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全市一盤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8日08:06  來源:內蒙古日報
 

1月27日,包頭市舉行首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包頭市衛計委主任孫志剛介紹,包頭市有2例確診病例,目前已對症治療,患者病情穩定。市區兩級疾控中心已對2名患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對2名患者密切接觸者進行跟蹤排查及採取集中隔離和醫學觀察等相應防控措施。包頭市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時間進行了全面動員部署。成立了以市委副書記、市長任總指揮、常務副市長和分管副市長任副總指揮的疫情防控指揮部。制定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急預案和防控《工作方案》《救治工作方案》,加大監測排查力度。

目前,包頭市已建立跨地區、跨部門聯防聯控機制,加強重點人群和場所管控。成立醫療救治工作專家組,組建呼吸道傳染病防治蒙醫中醫專家指導組。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確定了集中收治定點醫院、后備收治定點醫院和旗縣區定點收治醫院。落實負壓救護車、治療藥物、消殺藥品、檢測試劑、醫療器械和防護用品等各項保障物資,切實保護醫務人員。

為防止發生疫情,包頭市實行群防群控。採取“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策略,在社區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體系,以街道(鄉鎮)和社區(村)干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家庭醫生為主,鼓勵居民和志願者參與,組成專兼職結合的工作隊伍,實施網格化、地毯式管理,責任落實到人,對社區(村)、樓棟(自然村)、家庭進行全覆蓋,落實防控措施。

包頭市高度重視信息發布工作,全面開展了防治知識宣傳引導。有關部門還加強急需用品的調配,全力保障商品供應。(記者 呂學先)

(責編:劉澤、張雪冬)