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黨旗高高飄揚 讓黨徽熠熠生輝

——呼倫貝爾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戰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2020年02月06日12:4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呼倫貝爾市嚴格執行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政府防控工作部署,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第一時間成立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領導小組,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市委、政府主要領導強化調度,靠前指揮,並帶頭深入一線,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黨委有號召,組織部門率先行動。市委組織部第一時間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面向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出疫情防控《倡議書》,倡議大家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和落實自治區黨委、市委的重要部署,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群防群控,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1月31日,下撥了182.4萬黨費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召開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傳達學習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全面推進全市組織系統和部機關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委組織部由主要領導帶頭,全體部班子成員深入一線調研督導疫情防控工作,走訪慰問一線黨員干部。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2月3日、4日,市委組織部連續印發《關於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的通知》《關於充分發揮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作用、與屬地黨組織“協同配合、結對作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組織動員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組建黨員突擊隊奔赴抗“疫”一線,與屬地黨組織開展協同作戰,在防控疫情斗爭一線形成最大組織合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呼倫貝爾市委組織部:黨員突擊隊奮戰在防控疫情第一線

一聲召喚,八方馳援,同舟共濟,永不退縮。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呼倫貝爾市直屬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在呼倫貝爾市委組織部的統一組織和部署下,挺身而出、沖鋒在前,讓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上。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自治區黨委、市委部署要求和中央組織部、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具體工作安排,呼倫貝爾市委組織部迅速成立了133支黨員突擊隊,1578名黨員馳援防控一線,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急先鋒、生力軍,他們冒著零下30多度的嚴寒戰斗在一線,承擔起轄區交通要道、居民小區卡口值守,登記往來人員信息、進行體溫測量,以及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等工作。

滿洲裡市委組織部:讓黨旗在戰“疫”一線高高飄揚

樹立鮮明導向。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凌雲提出了《關於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幾點要求》,要求全體組工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發揮組織優勢,加強溝通協調,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身先士卒、靠前指揮、科學應對,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經受考驗。筑牢組織堡壘。第一時間下發《倡議書》,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帶頭提高思想認識、開展疫情防控、抓好宣傳引導、維護公共秩序,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組建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突擊隊,與屬地黨組織“協同配合、結對作戰”,形成組織合力。下撥27.2萬元專項黨費,用於慰問一線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強化宣傳引導。通過滿洲裡智慧黨建網、微信公眾號等組工信息宣傳平台,及時挖掘、深入宣傳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進事跡,營造良好氛圍,形成正確導向。

海拉爾區委組織部:地毯式排查網格化管理筑牢防控健康屏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海拉爾區委組織部堅決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是按照“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工作要求,組織60個部門單位1354人成立60支黨員應急突擊隊,深入各小區卡口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對進出車輛、人員進行嚴密檢查,確保不留一個“死角”和“盲區”。二是按照“包片”工作機制,28名處級領導干部深入一線指揮調度疫情防控,288名科級領導干部取消春節假期,抽調95名科級黨員領導干部,進行24小時帶班值守,在“戰時”狀態淬煉本領提升能力,實現領導干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躍升。三是下撥專項黨費63萬元,用於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傳遞組織溫暖、解決實際困難、凝聚各方力量的重要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牙克石市委組織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踐初心擔使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牙克石市及時啟動一級響應,市級領導包保督查17個鎮、街道防控工作。成立干部識別考察、組織保障組2個工作組,深入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實地督查疫情防控情況。下撥黨費80萬元,用於疫情防控工作。組織有力,多種措施防控疫情。發布《公開信》《告知書》《倡議書》等,及時發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建立街道、村社區屬地防控責任體系,強化群眾參與,組織開展地毯式排查,對外地返鄉人員逐一造冊登記,做到無遺漏、無盲區、無死角。黨員帶頭,堅守防控疫情一線。印發《關於全市部分公務人員提前返崗的通知》,全市3837名黨員干部職工返回工作崗位。成立臨時黨支部、黨小組150個,黨員先鋒隊90支,志願服務隊81支,工作突擊隊93支,社區網格員隊伍239支、義務監督隊109個。

扎蘭屯市委組織部:守承諾踐擔當群防群控嚴防疫情蔓延

扎蘭屯市委組織部部班子及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通過微信、下發文件等方式及時組織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制定黨員干部《承諾書》,提倡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堅決做到“十個帶頭”,簽訂《承諾書》13000余份。組建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疫情聯控黨員戰斗隊、疫情防控黨員應急隊三支隊伍,23名組工干部積極響應號召,報名參與全市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應急隊,到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火車站、小區、人員密集的場所,24小時值班,對過往車輛和行人進行登記、測量體溫和疫情防控宣傳,嚴防疫情蔓延擴散。印發了《關於實行“兩個清單”在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的通知》,將“四個是否”作為黨員干部履職情況考察識別重點,組成4個督查組,結合疫情防控工作督導、專項督查、基層訪談、群眾反映等多種形式,重點考察識別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表現突出的干部。劃撥41.5萬元黨費專項資金,用於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將黨的關懷和溫暖傳達到戰斗在疫情防控基層第一線。

