公,每日會商研判口岸疫情走向、優化相關措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們頭頂警徽,為國把關,讓旅客順暢、安全通關,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黨委書記、站長阿木古郎的發言擲地有聲。

該站向全體民警發出倡議,組建3支黨員突擊隊、創建24個黨員先鋒崗,舉行黨員請戰宣誓儀式6次,黨員民警紛紛請戰,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斗爭,接受黨組織的考驗。

“口岸就是我們的戰場,黨旗就是我們的戰旗,黨員同志們跟我上!”在執勤一隊黨員請戰宣誓儀式上,副隊長那日蘇帶領全隊黨員重溫入黨誓詞,第一個加入“黨員突擊隊”。

1月22日,已經兩年沒有回家過年的那日蘇帶著妻子和兩個女兒回家老家興安盟陪母親過年。大年初二,接到站裡緊急返回的通知后,那日蘇聞令即歸,駕車12小時,行程一千多公裡趕回單位,第二天就上崗投入工作。

“每個人都要做好防護,定期給設備消毒,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旅客負責。”上勤前,那日蘇一遍遍提醒著同事們,面對節后的客流高峰,那日蘇每天第一個到達現場,最后一個離開,帶領隊內全體人員全力以赴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何洋記錄每日執勤情況。

執勤一隊的民警何洋,家在呼和浩特市,多年前,父親患上了間質瘤,老人癱瘓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平日裡都是何洋65歲的母親和一名護工照顧重病的父親,今年護工回家過年,家中就隻剩下兩位年邁的老人,就在父母最需要兒子照顧的時候,由於疫情防控任務繁重,何洋選擇了堅守在一線工作崗位上,默默承擔工作和家庭的雙重壓力。

舍小家,顧大家,在單位何洋是沖鋒在前、敢於擔當的硬漢,在家裡是“不稱職”的兒子。用模范行動詮釋著“黨員”兩個字的真正含義。

李嘉欣詢問通關旅客的行程。

在抗“疫”一線接受黨組織的考驗

“你好,您從哪裡來?乘坐的什麼交通工具?請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在北京開往莫斯科的K3次國際旅客列車上,民警李嘉欣認真詢問每一名旅客的行程,向旅客宣傳防疫知識,對外國旅客她主動答疑解惑,展示中國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的底氣和信心,樹立眾成志誠、堅韌不拔的大國形象。李嘉欣去年剛轉為正式黨員,她正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入黨時的初心和使命,李嘉欣說:“口岸一線是最接近旅客的地方,也是防控疫情蔓延最后的一道防線,可能存在一定的風險,但我是一名黨員,要在抗“疫”一線接受黨組織的考驗。”

春節前,李嘉欣的父母不遠千裡過來陪她過年,疫情發生后,兩位老人為了不讓她分心,剛住幾天,就匆忙的踏上了返鄉的列車。“女兒,是不是忙著呢?工作時注意安全,做好防護,要是平安給個信!”看著媽媽幾個小時前的微信留言,李嘉欣轉身又投入到緊張的執勤工作當中。

王崇顏查驗蒙古國司機出入境証件。

巍峨的國門下,一列列滿載貨物的貨運列車猶如長龍一般疾駛在歐亞大陸橋上,鐵路是拉動口岸經濟發展的大動脈,貨運執勤現場全年365天通關,民警需要24小時值班備勤。

雖然已經立春,但室外氣溫依然在零下20攝氏度以下,執勤二隊檢查員王崇顏秋褲、棉褲、執勤服、棉帽、防寒面罩,裡裡外外套了好幾層,才能抵御嚴寒的侵襲。國門是“防輸出,防擴散”的最后一道防線,每天40多列火車出入境,每30分鐘一趟,王崇顏和同事們壓縮輪班批次、延長工作時間,24小時晝夜不停對列車進行檢查,每天查驗2400多節車廂,40萬噸貨物,行走路程達30多公裡,累了就捶捶腰,困了就用涼水洗洗臉,全力以赴確保口岸通關暢通,助推駐地經濟發展。

“越是危難時刻,越是體現一名黨員擔當的時候,盡管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我們沒有一個人退縮!”王崇顏告訴記者。

王磊(右一)在食堂為民警准備配送餐食。

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共產黨員

“我們要想盡一切辦法,確保防疫物資供應,保障一線民警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1月22日,該站后勤保障處連夜召開防疫物資籌備會,從那時起,民警王磊就沒有睡過一個安穩覺。

警徽榮耀,熱血鑄就。面對突發的疫情,駐地醫療物資十分緊缺,王磊第一時間爭取總站和二連市配發的防疫物資,同時跑遍了駐地的所有藥店,但口罩、防護服等防護物資與工作所需還相差甚遠,他主動聯系廠家和供應商,採取“線上與線下、內部申請與外部採購”同發力的採購方式,克服重重困難,多方籌措購買,第一時間將口罩、護目鏡、測溫儀等將防護物資送到了執勤一線,保障了口岸執勤工作的順利開展。

為減少人員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全站施行盒飯送餐制,王磊主動承擔起給各個執勤點送餐的任務,科學合理制定食譜,按時送到、量足質優,保障執勤民警吃上熱飯、喝上熱湯。把所有的餐送完,又馬不停蹄地趕往執勤現場對公共場所進行消毒,等他終於忙完手裡的活准備回來吃午飯的時候,晚飯時間都快到了。

郭俊紅為旅客辦理通關手續。

今年36歲的郭俊紅是執勤五隊的一名檢查員,妻子喬芳芳是北京海澱區婦幼保健院的一名醫務人員,兩人長年過著兩地分居的生活。今年春節,郭俊紅選擇留在單位過年,一家人相約在二連浩特團聚,這來之不易的溫馨團聚時光被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當戰“疫”打響的那一刻,郭俊紅將妻子送到機場,一位白衣天使,一位國門衛士,不在同一戰線,投身同一戰“疫”。郭俊紅說:“為國把關是我的職責,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共產黨員。”

大事難事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的身影,廣大民警義無反顧,逆行挺進一線,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讓生命在堅守戰位中綻放出耀眼光華。(郭鵬杰 朱宇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