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內蒙古時刻:

我是黨員,我在戰“疫”現場!

富麗娟

2020年01月31日18:09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我院黨支部的黨員關麗英、王穎麗、劉力源,願為戰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隨時聽候院黨委的調令,我們義無反顧,奔赴一線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近日,內蒙古第四醫院接到自治區衛健委組派醫療隊援助湖北武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指令后,第一時間組建了支援武漢應急醫療隊。

內蒙古自治區首批馳援湖北的醫療隊

1月27日下午,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由6名醫生和14名護士組成的醫療隊集結完畢,當晚進行穿脫防護用品培訓,28日出征。20名醫護人員中,有13名共產黨員,多人曾參與過2003年抗擊SARS疫情。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在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的一線,一名又一名共產黨員挺身向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1月26日上午9時,興安盟突泉縣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建華發揚共產黨員模范帶頭作用,沖鋒在前,主動請纓到人流量較大的突泉縣汽車客運站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連續工作到下午13時許,何建華同志突感身體不適,被送往突泉縣人民醫院搶救治療。晚21時許,何建華同志因小腦出血醫治無效死亡,不幸因公殉職,享年52歲。

眾志成城,戮力同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戰。

1月29日,全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動員會在呼和浩特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要堅決扛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政治責任,加強黨的領導,發揮制度優勢,改進工作作風,狠抓任務落實,以堅決有力的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各級黨委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堅持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切實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門、辦好自己的事。

關鍵時刻沖鋒在前,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集寧區公安分局反恐怖特巡警大隊民警進行防疫排查

集寧區公安分局反恐怖特巡警大隊黨支部副書記、大隊長劉建軍,除夕當天就趕到了工作崗位,帶著大隊民警站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這群“尖刀班”的硬漢們連續作戰,給來往的車輛、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排查、登記等防疫排查,守護人民群眾安全。

同事們對劉建軍說:“劉隊,這麼多天您奮戰在一線,回去休息一下,有我們在。”他告訴大家:“我是一名黨員,也是大隊領導,我必須在崗,疫情不退,我就不能退!”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對於很多基層工作人員來說,這個年過得並不輕鬆。鄂爾多斯市東勝區昆都侖社區書記周曉英,在自己的朋友圈發文:“這樣的時刻,不是我一個人在戰斗,大家都在戰斗﹔不是我一個人在付出,比我付出更大更多的人很多很多。希望這次疫情能夠盡快地過去,讓所有人回歸正常的工作狀態!”

“除夕夜6點召開緊急會議,然后各自部署工作,年夜飯一口都沒顧上吃。”面對轄區3312戶居民的安全,周曉英和身邊的同事們一刻也不敢鬆懈。每個人都是子女、父母和愛人,面對親人們的擔心與不舍,我們的社區干部們沒有選擇退縮,而是毅然決然地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

周曉英和她的同事們在社區排查

一位70多歲的社區大爺感動地對周曉英說:“感謝社區的這些娃娃們這麼費勁管我們了,共產黨好,這個社會好……”

深入疫情防控一線,自覺踐行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如周曉英一般奔波在防疫一線的基層干部,讓基層的防疫工作有序進行。

疫情發生后,通遼市科爾沁區慶和鎮永和屯村黨支部積極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動員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由6名村干部、4名村民小組長和28名黨員組成1個防疫黨員尖刀班、4個黨員包聯防疫村民小組,全天候“無死角”排查掌握監控全村返鄉務工人口。

永和屯村為村民准備的醫用口罩等防護用品

就在一次日常摸排工作中,支部書記郭春成了解到一家農戶要在大年初六舉辦婚宴,情況緊急,他和村副主任立即找到那對新人,苦口婆心地勸說,“趕上這個特殊時期,就晚兩天辦席吧,等疫情解除了,我幫你們找個好日子,咱們再熱熱鬧鬧辦個婚禮,到時候咱全村人都來給你們送祝福。”在他的勸說下,新人最終推遲了原定的婚宴計劃。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