額爾古納市委組織部:眾志成城抗疫情右岸先鋒擔使命

自啟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以來,額爾古納市委組織部精心組織引領全市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協調指揮、醫療防控、社會管控、輿論引導等方面,強化擔當,示范帶動,勇於作為。市委組織部第一時間發布《倡議書》,聚集工作力量﹔開通《戰疫行動》微信公眾號發布專欄,強化宣傳發動﹔下撥30萬元專項黨費,支持基層疫情防控工作﹔積極開展基層黨組織“協同配合、結對作戰”,在防控疫情斗爭一線形成最大組織合力﹔組工干部建立“黨員突擊隊”,主動請纓,堅守一線,發公告設路卡,帶頭包片值守,帶頭落實責任,用貼近群眾的實際行動樹立了一個個奉獻基層的“右岸先鋒”。

根河市委組織部:使命如山初心如磐組工干部在疫情中淬煉“逆行鐵軍”

根河市委組織部正月初二緊急召開了由部班子成員和各分管部門負責人參加的疫情防控工作部長辦公會專題會議,研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家的組工干部全體放棄假期第一時間返回工作崗位,向全市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發出了“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的倡議,印發了《中共根河市委組織部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研究制定了《根河市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工作方案》,及時將上級劃撥和本級匹配的黨費送到疫情防控一線,指導全市各鄉鎮黨委、街道黨工委和市直屬各黨(工)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14個,在疫情最緊張的一線成立臨時黨組織9個,在全市各黨支部設立了黨員先鋒崗,達到了黨的領導全覆蓋。號召全市年青黨員、后備干部、入黨積極分子向所在黨組織遞交“請戰書”、成立黨員“突擊隊”,截止2月4日晚共收到1042份“請戰書”,成立“突擊隊”52個,已分批次全部充實到社區和進出城防控檢測點等一線,黨員志願者們冒著零下40℃的嚴寒進行值守,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讓黨旗在冷極根河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阿榮旗旗委組織部:三支隊伍攜手共筑疫情防控“紅色堤壩”

組建防控“戰斗隊”。廣泛動員農村黨組織成立以黨員為主的疫情防控戰斗隊,包組聯戶,責任到人。排查外來人員、監控重點人員、盯防設卡,拉網式排查、全天候盯防。逐戶走訪核實,實時測體溫,排查校對,實現重點路口24小時分兵把守、重點人群分工盯防,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有效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組建防控“突擊隊”。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的部門職能優勢,集中優勢兵力,落實“三防四早”防控機制,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衛生、醫療、疾控等相關部門組織黨員、專家,迅速成立醫療救助突擊分隊、防控技術突擊分隊,提供醫療救助和技術跟蹤指導。市場局、農牧局、林草局等部門成立市場聯合執法突擊分隊,監控市場運行。公安局、交通局等部門黨員成立交通聯合執法突擊分隊,監督檢查公共場所,有效穩控疫情。組建防控“應急隊”。將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有機結合,號召各基層黨組織成立疫情防控應急隊,抽調政治覺悟高、身體素質好的黨員及志願者,作為應急支援后備力量,為疫情一線提供緊急支援。各社區組建“網格員+醫護人員”應急小分隊﹔黨員志願者應急分隊佩戴黨員徽章、袖章,義務發放《疫情明白卡》《致廣大居民的一封信》,宣講防疫知識﹔那吉鎮天佑大藥房等非公黨組織應急小分隊免費向市民發放醫用口罩、疫情宣傳單……各基層黨組織凝聚合力,眾志成城,攜手並肩,為全面打贏疫情阻擊戰蓄力助威。

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旗委組織部:四級網格聯防組建突擊隊

建立“四級網格聯防聯控”機制,鄉鎮按照屬地原則,建立由旗級包片領導、鄉鎮包村領導、村“兩委”干部、村民小組長構成的旗、鄉、村、組四級網格排查管控責任機制。目前建立網格870個,落實四級網格責任人929人,每個網格內由責任人與2至3名優秀黨員組成黨員先鋒隊,全面發揮基層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做到“入網入格入家庭”。由旗委組織部牽頭,選派7名年輕科級干部和13名優秀黨員,組建2支旗級防控疫情黨員干部突擊隊。2月5日,組織召開了莫旗疫情防控黨員干部突擊隊動員會議,旗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強同志代表旗委向突擊隊授旗,突擊隊成員向黨旗宣誓。突擊隊成員服從疫控大局,奮勇當先、沖鋒在前,不畏艱險、不怕犧牲,自覺踐行初心使命,為全面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

鄂倫春自治旗旗委組織部:把疫情防控當做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

連日來,鄂倫春旗委組織部全體組工干部主動擔當,迎難而上,把疫情防控工作當做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以實際行動投身到防疫一線,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堅持以上率下,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旗委組織部班子成員堅持靠前指揮,深入包聯鄉鎮、包聯村屯駐村了解基層防疫情況,指導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同時,及時下撥專項黨費20萬元,支持基層黨組織防疫工作。堅持深入一線,服從大局主動作為。全體組工干部提前結束春節休假返回工作崗位,同時成立了4支黨員突擊隊,主動請纓進入社區當疫情防控員,服從所在社區黨組織的領導,克服天氣寒冷等困難,在交通道口、居民小區開展疫情排查、重點人員穩控工作。堅持強化宣傳,引導輿論科學防疫。派出黨建宣傳車在阿裡河鎮各居民小區,特別是相對偏遠的平房區巡回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科普知識宣傳,確保不留盲區死角,引導廣大居民群眾正確對待疫情,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堅定信心,科學防控。

鄂溫克族自治旗旗委組織部:調兵遣將組織精干力量防控疫情

疫情發生以來,鄂溫克旗委組織部站位全局,積極作為,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加強組織領導,夯實組織保障。1月26日,干部職工提前結束春節休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題研究部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地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指導各疫情檢查站成立5個臨時黨組織,劃撥首批專項黨費24.2萬元。鄂溫克旗旗委組織部發出《致全旗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的倡議書》,組織人員翻譯蒙文版《返崗人員防護建議》並宣傳推送。抽調26名優秀干部到旗委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集中辦公,抽調83名旗直部門干部成立疫情防控突擊隊,組建嘎查“第一書記”黨員突擊隊。印發《關於在全旗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舉報的公告》,全方位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發揮示范引領,強化政治擔當。選派2名部班子成員擔任旗防疫指揮部綜合協調組、全面排查組成員。選派4名組工干部負責督導工作,同步跟蹤考察考核干部在特殊時期的擔當作為情況。積極承擔包聯工作任務,健全包聯排查工作機制,抽調15名組工干部第一時間深入包聯排查小區,建立四級網格員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印制出行証,嚴格出入管理,確保人員不遺漏、問題早發現、應急快處置。

陳巴爾虎旗旗委組織部:四種模式四支隊伍全面防控疫情

強化四種管理模式,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通過在防控一線建立臨時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等形式,組織動員黨員爭先鋒、作表率,把疫情防控責任落實到每個黨組織和嘎查社區。同時,強化屬地管理、行業監管、基層治理和社會治理工作。組建“四支隊伍”,動員黨員干部當先鋒作表率。全旗建立網格員隊伍144支、黨員突擊隊120支、“小喇叭”宣傳隊49支,黨員干部排查隊14支。全旗1071名黨員主動請戰,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筑起了一道堅固的“紅色堡壘”。完善四項機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多渠道日報告機制、統籌調度機制、考評及關心關愛機制和資金保障機制。為疫情防控一線黨員、醫務工作者發放慰問金9000元﹔同時下撥黨費共計38.4萬元(其中旗級配套35萬元、上級配套3.4萬元),為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單位部門解決實際困難。

新巴爾虎左旗旗委組織部:全面動員結對聯絡全方位防控疫情

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31日起,旗委組織部組織全旗各級黨組織與居牧民開展結對聯絡排查疫情工作,全旗各級黨組織1100余名黨員、干部參與結對聯絡排查疫情工作。迅速印發了《關於堅決打好打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戰的倡議書》《“全體黨員上一線”倡議書》,80余名黨員主動請纓,組建“黨員先鋒隊”投身疫情防控一線,在疫情防控一線形成強大組織合力,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制定了《關於新左旗組工干部在新型冠狀病毒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的實施方案》,由部班子成員帶隊組成考察工作組深入一線考察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激勵和引導黨員干部在一線擔當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蒙語譯制基地充分發揮蒙古語譯制優勢,截至2月1日,已翻譯完成關於疫情防控蒙文資料1.5萬余字,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巴爾虎右旗旗委組織部:網格化管理編密筑牢戰“疫”防線

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是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政治任務。新右旗全面落實應急處置機制,實施“網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全旗456名“克魯倫先鋒”黨員志願者充實到鎮區76個網格區,引領帶動群眾加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編密筑牢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扎賚諾爾區委組織部:發揮黨員模范作用打造抗“疫”“硬核”力量

扎賚諾爾區委組織部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堅持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組建44支黨員先鋒隊,形成了一支由黨員領導干部帶頭,以黨員為主體,以一線排查、醫療服務、安全維穩、聯合保障、黨員先鋒、志願服務等為職責,駐在企業、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的疫情防控“硬核”力量。一線排查隊,累計排查轄區居民38879戶,88947人,開展宣傳9300余次﹔醫療服務隊,70余名黨員、積極分子提交請戰書,投入到發熱病人檢測救治第一線﹔安全維穩隊,累計出動警力1100余人次,115名黨員奮戰在社區排查、卡站監測、網絡安全、社會維穩等各個崗位﹔聯合保障隊,全面深入農貿市場、活禽屠宰銷售點等開展檢查622家次﹔黨員先鋒隊,212名黨員先鋒隊員深入一線,協同21個包聯社區深入共同抗“疫”﹔志願服務隊,157名志願者分批開展志願服務工作,爭當抗“疫”逆行者。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